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了而不生氣的人很少。最常看見的是小孩子不小心踢到椅子,因為痛起來了,就把椅子拿起來摔--都是你害我!所以,我如果看見年輕的父母,因為孩子跌倒了身體疼痛,為了安慰孩子,他們就打地:「都是你這個土地不好,你害我兒子跌倒。」那我一定會告訴他們,我一定會管這個閒事,我會說:「你們不要這樣教他。你們這樣教他,他長大以後一定會遷怒。」會遷怒,將來就可能很難跟別人相處,所以要改變想法:跌倒是自己跌倒,踢到椅子是自己踢到椅子,不能怪任何人。連自己都不許怪,要養成習慣:遇到了,就接受、接受、接受。可是真的能接受嗎?往往很不容易,得要離四相,才真的能接受。


 

《平實導師著作 金剛經宗通四 頁2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