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7母奶之路.jpg

我是個三寶媽,在生小孩之前曾天真的以為餵母奶就是小孩出生後,把胸部嘟過去就可以了如此的簡單沒想到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也因為想的太過容易,所以也沒有事前做功課研究餵母奶的事。

在下因為家族的資源,得以體驗時下流行的高級月子中心(住一天要5000以上),第一胎沒有經驗,因此一切都依照醫院和月子中心的指示,孩子出生後,直接送進嬰兒室,而我則好好的睡了兩晚,住院期間護士小姐來教手擠初乳,天啊!就用手力捏著胸部的肉,好痛擠了老半天才擠了1cc,交給護士小姐拿去餵寶寶,她交給我兩根試管,並交代我沒事就要多擠一些...…前兩天都還好,第三天轉進月子中心,開始脹奶,胸部像水結了冰一樣硬,然後所謂的疏通護理師來幫我按摩,推擠揉壓,痛痛痛!彷彿那不是我身上的肉,而是要把一塊硬掉的麵糰揉開,好不容易,把裡面濃稠的奶水推出來了,整個胸部則變得紅腫發熱,就這樣開始了三小時一次沒日沒夜的擠奶日子,擠出的奶就交給嬰兒室餵寶寶。

除了一開始的超痛疏通外,接下來的幾天都算順利,正當我心想成功了時,由於自己天生的構造不良,加上擠奶器的使用不當,造成了我單邊的胸部乳暈水腫(算是少見的現象), 水腫後,儘管有滿滿的奶水,因為出口堵塞,所以出不來,整個胸部漲到很誇張,很用力的擠,才能擠出一點點,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按摩師要我躺在床上,而她坐在床邊用盡力氣推擠,很痛很痛她一邊擠我一邊眼淚也流了下來,擠完後整個胸部火辣辣的痛,因為皮膚都摩擦受傷了,雖然我們都很努力,幾天後還是沒改善,所以最後吃了退奶藥,把奶給退了第一胎的母奶餵了不到十天

那時候我才體會到,原本以為很自然又輕而易舉餵母奶這件,是如此的辛苦即使擠奶時一切順利,仍然要面對小時一次,一次三十分鐘以上,沒辦法好好睡覺的餵奶頻率。

第二胎有了經驗後,這次去月子中心,我便完全照自己的步調進行,知道了自己的構造缺陷,一切不能急,別人可以開始用擠奶器時,我還是維持手擠一邊的母奶,不光是手很酸之外,需要花費的時間,是另外一邊的1.5~2倍,卻只有約一半的我想沒關係,只要不塞住就好,一週後,奶變比較稀了(奶的成分會隨著時間變化),終於可以兩邊都使用擠奶器,加快速度的擠奶因為還要照顧老大,所以這次只待了十五天就離開月子中心了,回家後,要顧大顧小,還要擠奶餵奶,實在是吃不消了!所以最後也餵不到一個月,就將母奶退掉了。

第三胎,是個意外不請自來的寶寶,在老二剛滿月沒多久,便懷上了他,還好整個過程沒有太多的不適,身體體力也都很好,就這樣一直到生出來,擠奶餵奶一切都很上手,在月子中心的某一天,心血來潮的試著親餵,發現這孩子竟然不會有乳頭混淆的現象(大部分的孩子只要用奶瓶喝過奶,就不太肯親餵了,因為親餵要花比奶瓶多很多的力氣來吸奶),因此回家後,慢慢試著轉為親餵,畢竟親餵比較方便,不需花時間擠出母奶,再用奶瓶餵。

剛開始的親餵,寶寶一含上的瞬間,就是痛乳暈是很柔軟的地方,平常並不會那樣去拉扯。因為寶寶很難吸到母奶,常常吸幾口就不要了,然後不到一兩小時又要喝,一樣沒日沒夜的餵奶,比擠奶還頻繁,根本無法熟睡為了讓他能多喝幾口,試過了各種可以撐久一點餵奶姿勢,要花幾個月的時間去磨合。在餵一邊的奶時,另一邊則會自動滴奶,必須要用紗布巾蓋著,不然衣服就會濕一片有時候寶寶吸不到奶水,還會生氣咬媽媽,好幾次奶頭被咬流血,即使有傷口,小孩餓了還是得繼續餵,只是寶寶的時候會連傷口一起吸,真的很痛邊餵要邊吐氣忍著痛,大概要痛個三天,之後傷口才會慢慢癒合。

本來打算餵幾個月的母奶就好,現在竟然年半的母奶,這期間沒有好好睡過一晚,無法一覺到天亮,因為夜裡隔小時左右,孩子還是要喝奶,偶爾還是會咬傷媽媽!

我想餵母奶的一切點滴,沒有當過母親是不能體會的媽媽真的很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