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節  二乘菩提不名理事圓融


第三呢?說二乘無我法不能稱之為理事圓融,因為二乘法有事無理,他們都在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的空相上來現觀無我,這些都是事相啊!所以二乘法叫做俗諦。


大乘法是從真如來現觀,第八識真如是一切法界的真實相,所以現觀第八識真如的智慧,叫做理諦。這不是從三界中的蘊處界等世俗法來作觀行而得的智慧,二乘人不知這個真實理,所以二乘法有事無理,有俗諦沒有真諦。


二乘人證得五蘊空相,卻不能證得與五蘊並行的如實不空的、可以親自體驗的第八識真如,所以大乘經中說二乘無學聖人證空而不證不空,所以不能稱之為理事圓融。大乘法才能稱之為理事圓融,因為大乘法裏面不但能證得無我法,也能證得「真我」的緣故啊!



 

平實導師著作   我與無我 -- 從我與無我談理事圓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