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1迴向無上正等正覺.jpg  

 

http://video.enlighten.org.tw/zh-TW/a/a13/2572-a13_018
正光老師開示 佛典故事 018 波斯匿王女善光緣

   有一件事特別要叮嚀,凡是所作的種種善行,最後都要將此功德,全部迴向於求無上正等正覺,而不是求來世的有為福德。因為在無有邊際的生死輪迴當中,有為的福德最後還是會享用完畢,而沒有剩下。到那時候,不僅沒有福德來莊嚴,而且還要受種種貧窮下賤的果報,導致自己一直在三界中輪迴生死無法得到解脫,倒不如將自己所作的種種善行,全部迴向於無上正等正覺,不僅自己可以了脫生死,而且未來還可以成為佛陀,盡未來際利樂有情無有窮盡。

佛在《增壹阿含經》卷13曾開示,求有為福業與解脫生死的差別,有如天壤之別:【我於爾時,七萬歲中,以衣被、飯食、床臥具、病瘦醫藥,供養彼佛,令不減少。般涅槃後,復於七萬歲中供養形像、舍利,燒香、然燈,懸繒幡蓋,無所渴乏。我於爾時,以此功德,求在生死獲此福祐,不求解脫。大王當知,爾時所有福德,今有遺餘耶?莫作是觀!如我今日觀彼富有,無有毫釐如毛髮許。所以然者,生死長遠,不可稱記,於中悉食福盡,無有毫釐許在。是故,大王!莫作是說言:『我所作福祐,今日已辦。』大王!當作是說:『我今身、口、意所作眾行,盡求解脫,不求在生死福業,便於長夜安隱無量。』】

佛對波斯匿王開示:「我釋迦牟尼佛前身,在燈光如來時七萬歲中,四事供養燈光如來沒有缺少,於燈光如來涅槃後七萬歲中,供養燈光如來形像、舍利,並且燃香、燃燈、懸繒幡蓋,沒有減少。當時我以此供養所得的種種功德,求世間有為福德,而不是求無上正等正覺。波斯匿王!我當時所作的種種福德,到現在還有剩下嗎?早已經沒有毛髮許的福德留下來,都已經使用殆盡了!為什麼?因為生死流轉無有邊際,於中早已全部消耗殆盡,沒有毫釐許的福德存在。因為這樣緣故,波斯匿王!不要說自己所作的福德,到今天為止都已經究竟了。波斯匿王!應該要這麼想:『我所造的種種身、口、意善行,全部都要迴向於求無上正等正覺,而不是在求來世有為福業的享受;如此才能在漫漫長夜當中,得以安隱無量。』」

佛已經很清楚開示:自己所作的種種善行,全部都要迴向於求無上正等正覺,而不是求世間有為福德的享受,因為世間有為福德的享受,於未來無量世,一定會享受完畢而沒有剩下,到那時候,還是在生死當中輪迴不已,而無法得到解脫。

以此緣故,凡是佛弟子們,都應該遵守世尊的教誨,將自己所作的種種善行,全部迴向於求無上正等正覺,以此來利樂有情;如此才是有智慧的菩薩,未來才有可能窮盡三大無量數劫修行以後,成為無上正等正覺,才能利樂有情無有窮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