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  

父親除了喜歡和子女分享生活外,也會把他身體狀況表達明白,不論大小事,他都會不厭其煩地描述。因此,腦海中深刻記著父親的話,隨著年齡增長,的確一一兌現,此時讓我更深刻體會到父親疼愛子女的心情。

父親四十出頭就已經出現老花眼,經常會瞇著眼看報紙、讀書。我們便調皮地也學起父親看報紙的模樣,瞇著眼皺著眉頭,父親不生氣呵呵地笑著說:「你們年紀小不懂。到外頭若看見了長輩這樣,你們可得幫忙讀那些的字,那些字寫得不夠大,老花眼是看不清楚的。」父親敦厚的心性,影響我們深遠。

父親說:「我年紀大,耳朵不好了,你們說話得大聲點,我才好回應你們。我身體的代謝變差,對冷熱的感覺調適變慢,怕冷又怕熱。出門得多帶件外衣和外套,衣服濕透了隨時可以更換,隨著溫差變化可以隨時添加外套,這樣就不容易得到感冒。」父親說明自己身體現況,讓子女們知道他必須隨時穿穿脫脫的原因,子女們因此能快速知道他的現況,省去了許多不必要的摸索和奔波的勞累,這是父親對兒女們疼愛的表現方式。

如今我也遵循著父親的身教、言教和子女們以這樣的方式互動,子女們都樂意接受,願意和父母分享他們生活的點滴,讓我們能了解並學習了新的資訊;將身體現況表達明確,讓孩子們方便處理,省掉來回摸索而浪費的時間;需求與照顧,讓孩子和我都十分契合,這樣疼愛孩子的表達方式,來自於父親的傳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