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自己是在地人,娘家是大家族,堂兄又連任好幾屆的省議員,其實總是有那麼點特別的意義;但如此的身世卻也有不好之處。記得每年一到主管打考績的發表,我幾乎都是不被列入甲等的,他們給的理由真是令我啼笑皆非:「反正你來上班是玩票性質的,你又不差這份薪水,不要緊啦。」天知道,每次考績一發表,我總是躲到廁所哭,同事一個個對著這個淚人兒安慰,哪知我越哭越傷心,滿腹委屈,作的事比別人多,為什麼得到的結果卻是如此?

但後來我終於懂得為什麼我會被犧牲掉?原來是我不會找主管理論這不公平的待遇,我也不會在考績發表的第二天來個臨時請假,令主管措手不及,我更不會故意當場說酸溜溜的話來宣洩內心的委屈,我絕對不會當場摔東西走人;就只會一招:哭哭就過了!但其實也不錯,每次考績發表後,就會有很多天不用回家煮飯,因為同事們為了安慰我,開始輪流請我吃飯,這其實也算當時的一種人情文化!所以縱使覺得被很不平等的對待,也會有很多同情票投過來,沖淡了濃濃的傷感,一句句安慰的話安撫著傷心的我,就這樣的幾乎每年都會上演一次如此的悲情戲碼。


學佛後回想當時寧願自己承受被那樣的不平對待,也不願義憤填膺的找上級理論一番,更不願做出令他人為難之舉,在在為人著想;雖然明白怎樣的方式可以獲得所要的,但更明白唯有放棄我所期待的方能圓滿他人;所有情緒的憂悲喜樂,歸根究柢是自己認定的這個「我」,在引導諸多情緒起伏激盪,有時陷入無法自拔的情境,卻全然不知是自己綑綁了自己,想要掙脫的也不是真正的我,從沒有尋找過真正的我,更不知真正的我在哪裡?只有任憑虛張聲勢的「假我」操控著,而總以為一切我所擁有的是真實不虛假,就這樣自我瞞瞞騙騙得自得其樂,但不知其中的歲月痕跡、所謂擁有,都是無常般的流逝,片刻也留不住!無論擁有多麼龐大的財富、權勢,這剎那生滅變化的定律終不可改變,世間的無常也絕無停息的理由,更無可閃躲的處所;唯有透過虛妄不實的我,尋找到無始以來從不躲藏的「我」,找到伴隨著一世又一世的「真實心」,方能找到生命的真理、萬法的實相,不再認假為真懵混一生,而免於造成此世愚昧無知的悲劇重演,而能汰除輪墮生死及不明生命本源的煩惱,得以親證實相。(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