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真正地離苦得樂2?.jpg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11/67

學佛釋疑(三)第67集
由 正鈞老師開示:學佛的目的在離苦得樂,如何才能真正地離苦得樂?

所以不管是什麼樣的苦樂境界,都一定是相隨相逐的。世尊在《大般涅槃經》卷12之中說了一個譬喻,現在就把原經文的意思,用口語簡單地來介紹一下。有一位非常端莊美麗的天女,來到了某甲家裡,某甲就問說:「您是哪一位?」天女就說:「我叫作功德天。」某甲又問:「您所到之處所為何事?」天女回答說:「我所到之處,可以帶給人們金銀琉璃等種種的財物。」某甲聽了以後心裡就想說:「我今天真的是幸運,感得功德天來到我家。」然後當然就很高興,又很恭敬地供養功德天。這個時候,又看見門外還有一個女子,卻是其醜無比,於是乎也問說:「您是哪一位?」天女就回答說:「我叫作黑闇女。」某甲接著又問:「您為什麼叫作黑闇呢?」黑闇女就回答說:「因為我所到之處,會使人所有的財寶耗盡。」某甲一聽,立刻拿出利刃,要以生命要脅黑闇女,要她立刻離開,可是黑闇女卻說:「你怎麼這麼愚癡!」某甲這個時候,當然就要問黑闇天說:「為什麼這麼說呢?」黑闇天於是回答說:「現在在你家裡面那一位功德天,其實是與我一直都相隨相行的姊姊,你若是現在要趕我走,我的姊姊也應該要一起離開。」某甲回到屋子裡面,問了功德天以後,確定兩個人真的是姊妹,而且是行住共俱未曾遠離;只是說,一個常利益眾生,另外一個卻常衰惱眾生。某甲一想,就說:「既然是這樣子的話,那麼好事、壞事我都不要了,妳們可以隨意離去。」二人此時就一起離開了,某甲看到她們離去之後,滿心歡喜。這對姊妹離開之後,到了一戶貧窮人家,如同前面所說的,為貧人一一說明,貧人聽完之後很高興地說:「希望妳們二人,長久地住在我家。」功德天這個時候卻說:「剛才我們被某甲所驅趕,你又為什麼要我們住下來呢?」貧人回答說:「因為妳顧念我,所以我也應當因為妳的緣故,恭敬妳的妹妹,就請妳住在我家下來吧!」古來的大德公案之中,常常會引用這一段典故,然後問說:「何故功德天、黑暗女,有智主人二俱不受?」為什麼說二俱不受的,才是有智慧的人?當我們看完 世尊說明這個譬喻之後所作的結論,您就會明白其中的道理了。 「迦葉!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不願生天,以生當有老病死故;是以俱棄,曾無愛心。凡夫愚人,不知老病死等過患,是故貪受生死二法。」所以苦樂是相隨相伴的,有時候甚至也說,在努力追求樂受的同時,其實也是在造作受苦的因。世人不知道這個道理,或者是努力追求樂受的業力的驅使,使之無暇思惟此事,所以明明生日是痛苦的,卻高唱生日快樂而不亦樂乎!即使真的是生日快樂,卻又不喜歡因生日而有的死期,就好像不喜歡悲傷離別,卻又一直藉著歡樂團聚,不停地再造悲傷離別的因,所以一世又一世生生死死之中嘗盡了悲歡離合,只為了取著歡跟合;但是不知道,一定會伴隨著悲跟離。取著了生,死也一定會伴隨而來,眾生於此無所警覺也就罷了,偏偏還是樂此不疲;因此 世尊才會開示:凡夫愚人不知老病死等過患,是故貪受生死二法,這真的是純大苦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