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6/39
 
 
 


……

一般在解說十二因緣的時候,雖然說到流轉門跟還滅門,可是用十二支因緣來解釋流轉門的時候,眾生可以理解,可是談論還滅門的時候,一般就不敢談論,為什麼呢?

因為如果眾生依於十二因緣而流轉,眾生可以理解,可是進行還滅門的解說的時候,十二支因緣全部滅盡之後,那這樣眾生不就成為斷滅了嗎?所以一般來說,在其他的道場來說,都是不談還滅門的,因為他們不知道如何還滅,因為他們如果談到還滅門的時候,一定會讓自己産生一個很大的疑問,就是說,十二支因緣法全部滅除以後,那不就成為斷滅嗎?成為斷滅的話如何還滅,還滅的話,結果他的境界竟然是斷滅的話,那就不符合佛說了,所以一般解說十二支因緣,都只講流轉門,還滅門統統都不詳細解說的,就是因為他們沒有十因緣觀的觀察,我們瞭解了有十因緣,也瞭解了十二因緣,也知道它們彼此之間的關係,這樣的話,我們就可以一一來觀察,可是我們在觀察的時候要知道,十因緣或十二因緣,並不是這個十二支它本身,就像我剛剛略說的那樣子;事實上,十二支因緣的每一支,都有它詳細的觀行,但這個詳細的觀行裡面,在《阿含經》裡面,都有舉例來說明。     

 

十二因緣法,或者是十因緣法,事實上它都是屬於無我法的,也就是說當我們在觀察十二支因緣的時候,我們要知道十二因緣都是無我法,因為很多人在進行觀行的時候,都認為說無明那就是無明,只是瞭解說它的內涵是什麼,每一支去瞭解它,可是對於十二因緣,它如何跟解脫法相應呢?就不能理解了。

事實上十二因緣的觀察跟理解,它要跟無我法要能夠結合的;如果說對於十二支因緣法,能夠一一支去了知,可是不知道說,它如何跟無我法相應的話,這樣的話也不可能去斷我見,不可能獲得解脫之法;所以說十二因緣法的每一支,事實上都是跟無我法相應的,能夠這樣子如實的觀察,才有可能跟解脫法相應,如果跟無我法不相應的話,那就不能跟解脫相應,當然就不能獲得解脫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