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8真唯識量.jpg  

 

    20151008所謂八識。何等為八?本.jpg      

 

http://video.enlighten.org.tw/zh-TW/a/a12/2586-a12_012

 

入門起信(一)_012《大乘起信論》作因之補充

 

現在我們再回過頭來看 馬鳴菩薩如何解釋立義分。馬鳴菩薩說:大乘法裡面所說的法,總共可以分成兩種,一個叫作「有法」,另外一個叫作「法」。大乘法中的有法,所講的是三界有,三界有的根源,就是一切眾生的真實心,這個第八識心體是真實有的法,一般又稱其為空性或是空法。但是 馬鳴菩薩在論中,他並不說祂為空性或是空法,反而說祂是「有法」,這是因為這第八識心體如實不空。一般人總是說:「佛法講空,四大皆空、五蘊空、一切法空。」但是如果在講這些空的時候,不承認有如來藏阿賴耶識的存在,就會變成斷滅論者。例如有些大法師、大居士講般若的內容就說是一切法空,就是緣起性空,當他們在這樣講的時候,並不承認有如來藏的存在,不承認在一切法都空掉以後,還有一個不生不滅的如來藏,這樣一來,佛陀在第二轉法輪所講的般若諸經,就會變成了和斷見論的外道沒有差別了,因此這樣的說法是有很大過失的,間接地也毀謗了佛所說的般若諸經。

 

這個第八識自心如來藏,很多菩薩在造論的時候都稱祂是空性,那為何 馬鳴菩薩會稱之為「有法」呢?因為大部分的眾生都有一個毛病,當跟他說空的時候,他會害怕:「什麼都空掉了,那不是就變成斷滅了嗎?我現在有這個色身這麼健康,有這個意識覺知心這麼伶俐,可以享受世間的各種快樂!可是現在你卻說這些都要空掉,我實在放不下,那我不要學佛了!」馬鳴菩薩為了要對治這種人,為了對治誤解佛法是空無的斷滅空,所以才說這個法叫作「有」,叫作「有法」,不是斷滅空。這些人聽到之後,就會覺得很安心,可以放心地修學佛法了!然而還有另外一種人,當他聽到如來藏是真實有,就會誤會說:「那這樣佛所說的如來藏,就和外道的神我、梵我是一樣了,這樣佛在初轉法輪所講的無我空不同,所以第二、第三轉法輪的經典是後來的菩薩們長期創造,再集結完成的,不是佛所說的正法,不符合緣起性空的正理。」以上這就是密宗應成派中觀的邪見者,也就是月稱、寂天、阿底峽、宗喀巴、歷代達賴喇嘛,以及印順等人所墮的落處。

 

事實上,佛在第二、第三轉法輪所說的如來藏,和外道的神我、梵我是完全不同的。例如:如來藏的體性是離見聞覺知的,但是外道的神我、梵我卻是有見聞覺知的;如來藏的無我性是沒有思量審度的功能,外道的神我、梵我卻是會思量審度的有我性;如來藏是不會返觀自己的無我性,外道神我、梵我卻是能返觀察覺自己存在的有我性;如來藏是不生不滅的第八識,外道神我、梵我卻是有生有滅的第六識,也就是一般人所知道的意識。以上所舉的,只是一些較簡單明顯的例子,如來藏和外道神我、梵我還有許多的不同點,但是因為今天時間不多,我們就暫時略過。當佛在第一轉法輪《阿含經》中講第七、第八識的時候,是隱覆密意而說的,所以有很多人是聽不懂、也讀不懂的;因此當 佛在第二、第三轉法輪的時候,以正式而明顯的方式宣講第八、第七識而被集結成大乘經典後,這些人就以他們所誤解的《阿含經》義理,認為沒有如來藏存在,來判斷第二、第三轉法輪的大乘經典內容;由於誤解《阿含經》中沒有說到如來藏的緣故,他們就認為第二、第三轉法輪的大乘經典,和《阿含經》不同,就毀謗說大乘經典不是佛親口所說,是後來的菩薩們經過長期創造而集結完成的,這真是誤會得太離譜了!原因就出在他們讀不懂《阿含經》,認為《阿含經》只講緣起性空,沒講如來藏,而自己落入斷滅空的外道見中渾然不知,以上這些就是執著於表相空的密宗應成派中觀邪見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