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7貼  0515觀行斷三縛結  [2].jpg

一、https://www.enlighten.org.tw/book/3/5/6

 

 

如前所說,識陰之苦的滅除,就是滅除識陰的存在;若不肯滅除識陰的存在,絕對無法獲得二乘聖果的親證智慧境界,特別是親證二乘極果的阿羅漢慧解脫智慧境界。但是,如何是確實如真的了知識陰的內涵呢?難道前面所說的還不夠嗎?答:確實是不夠的。《中阿含經》卷七云:

云何知識如真?謂有六識;眼識,耳、鼻、舌、身、意識。是謂知識如真。

這意思是說,對於識陰如實的了知,是必須了知識陰詳細內容的。

如前所舉經文說,識陰不但是指六識心而已,還包括六識身在內;舉凡識陰六識的功能差別,都要一一了知,然後觀察這六識中某一識的自性,與其他五識的自性有何差別?一一了知以後,才算是知道識陰六識身意涵的人,才算是「知識如真」的人。當前佛教界大師們無法證得初果的最大原因,就是對識陰的內容不如實知,往往把識陰中的某些境界(特別是意識心的變相境界),當作已經不是識陰、不是意識境界了,當作是已經親證實相心如來藏(或名真如心)的開悟境界了。也有人錯將六識心的自性(見性、聞性乃至知覺性)誤認為佛性,就自稱已經開悟了;也以這種錯誤的認知而為別人印證為開悟,師徒同墜大妄語業中,其實正是墜入自性見外道的邪見中。換句話說,必須先認清楚識陰的全部內容,了知識陰六識的所有自性,特別是要知道意識的全部變相境界,才不會墜入意識心的變相境界中,誤將意識心排除在識陰之外。

除了認知六識是有生之法,是二法為緣而出生的生滅法,還得要確認六識心的無常性及其相應法的無常性。……所以,對六根、六塵、六識及我所覺受等法的虛妄也是應該一併了知的,並不是只了知識陰六識的虛妄性就夠了。解脫道的修行者,必須同時了知識陰以外的六根及六塵的虛妄性,因為祂們都是無常的,不能久住的。還必須了知識陰所生的受陰虛妄,必須了知識陰及身口共同出現的行陰也都虛妄,然後再現觀這些法必然會對解脫生死、證取無餘涅槃的過程產生障礙,所以努力滅除對於五陰自己的執著,滅除對於五陰中一切陰的所有執著自愛。當自己已經確定完全沒有自我及我所的執著貪愛,確實願意在捨報後斷滅,只剩下自己仍未證知的本識離見聞覺知而獨存時,才能確認自己確實是「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知如真」的聲聞阿羅漢。

《雜阿含經》卷八亦云:

佛告比丘:「善哉!善哉!於耳、鼻、舌、身、意觸入處,非我非異我不相在。作如是如實知見者,不起諸漏,心不染著,以得解脫;是名比丘六觸入處已斷、已知,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於未來世欲不復生,謂意識法。」

此段經文特別強調:對於意識及其相應法,都不想要再出生了,就是斷除生死根本的人。如同截斷了多羅樹的樹頭,使得多羅樹的生機永斷,不可能再出生枝葉了!專修解脫道的比丘們,若能將六根、六塵、六識的觸受,認清是虛妄無常的;並且認知無常虛妄的五陰不是真我、也不異於真我、也與真我不是混合而相在的;了知滅盡五陰、十八界以後有真我獨存,不是斷滅境界,所以願意滅除五陰、十八界的全部自己,不讓陰界入任何一法的自己繼續存在,於是不再出生種種有漏的心行,對於蘊處界的每一法都無貪染執著,就是對自我的貪愛與執著全都滅盡了,不想讓自己再有未來世的蘊處界出生於三界中,死時有把握可以做到,這就如同截斷多羅樹頭一般,不會再有對自己貪愛執著的心行出現了,這就是解脫。

但這一段經文中特別強調的是意識,意識是最難斷除的;因為意識心的變相非常多,而且意識心遍在三界九地中都可以存在,所以 佛陀出世以前常有外道將欲界定、色界定中的意識心,誤認為常住不壞的真我如來,死不掉意識心,希望未來世仍然會有意識繼續存在,是把定中意識誤認為常住的如來藏,所以無法斷除我見;目前全球佛教界大師們卻是連初禪都尚未證得,當然不證色界定中的意識心。意識心固然能存在於三界九地中,卻不可能離開三界九地而存在,絕無可能住於三界外的無餘涅槃中,絕無可能住於滅盡十八界的無餘涅槃中,當然不可能由意識進入無餘涅槃中。

學佛人往往因為誤認無餘涅槃境界,以及誤認意識心是常住心的緣故,就死不了意識心對自己的貪愛與執著,就會在死後想要保持意識心的存在,因此不得不再度入胎,或是往生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中,自以為是無餘涅槃境界。天壽報盡以後,就又下生人間的畜生或餓鬼道中。所以這段經文中,特別注重意識覺知心的認知,要大家別再貪愛及執著意識心;所以我見與我執的斷除是非常不容易的,原因就是對於五陰的內容無知,而其中最大的原因其實仍是對於意識的全部內容無知,或是所知不夠詳盡,所以斷不了意識心對自我的所有貪愛與執著。

 

二、 https://www.enlighten.org.tw/book/3/5/5

如果識陰六識的功能滅失了,識陰的功能不再出現於三界中了,就證得無餘涅槃了;而識陰功能滅除的境界其實就是識陰的滅除,因為識陰存在時一定會有識陰的功能伴隨著出現;所以識陰苦的滅除,就是滅除識陰自己,不再有識陰六識出現於三界中,那麼識陰的功能也就不會再出現了,那就沒有苦了。至於識陰的功能,其實就是六識的功能性,也就是眼識能見之性,耳識能聞之性……乃至身識能覺之性、意識能知之性,正是自性見外道最執著的識陰六識的自性。

只要把意根、法塵、意識都滅了,就不會有六塵的觸,所以種種法都會跟著滅盡,不再有自我的存在了,當然就離開生死輪迴苦了!所以滅除識陰就是滅除識陰的苦,識陰熾盛之苦就會跟著滅失,這就是識陰之苦滅除的境界。識陰把自我滅除,就是滅除識陰之苦的境界;但是這個道理是很難讓眾生信受的,且不說一般眾生,單說佛門中一心想斷除我見而取證初果解脫的大師與學人們,當他們聽說識陰之苦的滅除就是要滅除識陰自我,而又已經知道識陰是包含離念靈知心的,他們就因此而無法信受了;因為他們都是愛樂識陰自己繼續存在的,卻不知道這樣正好是墜入我見之中,與自己一心想要斷除我見的決心是互相違背的。

若能平心靜氣加以思惟,進一步作種種對於識陰或對於意識心體性的現觀,才能證實識陰六識及其自性都是虛妄法、生滅法。……,然後確實信受及執行,才有可能滅除識陰熾盛的苦;當後來識陰的自我執著滅盡了,識陰的苦也就滅除了,才是解脫生死的阿羅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