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一堂課「勉勵的話」  

在上「增上班──悟後起修」正課前,為了學員們的道業, 平實導師勉勵大家:正法難值遇,若想在一生過完一大阿僧祇劫,必須超劫勇猛的精進,這須具備下列三點:

一、一切種智的聞熏

就是悟後的課程《楞伽經》《解深密經》《瑜伽師地論》以及《優婆塞戒經》等,細細聽聞、時時思惟、常常整理。

二、永伏性障如阿羅漢

平實導師在《優婆塞戒經講記》第四輯274頁開示:

「為何說這些都是「我所」與「我」?因為:色身的我一定不離有為法,每天接觸六塵,都在六塵中的五塵上打轉;識陰覺知心共有六識,眼識能見色塵,耳識……乃至意識與意根能知法塵,也都在六塵上運轉,所以都不離有為法;受陰有三種受、五種受,也都不離六塵,還是有為法;乃至行陰、想陰也都在有為法中運作,所以只有在有為法中運作的才是眾生我。但是這個我虛妄、無常,無常所以是空,無常所以是苦,苦所以非我,不是常住無苦的真我。這是說,在有為法中領受、運作的我與我所,都是藉緣而起、也必緣壞而滅的法;凡是在這些我與我所中生起貪著、起瞋恚心等,都是五陰我;五陰我都是虛妄的,所以說眾生無常,無常故空,空故苦,苦故無我,因為眾生都不願意苦的本質就是真實我。應當要了知有為法中無真實不壞我,也沒有常住不壞的我所;若能了知有為法中沒有真實不壞的我,也沒有真實不壞的我所,那又何必貪、瞋世間法呢?何需增長無明去執著祂呢?這樣確實而詳細的觀察清楚了,對於我及我所的執著消失了,戒行自然就清淨了。」

三、大福德

少攀緣、多讀書,歷緣對境中除性障,斷我見、我執、我所執。其中最大的福德莫過於破邪顯正、救護眾生。然而,福德修集不易,往往因為身口意行不注意而減損。更重要的是多熏習菩薩性,多在眷屬、同修、伴侶、父母、子女上,無私無我地救護他們,不捨一切眾生;千萬不要在我與我所上用心。一切種智的修證並不難,只要我們努力去依教奉行、伏除性障、廣積福德, 佛就會讓我們發起相應的智慧。丢掉聲聞心態,激發菩薩性,用心去做,時節因緣到了,佛就會加持你。專在法上用心,破邪顯正,修大福德,這是 佛所護念的;願大家都有見性的因緣。

 

雖然今晚的課前嘉勉,已聽過無數次了,但是在2015年新春的第一節課,仍有醍醐灌頂的激勵、啟發。在 平實導師的領導之下,學員們只要循序漸進,道業必能節節突破、步步高升; 平實導師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再三再四地殷殷咐囑,就看我們如何去努力。末學自勉要時時刻刻記得恩師的苦口婆心,歡喜信受,依教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