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銀行上班,十九年的歲月歷經了人生很多歷練,其間酸甜苦辣、五味雜陳。記得前幾個月回銀行辦事,同事對我說:「你在銀行對客戶的付出有夠值得啦,你知道嗎?你已經離開那麼多年了,到現在還有客戶很懷念你,一直問你現在到底在哪裡?」,菩薩的心善待別人總是理所當然,為人溫言柔語恰如其分,面對著相遇的有緣人善為他處,永遠不覺得心煩、人煩、麻煩!唯有不止息的調柔再調柔,一一眾生是我一世又一世的精進願力,步步行走菩薩道,從不知悔,更不放棄,堅持著菩薩行誼利益他人。


進入銀行界工作五、六年時,曾發生一件事,銀行有一位襄理從不會擺著襄理的架子,大家覺得這個襄理人很好;而世間法就是這樣,舉凡是順自己意的大概就是好的,對自己東挑剔西挑剔的就是找麻煩。因為我的執事和這位襄理是直屬關係,彼此也混得蠻熟, 有一天他開口說:「某某某,我家裡臨時極需要用錢,你可不可以先借我錢?」我說:「你需要多少錢?」他說:「需要十萬元。」我說:「我可以先借你,但這些錢是我要裝潢房子的錢,如果我需要用的時候你就要還給我。」他說:「好,沒問題。」當下馬上要開十萬元支票給我,我說:「你不用開支票給我,也不需要給我利息,我信任你就好,不用那麼麻煩。」隔了一星期左右,他拿了一張別人的支票要向我調錢,我說:「我不想作這種事,我只是因為你急需用錢才借你,我不想事情那麼複雜。」但他並不死心,又拿了一張六千元的支票給我說:「這是利息錢,有利息可以賺,你要不要借我?」我說:「我借人家錢是不拿利息的,我不賺這種錢。」這樣的對白,被鄰座的同事聽到,他就把我拉了過去說:「你跟襄理說我可以借給他,因為利息還算蠻高的。」其實利用他人的需要而謀取自身的貪求利益,這是我很唾棄也不肯為之的,對於眾生的需求,布施都唯恐不及,又怎忍心加重其所背負的無奈?(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