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吃菜或飯,下肚都攪一起就沒差?營養學博士實測:虐待胰臟小心糖尿病找上門!

 瀏覽數 143,660
 
 
 
 
 
 
先吃菜或飯,下肚都攪一起就沒差?營養學博士實測:虐待胰臟小心糖尿病找上門!

  【早安健康/吳映蓉(營養學博士)】我曾經在2013年寫過一本《永不復胖的逆轉餐飲食法》,強調飯和水果一定要最後吃,那時候就有人質疑,啊~吃下去不都一樣,在胃裡面攪一起!真的是這樣嗎?

為了秉持科學客觀的實驗精神,我連續兩天早上都吃一模一樣的食物(如照片),每種食物我都秤重(兩天都必須一樣),在早晨同一時間進食,控制在40分鐘內吃完。唯一的變數,就是「進食順序」。
看到這條橘色的曲線,我覺得我沒有在虐待我的胰臟,我讓他有充分的時間好好處理我送進身體的血糖,我相信我的胰臟會替我工作很久。我就比較不會得糖尿病呀~~

水果 --> 飯 --> 菜 --> 豆漿 --> 蛋(藍色線條)

到底要先吃蔬菜還是先吃蛋白質,才能緩和飯後血糖的快速增加?



答案:都可以!!!

我之前的親身實測因為要了解血糖增加的速度,我刻意把蛋白質的食物放在最前面吃,因為,在食物成份分析中顯示一份蛋白質食物含醣類為0克,而一份蔬菜約100公克含醣份5克(其實也非常少)。由於蛋白質不含醣份,所以,我才把蛋白質放在最前面吃。

實際生活中,我自己吃飯時,常把蛋白質和蔬菜混在一起吃,然後,我會留一點蛋白質配飯一起吃。例如,我一餐中有菠菜、炒雞絲、飯,我會菠菜和雞絲交互吃,然後,留一點點雞絲配飯。整餐盡量慢慢吃,不要狼吞虎嚥,5分鐘內就把一餐吃完,那探討吃飯順序似乎沒這麼重要。

其實,對於蔬菜先吃再吃碳水的研究不少,都對於緩和飯後血糖有幫著。最近有一篇很有趣的研究,就算你是吃飯很快(10分鐘吃完)的人,先吃蔬菜還是能顯著控制血糖的升高。當然,吃比較慢的那些人(20分鐘吃完),一樣先吃蔬菜,控制血糖的升高的效果更佳!所以, 要控制血糖除了順序吃對,還要慢慢吃!慢慢吃!慢慢吃!(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至於,到底要先吃蔬菜,還是先吃蛋白質,我目前沒有找到文獻(有看到文獻的人,請告訴我!),或許,趁著我還帶著CGM時,我自己來實測看看!!(我是個瘋子嗎?!)

對了~~不是要先『一口』蛋白質或蔬菜,就可以去吃碳水化合物,那一樣是沒效!你拿一小塊木板去擋洪水,有用嗎?

對了~~不是要先『一口』蛋白質或蔬菜,就可以去吃碳水化合物,那一樣是沒效!你拿一小塊木板去擋洪水,有用嗎?
作者簡介:吳映蓉博士,學經歷:台灣大學營養學博士、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中華⺠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出版:《永不復胖的逆轉餐盤飲食法》《蔬果植化素,啟動不生病的奇蹟》《吃對了,才有好情緒》《瘦不了的錯誤》《你吃對營養了嗎?》等著作。

本文獲 吳映蓉博士授權刊登,若想獲取更多專業知識可至「 吳映蓉博士營養天地」臉書粉專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