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7生活中的佛法~轉依.jpg

什麼是修行?

依個人體驗,有廣義跟狹義兩種,若從廣義的角度來說,一般大眾所認知的佛教修行,最終目標是要淨化雜染的「見聞覺知」意識心。但是 佛陀在佛藏經中,特別舉述,若出家修行人,只是教導眾生淨化身口意行,斷除三毒的修為,而唯以趨向涅槃寂靜作為佛陀法教之最終目標者,是被稱為惡知識,雖然自認為在教導正確的佛法,而事實上,佛陀稱之為邪教導 (註一) 因為佛法之能異於其他宗教的前題,是佛法具有讓眾生解脫於三界輪迴生死的智慧,而要解脫三界,必須要能「斷我見」,否則仍會永遠在生死中輪迴,解脫無期。(這個「斷我見」的知見,之前已有很多篇文章作過解釋。)

從狹義的角度來看,也就是大乘菩薩道而言,要從親證如來藏本心,稱為明心開悟,才能是「入門」的悟後起修,才是真正的修行開始。不過, 平實導師一再強調:雖然被印證開悟,若是沒有如說修行轉依「如來藏」,就不能算是開悟的人。意思是說,依著教下熏習的正知見,了知「如來藏」是宗門之旨,得以現觀有情眾生各各皆具有之「真心」,祂恆實存在、永不變異、平等平等,圓滿具足一切法的體性;而如來藏心體的自性是本來清淨,根本無需修行。 所以,修行就是要依於「如來藏」的清淨無為體性為模範,讓意識心(妄心)再三受教育,觀察、提醒五陰身受用的虛妄性,是短暫而有,讓斷我見的功德能夠深入意識心,就不容易因於貪染、執著而造作不善業,才能逐次除垢轉淨,降伏貪、瞋、癡,這才叫作明心與轉依。

從初發心到成佛,共有52個位階,並要歷經三大阿僧劫的時間完成,就是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縱使能夠開悟明心,在大乘佛菩提道而言,仍然僅僅屬於三賢位的位階(註二),還是有凡夫異生性存在(註三)都有各自修行道上的功夫需要加強,因而在共修團體內互動相處,難免會發生摩擦,然而周邊的同修道侶也都是發了大乘成佛之心的修行人,必然與我們是多劫相伴、患難與共、相輔相成,不畏於菩薩道難行,相同發起利樂眾生共成佛道之大心,真是難能可貴!若能時時激勵自己,想起我們學習正法的初發心,如今已得親近善知識,又能得遇善友,還能持續熏修正法知見,佛道必能快速向前邁進!

每當心情沉靜之時,總會浮現 平實導師的耳提面命,慈悲教導:「如來藏」無始以來永遠是離染、清淨如琉璃,不作主、隨緣任運、無煩惱,不生不滅、恒時自在,若有煩惱生起時,山不轉、路轉,我們應將所學派上用場,調整自己的假我妄心向「如來藏」學習,依附「如來藏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體性而安住,以「真心如來藏」為究竟依歸,這就是「轉依」 

有幸能在正覺教團,學到生命的歸依處「如來藏」,芸芸眾生有幾人知悉得來不易的幸福,我們更要珍視機緣,積極吸取正知見,我們一定會超劫精進,快速圓成佛道,共同廣利有情!

 

 

註一:http://penitent321.pixnet.net/blog/post/404804014

✪生活中的佛法~對治「瞋」只是佛法中的「次法」

我們經常會看到這麼一句話:「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就以為這就是佛法全部的修行;然而近來在上「佛藏經」的課程時,有很多眾多學佛人以為的佛法,都被佛陀一一的破斥,佛陀開示說,那些普傳的被認為「正教」的,其實是「邪教」;例如以息滅貪瞋痴三毒來說,我們來看看佛陀是怎麼開示的:
《佛藏經》卷12 念佛品〉:

爾時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於此法中云何為惡知識?云何為善知識?」佛告舍利弗:「若有比丘教餘比丘:『比丘!汝當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比丘!汝當觀身,取是身相,所謂不淨。當觀一切諸有為法,皆悉無常,觀一切法空、無有我。比丘!汝當取所緣相繫心緣中,專念空相,當樂善法。當取不善法相,取不善法相已,為令斷故觀念修習,謂為斷貪欲觀不淨相;為斷瞋恚觀慈心相;為斷愚癡觀因緣法。常念淨戒深取空相,勤行精進為得四禪,專心求道。觀不善法皆是衰惱,觀於善法最是安隱,一心修道。分別諦觀善、不善法,諦取相已,唯觀涅槃安隱寂滅,唯愛涅槃畢竟清淨。』如是教者名為邪教,謂是正教而是邪教。舍利弗!如是教者名惡知識。是人名為誹謗於我,助於外道;亦為他人說邪道法。舍利弗!如是惡人,我乃不聽受一飲水以自供養;我說教者不說受者。舍利弗!於我法中多有如是增上慢教。」(CBETA, T15, no. 653, p. 784, b1-19)

以上 佛陀在佛藏經的聖訓,提到「謂為斷貪欲觀不淨相;為斷瞋恚觀慈心相;為斷愚癡觀因緣法。」「如是教者名為邪教,謂是正教而是邪教。舍利弗!如是教者名惡知識。是人名為誹謗於我,助於外道;亦為他人說邪道法。舍利弗!如是惡人,我乃不聽受一飲水以自供養;我說教者不說受者。舍利弗!於我法中多有如是增上慢教。」

因為,若以「慈心對付起瞋心」的方法,這只是修學佛法之前方便的「次法」,但這些次法,只是佛法中的局部;修學佛法要從了解「本心如來藏」入門,而不是停留在上述佛說的次法用心,而沒進一步的轉進;佛陀在經中嚴厲的斥責,若有人以上述的方式來教導人們,就是惡知識,對這種增上慢的惡人,甚至一杯水都不要供養。

 

註二: 三賢位

三賢位是十住、十行、十迴向,凡夫的習性還很重,即便在七住位的開悟明心階位,多數人仍不離凡夫異生性!敬請參閱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0-9/book1011-1.htm

《明心與初地》續講 平實導師著

由一封函件引發的緣起,所以會有這篇「續講」從第五刷起增印於本書中

 

註三:異生性
三乘菩提之不共道() 三乘菩提概說第90

接下來這一集要談的是:三乘的異生性之差別。那就是菩薩的異生性深且廣,於進入 初地才究竟斷除;二乘人異生性淺而狹,於見道時就斷了。至於什麼是異生性,有很多 人不知道,所以應該要先解釋它的定義是什麼。所謂的異生性,就是今世造下未來世 異於此生應該當人的果報,因而下墮三惡道受生死輪迴等苦的體性,名為異生性

www.enlighten.org.tw/dharma/6/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