0705生活中的佛法2-心寒背後.jpg  

 

班上的小王子又帥又可愛,但學習遲緩,父母因工作關係,能教小王子功課的媽媽沒時間,有時間的爸爸則採放任式教育,屬文化不利家庭。這一年半來,在家寫的生字詞總是糊成一團,但只要學校寫,一定快又清楚;每天,幾乎每節下課,小朋友們和我都要輪番上陣代替家長指導他訂正半數以上的回家作業,甚至到中午12點過後。

 

我想這樣也不是辦法,便和小王子媽媽討論此事,建議小王子參加課輔班,寫功課時有老師指導,才不會經常沒寫或亂寫,錯失練習的機會。我直白告訴媽媽:「因孩子在家長期無人協助,寫作業卡住時,只能隨便寫,也沒能力自己複習功課,學習效果不佳。」

 

媽媽問:「他是全班最後一名嗎?」

我說:「是的。只贏自閉症的小孩。」

媽媽說:「我從不知孩子有這些狀況,下班時大家都睡了,我以為我先生把孩子的功課看過了。」

她愈說愈激動:「我教孩子時,孩子都會呀!為什麼被老師教了好像什麼都不會,我兒子好像很笨似的,是不是老師太兇或同學嘲笑他,那乾脆我給兒子轉班好了。」之後我好言慰勸一段時間,才結束談話,掛上電話,我覺得心寒。

 

心寒首部曲

「孩子是你的,在學習上做最多的是我,告之實情卻反而被責怪,為什麼家長不要求自己,卻要責怪別人?孩子長期成績不良,也不是一兩天的事,每一次考試都要簽名,為何爸爸媽媽可以毫無警覺,不知孩子的問題?」

心寒二部曲

好心被雷親~~我被刺傷了!瞬間,我像她想要將小孩轉班放棄我一樣,起了一念也想放棄這個小孩;孩子的媽媽怪罪我,我也怪罪孩子的媽媽;她自我保護,我也自我保護;意根有種深深的不甘願,不甘願自己的付出變成罪過,甚而引發不好的連鎖反應,壞我一世英名,意根絕不許任何人否定「我」的價值,誰否定我,意根絕對奮戰到底,悍衛「我」的存在;自此刻起,我念茲在茲都記掛此事,思慮著如何扳回我的尊嚴,不必作意。(這時我更清楚什麼是一念相續)。

心寒三部曲

不甘願到底,碰壁!轉個身,回頭一想,啊!一切境界皆是自心現量,都是執藏善、染種子的「如來藏」它如鏡現像般之所顯現,因為「見到別人不好的地方,其實是發覺自己有不清淨的種子。」;因而她流注的種子與我相應,讓我看到自己和她一樣容易受傷,一樣怪罪別人,一樣自我保護,我並沒有比較高明,我自命清高不接受我有這些不清淨的種子,反而往外怪罪於她,其實讓我生氣的是我自己。

 

意識、意根、如來藏配合運作至此,意根的不甘願漸漸消散,我才發現自己只想解決自己的麻煩,一點也沒想到媽媽的難處,一味責怪,所以就忘了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的溝通原則,才讓自己受傷,也正因為我與她相同的盲點,所以無法一觸即止,致使「針鋒相對」的連續劇一直演下去,演到「心寒」。

 

這次溝通後,爸爸進步了,在家有比較確實指導小王子功課,所以期末考數學進步40分!放寒假前,我向隔壁班的老師要數學習作讓小王子帶回家練習,盡快把還沒趕上的進度補上,同事說:「他家長都不擔心,你擔心啥?」我聳聳肩說:「捨不得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