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節  佛法之圓融名為理事圓融

 

第二點,佛法上講的圓融叫做理事圓融,也就是說,在一切事相上面都看見真實理;這個真實理,你能夠在一切事相中現觀。怎麼叫做一切事相中現觀真實理呢?就是在所有法相上面-在六根、六塵、六識上面,你都可以觀察到你的第八識如何運作,這個叫做理事圓融。真如之理遍一切時、遍一切界、遍一切地、遍一切識,這樣才是真如喔!覺知心--譬如離念靈知--不能遍一切時嘛!不談死,不談悶絕,我們只說你晚上睡著無夢時就好,你的覺知心--離念靈知--就斷絕了,不遍一切時嘛!不遍一切時,那就表示它不是真實常住法。

可是你睡著無夢時,你的真如也在啊!你要去找祂;你找到祂了以後,你就能夠從一切時當中觀察到真如在哪裏?在一切的事上面,在六根、六塵、六識上面,你都可以觀察到祂;在三界中你都能觀察到祂;在九地--三界分為九地--當中也可以觀察到祂;你可以在七轉識當中觀察祂在運作,這才叫做理事圓融,於一切事上你都觀察到祂。

那麼密宗沒有辦法證得這個真如之理,所以他們千方百計蒐集所有不曾聽過的東西,都把它納入佛教裏面來,指說這些外道所修的世間法是佛所不曾修證、了知、宣說的法,所以釋迦牟尼佛的修證不究竟,只有大日如來能使人即此肉身成佛,妄說密宗所隨學的佛是大日如來,超勝於顯宗的佛(其實不是真正的大日如來--毗廬遮那佛);他們努力蒐集許多佛弟子們所未曾聽聞而極為古怪的外道法,納入「密宗佛教」裏面,就使得天竺晚期佛教的密宗,變成一個「索隱」的宗教;最後被印度教同化,佛教就消失了。

可是他們所蒐集來的「隱」,不是佛法的真正密意,都是外道邪知邪見法;一切外道古怪的法門都容納進來以後,密宗就變成一個「行怪」的宗教,所以他們有很多行為及觀念都是很怪異、而且違背三法印及涅槃理的。特別是應成派的中觀見,完全違背阿含涅槃、般若中觀、唯識種智的正理。密宗所以會成為「索隱行怪」的宗教,原因就在於沒有證得真實之理,所以他們根本就談不上理事圓融;連三乘佛法的邊都沒有沾上,到年底出版《狂密與真密》時,諸位就會看到我所列舉出來的証據了。



  平實導師著作   我與無我 -- 從我與無我談理事圓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