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丘歎世尊已,復問曰:「世尊!頗有因外有恐怖
也?」世尊答曰:「有也。」比丘復問曰:「世尊!云
何因外(註)有恐怖也?」世尊答曰:「比丘者,如是
見、如是說:『是神,此是世,此是我。我當後世有。』
彼,如是見、如是說;或遇如來,或遇如來弟子聰明
智慧而善言語、成就智慧;彼,或如來、或如來弟子,
滅一切自身故說法:捨離一切漏、一切我、我所作,
滅慢使故說法。彼,或如來或如來弟子,滅一切自身
故說法,捨離一切漏、一切我、我所作;滅慢使故說
法時,憂慼煩勞、啼哭椎胸而發狂癡,如是說:『我,
斷壞,不復有。』所以者何?彼比丘所謂長夜不可愛、
不可樂、不可意念;比丘多行彼,便憂慼煩勞、啼哭
椎胸而發狂癡。比丘!如是因外有恐怖也!(註:五陰
是外法,本識是內法。若恐懼外法五陰全部滅除時會成為斷滅境
界,心中就有恐怖。)

 

   語譯:比丘讚歎世尊以後,又請問說:「世尊!有沒有比丘
們因為外法而有恐怖的呢?」世尊答覆說:「有的。」
比丘又請問說:「世尊!如何是比丘們因為外法而有恐
怖呢?」世尊答覆說:「有一些比丘們,是這樣的知見、
這樣的說:『這五陰中的覺知就是常住的〔精神〕,這
就是世間根本,這就是真我。這個能覺能知的我、精
,應當在後世還會繼續存在。』他們那些比丘們,
像這樣知與見、也像這樣子主張;他們有時遇到如來,
或者遇到的如來弟子是聰明智慧而且善於言語、也成
就了解脫的智慧;那些比丘們,或者遇到如來,或者
遇到如來弟子,是滅盡一切自身蘊處界的緣故而為他
們說法:應當捨離一切有漏、捨離蘊處界中的一切假
我、捨離蘊處界假我所造作出來的一切法。有智慧的
比丘們是因為滅除了我慢與結使的緣故而這樣說法
的。那些聞法的比丘們,或遇如來或遇如來弟子是滅
除了一切自身執著的緣故而說法,說應該捨離一切有
漏、一切蘊處界假我、蘊處界假我所造作的一切法,
都是滅除了我慢結使的緣故而說法時,他們聽了以後
就憂慼煩勞、啼哭著以雙手搥胸而發狂愚癡,這樣子
說道:『我、精神,斷壞以後不會再有了。』為什麼而
煩惱啼哭、搥胸狂癡呢?那些比丘所說的常住的精神
(墜入蘊處界中而誤會離念靈知為常住的精神),是處在黑暗
長夜而不可貪愛、不可樂著、不可以被意識所懷念的;
那些比丘們的心常常行於蘊處界我的境界中,聽了這
些開示以後(而知道錯認常住的精神、我,誤以為沒有常住的
精神、我可以常住不壞),就憂慼煩勞、啼哭搥胸而發起
狂癡的行為來。比丘!像這樣子就是因為蘊處界外法
的無常而導致心中有恐怖啊!」

 

《正覺電子報第107期 第5、8、9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