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生子女

 

八月中旬,朋友的小孩到家裡和小女共住,三個小學階段的獨生子女在一起,本以為會讓他們孤單的暑假有個甜美難忘的回憶,誰知竟是天天上演全武行,天天有人耍性子、使心機、哭鬧不休,真是始料未及呀!


 

這三個小蘿蔔頭最常說的話是:「為什麼要聽你的?」「不公平!」互動時刻都在爭主導權,經過一天的磨合後,孩子子決定一天由一個人負責決定,計畫開始實施時,就有人賴皮,於是又開始為「到底誰做決定」爭執。到第四天,其中兩個小孩罵得震天價響,小男孩把三本書又踢又跩、把書弄得稀八爛,大姐姐大聲的吼:「你們不要吵!」三人一個一個離開現場,坐在客廳沙發上生氣,大姐姐說了一聲:「煩!」又返回臥室把門鎖上,小姐姐則到另一間臥室躲起來,小弟弟無計可施,氣得碎碎唸:「我要跟你爸爸告狀。」後來他打電話找媽媽,一邊啜泣,一邊吵著要回家,吵不到結果,便把象棋往桌上「ㄆ一ㄤ」用力一倒,再拿起棋子往地上摔;三個小孩的意根全深著於──都是你不對,生氣得理所當然,個個氣燄飆上天,我這個局外人一副悠閒,假裝看書,心中卻暗暗叫苦:「他們的『我』都好大一隻,怎麼辦呢?」

 

小弟弟繼續操弄象棋,永遠都輸棋的我坐過去邀他一起下棋,一邊玩著,小姐姐被引出來了,一出來便指導棋癡的我,小弟弟氣憤得把棋局毀了並罵:「又不是你在下棋,你不可以插手!」她反罵:「阿姨又不會,反正一定是你贏。」小弟弟氣得快哭了,我趕緊插話:「我自己來,不要幫忙!」不久,小弟弟贏了,他笑了,他們都笑我爛,一定要我跟他們學,最後大姐姐出來了,她要和小男孩pk 十盤,下到第四盤時,大姐姐跑來說:「我好厲害,連輸四盤了!」這一點也不像好強的她,在這之前她可是不淮自己輸的,每回下棋爸爸都要想方設法輸她。不久他們全都跑來找我,小弟弟跟我說:「阿姨,姐姐輸我十盤了。」大家都開心的笑了。

顯然大姐姐已經體會到當老二的好處,總是須要有人的「我」退讓一下,否則只會三敗俱傷,誰也得不到好處,當孩子們摸到相處之道時,也察覺離別時候到了,所以把握最後的時間暢快玩樂,雖然爭執種子依然不時流注,但『我』總是比較有彈性,隨時可以調整,順利度過最後半天。

 

在這之前,我一直以為孩子都是可愛小天使,後來我修正看法,原來小孩在境界現前且意根意識陷溺於其中時,瞋、恨、怨、惱的心行一樣會一一現行,只是他們意根的執著性還算容易被外在事物牽移,情緒來得快也去得快;現在孩子幾乎是稀有動物,獨生子女一大堆,十個大人寵一個小孩不稀奇,孩子被週遭的大人捧上天,意識接收錯誤的教導,誤以為『我』是宇宙間最大的山霸王,大家都要聽我的,不斷薰習造成意根對「我是最重要的」之意念更加深著,自我一旦沒被注意到就不得了,一旦出事時,心態就是:「我怎麼可能會錯,一定是別人錯!」於是爭執就此產生,孩子們不懂什麼叫「老二」,不懂什麼叫「等待」,也不太明白什麼叫「關懷」,少有孩子懂得「體貼與付出」大家都在爭「我的權益」。

 

想起小時候家中經濟窘迫,大人們忙於家裡的基本生活,五個小孩雖吵吵鬧鬧長大,但仍不失亙相照顧亙享一切的情形,相較於現代經濟寬裕獨享一切的孩子們,真不知誰真是有福報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