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邀請參加了一個商界人士所舉辦的年終尾牙,參與者都是投資者,出乎意料之外,主辦單位竟然席開一桌素宴。
 

餐會進行中,了解到同桌人士,多有參加道場的修行,所以就利用機會向他們說明藏傳佛教喇嘛教的核心教義是主修「男女雙修」,不少人聽了感到震驚不已,連享譽國際得到世界和平獎的達賴喇嘛竟然是提倡「男女雙修」為修道的主軸,更是跌破他們的眼鏡。

餐宴中,舉辦了抽獎活動,竟然意外地抽到當天的第一特獎── 一顆50分克拉的鑽石,舉目譁然,同桌的桌友議論紛紛道:「人家一直在勸人不要做破壞倫理道德的事,不停地勸人行善做義工,所以怪不得會抽到第一特獎。」

從小到大沒有正眼看過鑽石,看到它全身晶光閃閃,想到早期歌壇上一首紅透半天邊的國語流行歌曲《鑽石》,歌詞內容是這樣:
『鑽石鑽石亮晶晶 好像天上在眨的星 天上的星兒在鼓譟 不如鑽石值黃金

鑽石鑽石亮光光 好似彩虹一模樣 彩虹只在剎那間 不如鑽石常光芒

我愛鑽石亮晶晶 我愛鑽石亮光光 我愛鑽石冷如冰 我愛鑽石硬如鋼

鑽石鑽石亮晶晶 好像天上在眨的星 天上的星兒在鼓譟 不如鑽石值黃金

鑽石鑽石我愛你 鑽石鑽石我愛你 我愛鑽石光芒長』

人們對鑽石的偏好與喜愛,在歌詞中突顯無疑,使擁有者在無形中也被附與世俗身分地位和尊貴的象徵。
這件事,也連帶使我想到,曾經看到我的生命導師──

《平實導師》在《楞伽經詳解》第一輯緒言中的一段話:
 『今依第一譯《楞伽阿跋多羅寶經》為主,參酌餘二譯開講。
首先略釋經題:「楞伽」意為紅寶石,質地堅硬,其色正紅而透明,是珍貴之礦石,世人以之鑲為戒指,或做項鍊之墜子,乃人間之寶物。「阿跋多羅」意為無上,兼含進入之義;一般偏取無上之意。「寶」是稀有珍奇貴重;不易求得故,令人尊重。
  在佛法中,所謂寶的意思,狹義而言稱為法寶,廣義而言稱為三寶。然而寶之一字,實已包含三寶,因為佛、法、僧等三寶一向不可分離。此處法寶是說《楞伽阿跋多羅寶經》之意旨。

  本經所謂之楞伽,是說海中紅寶石大山,喻指有情之心寶;紅寶石山頂由七寶所成之寶城,譬喻眾生之前七識心。禪宗祖師所謂開悟,就是覓得有情各各皆有的本心──楞伽山──阿賴耶識;此一本心能生一切法,故名為寶。』
 
既然「此一本心能生一切法,故名為寶」;所以「鑽石」與「本心」相較之下,我較喜歡追求自己的「心寶」;因為共業眾生的「本心、阿賴耶識」出生山河大地、三千大千世界等身外一切法,即山河大地一切物質都是共業有情的「本心」中所蘊共業種子集體感應而來的,所以當然這個世界上所有的鑽石的出生也都是來自於這個心寶「本心」;然而要感得豐饒的物質果報,相對應的務需廣行六度,否則就無法有相對應好的果報;所以定當學著「本心」衪無量慈悲喜捨、隨緣任運無所求、利樂滿足一切眾生──「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付出予一切有情的精神,在行利樂眾生無量的菩薩道中,把這個本自具足無量無邊功德法財的「本心」如理究竟的開發,在因緣果報成熟下,又何須擔慮得不到鑽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