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  理事圓融

第一節  世法之圓融

 

那麼,從這個「我與無我」的真實正理,諸位就應該要瞭解「理的圓融、事的圓融」是什麼?

我們先來談世法圓融;有很多人會稱讚人家說:「哎呀!你真圓融啊!」但是從今天開始,你聽到這一句話時,心裏面要想:「他到底是稱讚我呢?還是糟蹋我呢?」因為世間法說的圓融是面面俱到,不得罪一切人,就算是別人作錯事,你也不說話;那你都不得罪人嘛!所以你真圓融。

但是我跟諸位講:這個不圓融,因為你會害他繼續得罪其他人——害別人繼續錯下去。你應該私下告訴他:「你這樣做是作錯了」,保留他的面子,還要讓他能夠知道錯了,這樣才是真正的圓融。這樣才是人家的益友、善友。如果他說錯了,你不跟他講,不得罪他,你這個做法叫做鄉愿,不是真正的圓融,因為你會使他繼續犯錯,直到後來受到大傷害,都不知自己錯了。

可是在佛門中,也說世間法上的圓融,就是不說人我是非,只是純粹做法義的辨正,這個才是圓融。那麼常常有會外的人說:「蕭平實都不圓融,都要批評人家的法。」可是他說我不圓融的時候,他就已經不圓融了,因為他已經落在人身批評上,而不是作法義辨正了。

但是大家都沒想到:「蕭老師雖說人家的法不對,指出錯誤所在,可是蕭老師從來沒有說人家不圓融。」我從來沒有批評別人身口意行,我從來只做法義的辨正。我也從來不說別人不圓融,所以應該這樣講:我才是真正圓融的人喔!(大眾鼓掌∙∙∙好!謝謝各位!從今天起,請大家記住:說蕭老師不圓融的人,他自己就是不圓融的人,因為他是對蕭老師作人身攻擊;特別是已經得了蕭老師的法,更不應該說蕭老師不圓融;因為他被蕭老師救出邪見深坑了,得到蕭老師的救助而証得般若,他如果還這樣說,就是佛教中最不圓融的人。 



 

平實導師著作   我與無我 -- 從我與無我談理事圓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