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6/40

摘錄自:正覺同修會電視弘法節目 三乘菩提概說第40集
由 正禮老師開示:因相應與緣相應 (於 法界衛星播出)
(三乘菩提概說播出時間:每週一~五 14:00~14:30;14:30~15:00接著播出三乘菩提學佛釋疑) 
 

 


 

上一節我們稍微解釋了一下,這個十二支因緣法它應該是無我法,我們也說明到可是在十二支因緣裡面,是有所謂的識支,有所謂的六識,可是我們有情的六識總是覺得有我,這樣子怎麼能夠跟無我法相應呢?事實上這個就是我們有情對於所謂的識支的認識,他是有顛倒的,他是沒有如實去觀察的,所以一般人在觀察十二支因緣,其實他聽聞善知識在說明十二因緣的時候,事實上他是沒有辦法跟無我法來相應的,當然就不能生起解脫的智慧,所以這十二支因緣法,它的每一支都應該要跟無我法相應的。所以我們就舉了經文來說,十二支因緣法的每一支,它不會去產生一個念頭說:「我出生了下一支」,不會產生這樣的念頭,那下一支呢,也不會想起一個念頭說:「我是從前一支出生的。」它也不會作這樣的想。這樣子就代表說,十二支因緣法,事實上它要跟無我法相應的,這樣子才是真正的十二支因緣法的觀行。如果沒有跟無我法相應的話,那是不可能跟解脫相應的,因為解脫一定是無我法。那什麼是無我法呢?「無我法」的意思就是說,對於自我的存在,他是否定的,也就是說我們的覺知心,為什麼我們會認知一個我呢?那是因為有一些錯覺了,這個錯覺的原因就是因為有本識如來藏的存在,才讓我們產生有我的這種錯覺。

 ………

……因為有六界的和合所産生的一個現象,如果六界不和合的話,那我們的覺知心就不能産生運作,不能産生運作的話,我們就會喪失意識,就會産生昏迷等等的現象,所以說我們的覺知心本來就是無我法,只是因為有六界的和合,讓我們錯以為有我的存在,所以我們應該要如實的觀察說,事實上十二支因緣法的每一支,事實上都是無我法,乃至六識的這個識支,事實上它也是無我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