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小花

平常看到文言文就昏頭的末學,最近看了一本白話寫成的高僧傳,終於了解到祖師的清風亮節,也有些心得想和大家分享。

說也奇怪,古時高僧之所以被稱為高僧,皆是因其求法之精神、說法之勝妙,像慧可大師斷臂求法、玄奘菩薩抱著喪身捨命的決心去西方取經、不識一字的六祖慧能大師因聽別人誦念《金剛經》便拋下一切千里求法等壯舉;然而現觀時人,何者名為現今之大師?慈善事業做得大、寺院蓋得多、學術學位拿得高便是,法義卻被踐踏於一邊,還記得以前還沒學佛時被媽媽逼去考佛光山的佛學院,在面試時,末學有說一些心經的內容,沒想到法師卻止住,問我:「你怎知道那些經典是真的?」末學當場傻眼,心想:「怎麼法師會不信經典?!這不是妳們早課在唸的,那我到圖書館借佛書來K是為何(=..=)(後來想想,法師會講這些,大概是因為那時法師問我在哪道場學過,而那時末學只是在圖書館借到正覺同修會的書,所以就回答正覺,他們不知怎的好像警備起來,然後就叫好像管佛學院的,出來看了一下,那時還不知道,是後來和我媽聯手帶我去的慈濟法師告訴我的)。現今法師如是,古人道風已然不存。

回歸正傳,其實讀了高僧傳後,最大的收穫就是有個楷模可以讓末學學習。像奘師譯經,每日立下進度,如白日不能施行譯事,必利用夜間加以彌補,每日譯事至一更(PM7:00-PM9:00)方停筆,然後更禮佛經行,至三更(PM11:00-AM1:00),暫眠一會,五更(AM3:00-AM5:00)便起身。首先,讀頌梵本,並用朱筆點出次第,作為明日翻譯的準備,日日如此,不曾稍疏。看古人行誼,可以讓我們學習到次法要如何行才得宜,更可以知道每位祖師主張過什麼,了解那時的時代背景,這樣以後就可隨手拈來,用來攝受眾生,也可讓眾生聽聽高僧的高風亮節,喚起大家學佛向上的意願;像鳩摩羅什大師,其母親問:「《方等諸大乘經典,將會大大闡揚於東土,你的法緣在彼,而且也祇有你足以振興佛法,但對你本身將大不利,奈何?」什師卻泰然說道:「要行菩薩的大道,就應當為法忘軀;因此祇要使大化流傳,縱使赴湯蹈火,也在所不辭!」看到這裡,便想到正覺講堂的師兄姐們每每唸正覺發願文的時候,總是淚流滿面的畫面:

願我修學大乘理,不遇聲聞緣覺師,願我得遇菩薩僧,受學大乘第一義;

不久見道證真如,隨度重關見佛性,隨我導師入宗門,親證三乘人無我。

願具妙慧勇摧邪,救護佛子向正道,普入大乘第一義,受學究竟微妙理;

願隨導師學種智,通達初地法無我,修除性障起聖性,發十無盡大願王。

願我依佛微妙慧,善修菩薩十度行,無生法忍增上修,地地轉進無障礙;

乃至究竟菩提果,不捨眾生永無盡,願我世尊恒慈愍,冥祐弟子成大願。

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十方一切佛,南無大乘勝義僧,南無究竟第一義。

希望大家都能來閱讀高僧傳,一起來了解祖師大德求的佛法是什麼法?什麼又是真正的大慈大悲?什麼又是許多菩薩前仆後繼、不顧生死地出現承接著衣缽,在這娑婆世界矗立的正法幢?這一幕幕憾動人心的歷史,就等著菩薩您一一的翻開史頁,隨著前人的步履,細細品味~~

by 正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