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3〈2 報恩品〉:

 
「如來不出於世間,  一切眾生入邪道,
 永離甘露飲毒藥,  長溺苦海無出期。
 佛日出現三千界,  放大光明照長夜,
 眾生如睡不覺知,  蒙光得入無為室。
 如來未說一乘法,  十方國土悉空虛,
 發心修行成正覺,  一切佛土皆嚴淨。

 一乘法寶諸佛母,  三世如來從此生,
 般若方便無間修,  解脫道成登妙覺。
 若佛菩薩不出現,  世間眾生無導師,
 生死嶮難無由過,  如何得至於寶所?

 以大願力為善友,  常說妙法令修行,
 趣向十地證菩提,  善入涅槃安樂處。
 大悲菩薩化世間,  方便引導眾生故,
 內祕一乘真實行,  外現緣覺及聲聞。
 鈍根小智聞一乘,  怖畏發心經多劫,
 不知身有如來藏,  唯欣寂滅厭塵勞。
 眾生本有菩提種,  悉在賴耶藏識中,
 若遇善友發大心,  三種鍊磨修妙行,
 永斷煩惱所知障,  證得如來常住身。

 菩提妙果不難成,  真善知識實難遇。
 一切菩薩修勝道,  四種法要應當知:
 親近善友為第一,  聽聞正法為第二,
 如理思量為第三,  如法修證為第四。
 十方一切大聖主,  修是四法證菩提。
 汝諸長者大會眾,  及未來世清信士,
 如是四法菩薩地,  要當修習成佛道。
 善男子等應諦聽,  如來所說四恩者,
 佛寶之恩最為上,  為度眾生發大心。」
   (CBETA, T03, no. 159, p. 304, c26-p. 305, a24)



上述經典中說若佛菩薩不出現,世間眾生無導師,生死嶮難無由過,如何得至於寶所?」
鈍根小智聞一乘,怖畏發心經多劫,不知身有如來藏,唯欣寂滅厭塵勞。」
所以請問已故印順法師,反對如來藏,他會是眾生的導師嗎?



 敬請參閱

1. http://www.wretch.cc/blog/studydiaries/34800566
✪般若信箱~《請問您願意被大名師誤導令學佛不能解脫、不能成就佛道,甚至謗法而淪墮惡道嗎?》印順篇1/4


『 一. 釋印順《般若經講記》:

「有些人,因此執眾生中有真我如來藏


,或者指超越能所的靈知,或者指智慧德相──三十二相等的具體而微;以為我們本來是佛,悟得轉得,即是圓滿菩提。這是變相的神我論,與外道心心相印,一鼻孔出氣!( Y 1p124 )

印順法師說:「執眾生中有真我如來藏,……這是變相的神我論,與外道心心相印。」

把「如來藏」當作「變相的神我論,與外道心心相印,一鼻孔出氣!」,這是印老在書中所寫「反對眾生有如來藏」鐵的事實。』



『然而經中 佛陀是怎麼說的,


佛陀說 「我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


敬請看以下經文根據: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2〈一切佛語心品〉:


佛告大慧:「我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大慧!有時說空、無相、無願、如、實際、法性、法身、涅槃、離自性、不生不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如是等句,說如來藏已。如來.應供.等正覺,為斷愚夫畏無我句故,說離妄想無所有境界如來藏門。大慧!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不應作我見計著。譬如陶家,於一泥聚,以人工水木輪繩方便,作種種器。如來亦復如是,於法無我離一切妄想相,以種種智慧善巧方便,或說如來藏,或說無我。以是因緣故,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是名說如來藏。開引計我諸外道故,說如來藏,令離不實我見妄想,入三解脫門境界,悕望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如來.應供.等正覺作如是說如來之藏。若不如是,則同外道所說之我。是故,大慧!為離外道見故,當依無我如來之藏。」』(CBETA, T16, no. 670, p. 489, b3-20)


 
2. http://www.wretch.cc/blog/studydiaries/34800584
✪般若信箱~《請問您願意被大名師誤導令學佛不能解脫、不能成就佛道,甚至謗法而淪墮惡道嗎?》印順篇2/4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2〈一切佛語心品〉: 
 
大慧白佛言:「世尊!不建立八識耶?」


佛言:「建立。」(CBETA, T16, no. 670, p. 496, a21-22)


《入楞伽經》卷8〈14 剎那品〉:「所謂八識。何等為八?一者、阿梨耶識;二者、意;三者、意識;四者、眼識;五者、耳識;六者、鼻識;七者、舌識;八者、身識。………大慧!言剎尼迦者,名之為空,阿梨耶識名如來藏」(CBETA, T16, no. 671, p. 559, b22-c2)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4〈一切佛語心品〉:「大慧!善不善者,謂八識。何等為八?謂如來藏,名識藏。心、意、意識、及五識身,非外道所說。」(CBETA, T16, no. 670, p. 512, b6-8) 
 

3. http://www.wretch.cc/blog/studydiaries/34800585

✪般若信箱~《請問您願意被大名師誤導令學佛不能解脫、不能成就佛道,甚至謗法而淪墮惡道嗎?》印順篇3/4


『釋印順《以佛法研究佛法》:「法性空中無礙,過去雖然過去,或者很久了,仍然可起用,不必要相續才能成立因果,所以中觀者不必立阿賴耶識。如釋尊在《阿含經》中,以及極多的大乘經中,並未說到阿賴耶識,難道就不能安立生死輪迴嗎?」( Y 16p341 )


印順法師說:「不必要相續才能成立因果,所以中觀者不必立阿賴耶識。」



敬請看經文說明: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2〈一切佛語心品〉:


「佛告大慧:「我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大慧!有時說空、無相、無願、如、實際、法性、法身、涅槃、離自性、不生不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如是等句,說如來藏已。」(CBETA, T16, no. 670, p. 489, b3-7)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4〈一切佛語心品〉:


「大慧!如來藏者,受苦樂與因俱,若生若滅。」(CBETA, T16, no. 670, p. 512, b16-17)



《入楞伽經》卷7〈11 佛性品〉:


「大慧!阿梨耶識者,名如來藏」(CBETA, T16, no. 671, p. 556, b29-c1) 
 

 
《入楞伽經》卷7〈11 佛性品〉:


「大慧!若如來藏阿梨耶識名為無者,離阿梨耶識無生無滅,一切凡夫及諸聖人,依彼阿梨耶識故有生有滅,以依阿梨耶識故,諸修行者入自內身聖行所證,現法樂行而不休息。」』(CBETA, T16, no. 671, p. 556, c28-p. 557, a3)



『《雜阿含經-央掘魔羅經》卷2:

若彼眾生去來現在,於五趣中支節不具,輪轉生死受一切苦,斯由輕慢如來藏故。歷若諸眾生歷事諸佛親近供養,乃能得聞如來之藏,信樂聽受不起誹謗,若能如實安慰說者,當如是人即是如來。若諸眾生多背諸佛者,聞如來藏則生誹謗,彼諸眾生自燒種子。嗚呼!苦哉!苦哉!不信之人於三世中甚可哀愍。」』(CBETA, T02, no. 120, p. 526, a17-24)




4. http://www.wretch.cc/blog/studydiaries/34800587

✪ 般若信箱~《請問您願意被大名師誤導令學佛不能解脫、不能成就佛道,甚至謗法而淪墮惡道嗎?》印順篇4/4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6〈4 有依行品〉:
「若於三乘隨輕毀一下至一頌。不應親近或與交遊或共住止或同事業。若有親近或與交遊或共住止或同事業。俱定當墮無間地獄。」
「善男子。是故若欲於三乘中隨依一乘求出生死欣樂安樂厭危苦者。應於如來所說正法或依聲聞乘所說正法或依獨覺乘所說正法或依大乘所說正法普深信敬勿生謗毀障蔽隱沒下至一頌。常應恭敬讀誦聽聞。應發堅牢正願求證。謗毀三乘隨一法者不應共住下至一宿。不應親近諮稟聽法。若諸有情隨於三乘毀謗一乘。或復親近謗三乘人諮稟聽受。由此因緣皆定當墮無間地獄受大苦惱難有出期。」(CBETA, T13, no. 411, p. 751, b7-20)




身為發菩提心的菩薩們,怎能不起悲心,救護謗佛法者遠離地獄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