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忍者,謂如是理非是正理,而能安忍之,是名異忍。

異見者,謂如是理非是正理,而生如是不如理作意之見解,堅執為真,是名異見。

異受者,謂於他人教誡之不如理作意等邪見,不能了知其異於正理;由信受不疑故,自以為所受之法正真,是名異受。

異學者,謂不能自作簡擇,於諸異生凡夫所說邪理而信受、熏習、修學之,是名異學。

由是緣故,隨諸名師世世受學常見、斷見等法,便於二乘所修學之十二因緣紶,生諸錯會,導致後世對於真正佛法不能信受修學,故成異見、異忍之人。

《平實導師著作 阿含正義(149150》

 


敬請參閱~~

《長阿含經》卷1

「毗婆尸佛於閑靜處復作是念:『我今已得此無上法,甚深微妙,難解難見。息滅、清淨,智者所知;非是凡愚所能及也。斯由眾生異忍異見、異受異學,依彼異見各樂所求,各務所習,是故於此甚深因緣,不能解了。然愛盡涅槃,倍復難知;我若為說,彼必不解,更生觸擾。』作是念已,即便默然,不復說法。」

 

「時梵天王知毗婆尸如來所念,即自思惟念:『此世間便為敗壞,甚可哀愍。毗婆尸佛乃得知此深妙之法,而不欲說。』譬如力士屈伸臂頃,從梵天宮忽然來下,立於佛前,頭面禮足,却住一面。時梵天王右膝著地,叉手合掌白佛言:『唯願世尊以時說法!今此眾生塵垢微薄,諸根猛利,有恭敬心,易可開化,畏怖後世無救之罪,能滅惡法,出生善道。』

「佛告梵王:『如是!如是!如汝所言。但我於閑靜處默自思念:所得正法甚深微妙,若為彼說,彼必不解,更生觸擾,故我默然,不欲說法。我從無數阿僧祇劫,勤苦不懈,修無上行,今始獲此難得之法,若為婬怒癡眾生說者,必不承用,徒自勞疲。此法微妙,與世相反;眾生染欲,愚冥所覆,不能信解。梵王!我觀如此,是以默然,不欲說法。』

「時梵天王復重勸請,慇懃懇惻,至于再三:『世尊!若不說法,今此世間便為壞敗,甚可哀愍。唯願世尊以時敷演,勿使眾生墜落餘趣!』」

 

「爾時,世尊三聞梵王慇懃勸請,即以佛眼觀視世界眾生:垢有厚薄,根有利鈍,教有難易;易受教者畏後世罪,能滅惡法,出生善道。譬如優鉢羅花、鉢頭摩華、鳩勿頭華、分陀利華,或有始出汙泥未至水者,或有已出、與水平者,或有出水、未敷開者,然皆不為水所染著,易可開敷。世界眾生,亦復如是。」

 

「爾時,世尊告梵王曰:『吾愍汝等,今當開演甘露法門,是法深妙,難可解知,今為信受樂聽者說,不為觸擾無益者說。』」(CBETA, T01, no. 1, p. 8, b15-c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