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 0327貼 佛典故事 一條狗的故事3.jpg

https://video.enlighten.org.tw/zh-TW/a/a10/2295-a10_0040

第40集

作者與受者的關係(八)

正偉老師開示

 

畜生的福報遠遠的不能跟人比,怎麼算,作人都比作畜生來得快樂自由的多。可是如果生為一個人,卻不懂得好好地去行善,那其實會比出生為畜生更加的危險;尤其是那一些有財、有勢、有福報的人,他所造下的惡業,會比畜生所造的惡業更加來的可怕。

我們來看看這一則佛經中的寓言:過去有一條狗,是有人馴養的。有一次,這一隻狗跑到外面去閒逛,逛了很久,牠的肚子餓了,所以就隨便跑到一戶人家的門口,想討一點東西吃。但是這一家人並不富有,而且主人不喜歡狗,所以看到小狗上門了,主人就拿出棍子來打牠,把牠趕走。討不到東西反而挨了打,狗非常的氣憤,馬上跑到衙門裡去找縣官。牠提出控訴說:「有一戶人家,我向他們討東西吃,他們不但不給我,反而用棍子打我,我並沒有破壞狗的規矩啊!他們不可以打我。」法官就覺得很奇怪,問牠說:「狗有什麼規矩呢?」小狗就回答:「我在自己的家中,可以隨便地出與入、起與坐,主人很愛護我。但是今天,我到別人家裡去討吃的,我只是把我的頭跟我的前腳伸到人家的門裡面,我的後腳跟尾巴仍然放在門外面,我不敢隨意地進入打擾到別人。這樣子,我並沒有犯規,卻被他們打。」這個時候呢,縣官就派人把打狗的人叫來,並且問他說:「你是不是不給這個小狗吃,還打了牠呢?」對方就承認:「是的!」所以法官就問小狗:「那麼依照你的意思,你認為我應該怎麼處罰他?」小狗不加思索地就回答:「好!那就罰他作本城的大富翁吧!」縣官聽了就哈哈大笑,說道:「給他作大富翁,那是賞他啊!不是罰他啊!你這樣子說是什麼意思啊?」小狗就回答:「大官啊!你不知道,我的前世也是一個大富豪,因為衝著自己有錢、有勢,所以造下了無數的罪業,所以今生才會生而為狗,受種種的痛苦。現在呢,就罰這一個人去作大富翁,他一定也是貪求享樂,只顧著自己的富貴,不會去想到還要修持,不會去想到要發大悲心去行善。這樣子等他死後,他也會受到大苦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