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婆婆六十九歲那年,他說他想回大伯家住,不能再幫我帶孩子。當時我也不疑有他,事隔多年,婆婆才向我說:「我去算命,算命師告訴我說,我只能活到七十歲,所以我不能留在你們的家,怕生病會拖累你。」

聽到如此的緣由,我不禁當場就落下淚來,婆婆選擇默默離開,竟然是因為不想連累於我?和婆婆共處多年的時日向來對婆婆恭敬如命,從不作二想;也建立婆媳之間的善緣,時至今日,婆婆依然健在也已是九十四歲的高齡,打破了活到七十歲的迷思,但婆婆的處處為人著想,不願造成別人的負擔,卻讓我深深地感受到菩薩的心以及他的所作所為:盡為他人,不為己作;盡為利他,不為自利。


婆婆並不識字,有天他拿著《佛說阿彌陀佛經》問我:「這本經,字要怎麼念?」我告訴了她,她開始細心的,用鉛筆一筆一劃很謹慎的以她所能了解的記號寫下來,將整本幾千字的佛經做了注音,就這樣婆婆開始了她此生一心念佛的行願,也為我種下了重新學佛的堅定心念,因為觀察婆婆的身口意行清淨,不與人爭,更不說人長短,少有話語,生活簡單樸實,從不對人大聲喝叱,種種威儀行止可為學佛人的典範,透過婆婆這一輩子身體力行的示現,使我確定如此謹言慎行的婆婆念佛心切,那學佛肯定是件人間極致之事,必定有其不可思議之處,如此不識字的障礙根本無法阻擋婆婆堅定學佛的心,而透過唸佛的殊勝功德,婆婆更精進於一句句佛號的稱念,心念不退,勇猛唸佛。

婆婆八十九歲那年,不小心摔斷了腿,躺在病床上三個月,都由大伯照料,我和同修回去看他,我幫婆婆處理大便,擦身體,穿衣服,由於婆婆向來不假手他人,唯有在她無能為力的此刻,我才有如此珍貴的因緣來為婆婆做這樣的一件事,我好感謝婆婆能賜給我如此機緣,因為婆婆一直以來都不想麻煩三個媳婦。婆婆在半年的復健期後再度站了起來,恢復了往日的矯健身手,連醫生都難以置信如此高齡的婆婆,竟然可以迅速恢復,真是一個奇蹟!婆婆的意志力真的是難能可貴,尤其婆婆曾告訴我:「我知道自己隨時都有可能離開人間,所以也認真念佛。」因為每次我回去看婆婆時,總是不忘提醒唸佛之事,也祈求 阿彌陀佛慈悲攝受,讓婆婆能一心唸佛,臨命終時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