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一直嘗試著用他們能理解的想法來教導他們,雖然家庭還算經濟寬裕,仍然不放棄教誡孩子要勤儉的修持。

記得孩子就讀幼稚園時,即將過年,帶著孩子到百貨公司,想買玩具送給他們當新年禮物,就對他們說:「你們每一個人可以挑選一樣玩具。」看著他們來來回回拿起喜歡的玩具露出高興的表情,但是看了上頭標示的價錢,就馬上把玩具放回原位;時間約莫過了半小時,我問說:「你們玩具都挑好了嗎?為什麼都沒有拿玩具呢?」三個孩子異口同聲回答說:「媽!那些玩具都很貴,我們不敢買。」當時,旁邊站著一對父女在對話,女兒吵著說:「我要買那個玩具,你一定要買給我。」父親說:「我身上沒有帶那麼多錢,不能買。」女兒半哭半鬧說:「你拿你身上的卡,就會有錢可以買,我不管啦!你一定要買給我。」兩相對照下,頓時感到有點疼惜孩子們的懂事,也就告訴孩子說:「沒關係,只要是不超過三百元的玩具,今天你們可以一人買一樣。」,終於他們便放心的選擇了自己想要的玩具。


孩子上小學的時候,國內已經掀起一股帶孩子出國玩的熱潮,孩子們班上同學放寒暑假時,有多數同學都會出國玩。心裡明白孩子們也會想到國外旅遊,於是就把三個孩子叫過來說:「我知道你們看到同學出國玩也會很想去;但那是別人,在我們家我不可能讓你們這樣!因為父母賺錢很辛苦,自己都不敢想要出國玩,怎麼可能讓你們拿父母的辛苦錢去玩?你們如果想出國,就等你們以後自己賺錢,拿自己的錢去玩。

就這樣,孩子從來不敢提起出國玩這件事。那時候雖然尚未學佛,但總覺得必須珍惜每一分福報,不可損減福報,所以對孩子在物質上的貪求,向來是嚴加把關,總是不希望他們耗費福報而不自知。
一直到孩子們大學畢業的畢業旅行,他們仍然不敢開口要求,只是有一次和孩子們在閒談時,孩子們說道:「像我們這種年紀都還沒坐過飛機,真的是極少數,別人都覺得怎麼可能是這樣?而且都會懷疑我們家是怪怪家庭。」我笑笑回說:「對啊,我們家就是跟別人家不一樣。」雖然是如此簡短的對話,但其中含藏著母親教化的用意,我相信菩薩孩子們都能懂這番苦心,也能受用如此的教導用義。

現在孩子們終於可以利用自己賺來的錢出國去走走玩玩,回國時,更是不忘幫我們買珍貴的禮物。孩子們從沒有埋怨過,認真的記取我規定的原則而不敢逾越;卻在他們能夠享有一分出國旅遊的快樂時,不曾忘記應該要回報、孝敬父母,這份難得的心意令人感動!而他們就是一直這樣奉守著……。(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