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家有一張「大學生活公約」,當時在辦公室淪為笑談。公約的緣起是因為老大剛考上大學時,我擔心他上大學會染上打牌、抽煙、不好好讀書的種種惡習,故制訂每學期以學業成績來發給獎學金,如果孩子觸犯了規條就必須面臨被縮減生活費的後果,藉由這個公約,我們也就不需擔心孩子在學校不念書了。孩子們上大學時,更鼓勵他們去打工體嚐賺錢的箇中滋味,就這樣孩子們也都歷經賺錢的辛苦,也較能懂得珍惜父母所給予的一切。

其實孩子們「上大學階段」每逢回家時,都會告訴我打工的點點滴滴辛苦談。記得老二暑假打工的時候,告訴我說:「媽!我晚上睡覺房間溫度是三十八度,熱到沒辦法,只好拿冰毛巾敷在額頭上、擦身體。」聽了他的訴說,雖然有些心疼,但我仍堅持他必需接受如此辛苦的磨練,孩子說:「媽!你都不知道他們根本把我們當狗在罵,我真快受不了。」我說:「你必需要忍耐,別人可以,為什麼你不可以?既然你知道這樣的感覺是那麼的不好,你就要懂得對人必須厚道;而且老闆也有老闆的壓力,也不能不為老闆設想。」如果以現階段的自己,我的回話應該會加上:「既然老闆把你當狗,他講的是人話,你當然是聽不懂就不須在意,就讓他罵一罵嘛!也不用去計較,那就沒事啊!

現在孩子們都已自立更生,也明白我們一心學佛,不想把時間耗費在世間法的情愛糾纏,所以一家人久久才相聚一次,彼此之間的關懷也無須掛於嘴上,形成一種不需言語的默契,雖是淡然相處卻是清淡無比;有時和孩子們聚在一起談起過去對孩子的嚴格要求,自己總是會有些難過,但他們常常就是安慰著說:「媽,如果當初沒有您的強硬態度嚴格執行,我們今天都不可能這麼好。」 孩子們安慰的話語為的是不想看到母親對自己的責難,感動孩子們包容母親的心懷,但也因孩子們如此的心量,我告訴了他們:「你們都是很有善根,才會投胎來這樣的家庭,我們不想留給你們可供揮霍的財富,只想帶領你們進入正法團體修學正法;在未來無量世得有修學正法的揀擇力,更而精進善發菩薩心,這才是你們今生投胎來這個家庭的意義所在啊!」如此的話語一直不斷的提醒孩子們,希望他們能延續過去無量劫修學佛法的因緣。

學佛後,孩子們深深的感受到我的改變:從一個凡事不通情理、講求原則的母親,竟調柔得可以和孩子們溝通,懂得接受他們的想法,尊重他們的決定,而不再是鐵令如山的固執己見,事事通融軟化了強勢的作風,如此的極大轉變令孩子們對於我所修學的佛法,引發無比的好奇與探討之心!在他們心裡認為極無可能修改習氣的母親,到底值遇何等殊勝微妙之法?竟有此等不可思議之受用得以扭轉心性?就這樣藉由佛法的威德力加持,佛恩的攝受救護,孩子們對於甚深微妙法生起恭敬心,更是景仰 佛的慈悲願力,也虔心嚮往融入佛法義理的熏陶,感念 如來悲願冥佑加披,願入修學成佛之道。(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