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復次,慈氏!當知即是菩薩摩訶薩修大乘行發五種心。

此五心中,

一者於諸有情起大悲心;

二者為諸有情求一切智——心無退轉此二心者,於大乘法精進修行;

三者一切有情皆我親友;

四者一切有情於我有恩,未有毫釐用相酬報;

五者一切有情皆我眷屬,我曾於彼起不善業,種種呵罵非理責罰,深心慚媿何時償畢——此之三心令諸菩薩勇猛不退,乃至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CBETA, T08, no. 261, p. 874, c4-p. 875, c23)




二.  佛陀在以下經典中說 在家人發菩提心的不可思議:
「在家之人發菩提心,勝於一切辟支佛果。 」、在家之人發菩提心時,從四天王乃至阿迦膩吒諸天,皆大驚喜作如是言:我今已得人天之師。」、諸有情類皆令安住獨覺菩提,所獲福聚不如有人教一有情令趣無上正等菩提。」 

 
《優婆塞戒經》卷1〈1 集會品〉:「善男子!外道斷欲所得福德,勝於欲界一切眾生所有福德;須陀洹人勝於一切外道異見;斯陀含人勝於一切須陀洹果;阿那含人勝於一切斯陀含果;阿羅漢人勝於一切阿那含果;辟支佛人勝於一切阿羅漢果。在家之人發菩提心,勝於一切辟支佛果。出家之人發菩提心此不為難,在家之人發菩提心,是乃名為不可思議。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遶故。在家之人發菩提心時,從四天王乃至阿迦膩吒諸天,皆大驚喜作如是言:我今已得人天之師。(CBETA, T24, no. 1488, p. 1035, b6-16)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001-200卷》卷131〈30 校量功德品〉: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教一有情住預流果,所獲福聚猶勝教化南贍部洲、東勝身洲、西牛貨洲、北俱盧洲諸有情類皆令修學十善業道。何以故?
憍尸迦!諸有修行十善業道不免地獄、傍生、鬼趣,若諸有情住預流果便得永脫三惡趣故,況教令住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所獲福聚而不勝彼!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教贍部洲、東勝身洲、西牛貨洲、北俱盧洲諸有情類皆住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所獲福聚不如有人教一有情令其安住獨覺菩提。何以故?憍尸迦!獨覺菩提所有功德勝預流等百千倍故。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教贍部洲、東勝身洲、西牛貨洲、北俱盧洲諸有情類皆令安住獨覺菩提,所獲福聚不如有人教一有情令趣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憍尸迦!若教有情令趣無上正等菩提,則令世間佛眼不斷。
「所以者何?由有菩薩摩訶薩故,便有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有菩薩摩訶薩故,便有如來、應、正等覺證得無上正等菩提;由有菩薩摩訶薩故,便有佛寶、法寶、僧寶,一切世間歸依供養。以是故,憍尸迦!一切世間若天、若魔、若梵、若沙門、若婆羅門及阿素洛、人非人等,應以無量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盡諸所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菩薩摩訶薩。

「憍尸迦!由此當知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書寫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施他讀誦,若轉書寫、廣令流布,所獲福聚勝前福聚無量無邊。何以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祕密藏中,廣說一切世、出世間勝善法故。
」(CBETA, T05, no. 220, p. 714, b26-c27) 


三. 敬請參閱相關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studydiaries/34468867
生活中的佛法~發願


『當我一接觸到下面這則「發願文」時,內心深處澎湃不已,區區不到兩百個字,言簡意賅的道盡古道熱腸「菩薩種性佛子」從「初發心到成佛之道」「所發心願」與「不捨眾生、護持眾生行止」,所以誠摯希望認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有緣人都能天天念誦並且至誠發願:


「願我修學大乘理,不遇聲聞緣覺師,願我得遇菩薩僧,受學大乘第一義;
不久見道証真如,隨度重關見佛性,隨我導師入宗門,親証三乘人無我。
願具妙慧勇摧邪,救護佛子向正道,普入大乘第一義,受學究竟微妙理;
願隨導師學種智,通達初地法無我,修除性障起聖性,發十無盡大願王。
願我依佛微妙慧,善修菩薩十度行,無生法忍增上修,地地轉進無障礙;
乃至究竟菩提果,不捨眾生永無盡,願我世尊恒慈愍,冥佑弟子成大願。
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十方一切佛,南無大乘勝義僧,南無究竟第一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