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 讓自己的凡夫性消失.jpg.jpg

     那以這樣角度來看,我們需要做什麼嗎?以你個人來說,你真的不用為自己做什麼。這個意思是說:如果你現在要取世間的東西,你要開始懂得把順位調整好,以前你總是把自己排在第一位,那你就從現在開始慢慢地調整為第二或第三,或第四;當你要做什麼之前,你要先觀察,這個是不是眾生需要的?你要開始考慮將這世間事物先讓給他們,因為這些世間法是他們要的,不是你真正需要的;這些世間法是他們所熱愛的,可是卻是 佛陀所指責的。那你在學佛的歷程中,是希望 佛陀來稱讚你,還是希望 佛陀看到你這麼喜愛世間法而指責你呢?但是很明顯的,佛陀說這些東西都是不可愛樂的。然而眾生在這個階段就是很喜歡,所以你要容忍眾生,不要和他們去爭、去搶,你有更遠大的目標需要去成就。但如果你渴求的念頭還是很強烈,沒辦法斷除時,也沒關係!但是當你伸手去取你所想要的東西的時候,無論如何,要先看、要先想,其他眾生有沒有需要這個東西的?要這樣去思維,讓自己的渴望、貪慾慢慢地降低。雖然自己很想要,但比起其他的人來說,其他人可能更想要,所以我的順位可以排後面一點,我取用的時間點可以挪到後面一點,我取用的物品可以比世間的衡量標準差一點。
因此知道:雖然我最終還是會取用這些法,是因為菩薩於這個世間必須有基本的營生力用,因此而來受用;但我還是可以將這些法先讓出來給予眾生受用。如此慢慢地,你就退兩步:一步代表你瞭解你的貪欲之火焰開始消退;另外一步是將這些法,布施給比你更需要的眾生,這樣真真實實地做到,如此慢慢的你退到最後的一個順位上去。
所以說,不是要你全部捨離世間法。而是說你對於想要取的、有好處的,你要儘量給別人,儘量為眾生來考慮,不是和眾生來爭奪,這樣可以讓你的愚癡和貪染也隨之漸次消滅。因此,如果你心裡面產生了一個很細微的念頭,想要將這些東西占為己有的時候,你便可以很快地省察,不管那個念頭多麼的細微,你因為習慣了這樣的心性觀察,你就是可以察覺,在你察覺的當下,你就可以作出抉擇,而漸漸地轉依到如來藏的無我性、無我所性、無我執性,讓自己的凡夫性消失。

 

郭正益老師著作《甘願做菩薩》頁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