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我們是要淨化,但是要如何究竟淨化,這不是一般世俗想法可以理解的,唯有有實證的人才有辦法教我們如何突破與達到真正的淨化;而且我們又被錯教修行一定要現出家表相,幾乎不問世事不事生産,不再與世間所有的人事物接觸,這是長久以來被錯認的修行方法,怪不得很多人一觸及「修行」這檔事,就一意的拋家棄子,未善盡世俗的責任與義務故而幾乎弄得眾判親離怨聲載道。

總之,修行不在於改變環境,改變身相,真修行是要有正確的知見依之來修正不當的身、口、意行,有了正知見才願意接受在塵境的風吹雨打來考驗自己的功夫,練就一身在世間的污泥中出生清淨的蓮花,這是「火中生紅蓮」的真工夫所在,請問不受人供養自給自足並在滾滾紅塵的熊熊欲火中出生清淨的蓮花,可不可貴呢?」

老板娘:「您這些說法真的跟一般所聽到的修行不一樣啊!以前一聽到修行就以為非要穿起出家衣服,非要迴避到寺院去才算修行,如今我總算知道以前想法的不正確;雖然我不是聽的很懂,可是聽來感覺瞞切實際且有道理的,至少讓我覺得修行不是一味的逃避,而又聽到所謂的「火中生紅蓮」真的很稀奇珍貴。換句話說,這種人是「真金不怕火鍊」。」

「又在家修,真的很難修,像我媽媽被打得鼻青臉腫,還說家和萬事興,還是要忍;屁啦!不爽就直接講出來,才不會傷到自己!」

「以前每個月給爸爸兩千元生活費,爸爸賣土地分財産,我一毛錢也沒有拿到,我不想忍下這口氣,就跟爸爸說,從此不給您錢了,才一兩個月,爸就在店門口大罵三字經!」

最後老板娘問我:「您到底有沒有在修行?」
我說:「自己很渺小,很慚愧!」

剪好了頭髮,老板娘說,下次有機會再續談,希望可以學到一點東西。

在多年來與世間人接觸的感慨是,世間真是很苦很苦,因為總把能分別苦、樂、憂、喜、捨受的意識假我當作真我,當然不免隨逐於意識的虛妄分別而取捨,有了愛取就會有執取的佔有而産生患得患失的痛苦,如此眾生的潛意識我隨於意識幻我而去貪愛與執取可真是生命痛苦的由來,只因没有人教我們所貪取的萬事萬物都是垢穢不實的,若去捨這些無常不實,生命中將會失去追求而又没有所依靠,真不知歸向何處,這才是真正的苦啊!

而且在苦中又不知如何離苦,總是以苦欲離苦,不出以邪見來處理苦難人生,所以永難出離;所幸在生命中聽聞到些許「正知見」,就不會遇事不知所措;想及當初在婆婆往生時,家人在計量著如何分配財産,不信佛的親人曾經動過念說:『您們都把錢拿到「阿彌陀佛」那裏去,所以不打算把財産分給您們』,當時聽到這句話,有點驚訝這竟是不能分到財産的唯一理由,但是了知「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的道理,心中也是很坦然的接受。』因為命中與同修該有一份,後來也是跑不掉命中該有的一份而分到了一些。

語云:「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這是一般人守護錢財的強烈態度,但是如果我們能從經典中學到智慧,了知施捨了我們所貪愛的財物,所得到的對價可是超乎想像的多了好幾倍,光說佈施一個包子給一條狗,來世就可以得到一百倍的回報,而且在煩煩惱惱的生命中,也可以因為心態正確的真正施捨不但與人廣結善緣、自他兩安樂,而且來世可以因施而多聞有智慧、多饒財寶,更重要的是壞了慳悋不捨的心,進而才有本錢修學到「正法」,也才可以破除煩惱達到真正的解脫。

如今能學到真實了義的佛法,對眾生所貪愛的我及財産,有越來越看淡的趨勢;如此可以對生命有進一步正確真實的了解與掌握,所以心裏非常踏實,不再像浮萍般四處漂泊,餘生絕對不會感到心靈的匱乏,真是沒齒難忘的感激法施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