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4消除這種對味覺的貪愛?.jpg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5001/5001-1-50.htm

佛教正覺電子報

般若信箱──第25輯──

問二、雖然已了知「能取」與「所取」,皆是自心藏識所顯現; 雖然了知自心取自心的道理,但當飯菜好吃時,我仍然生起歡喜心;當菜味不可口時,即加入鹽及味素等調味品使菜變得可口;自己喜愛吃辣椒,有時會在菜裏放一些辣椒。請問:如何在修行中漸漸消除這種對味覺的貪愛?

答:以佛菩提道來說,當您了知「能取」與「所取」皆是自心藏識所顯現,既是自心藏識所顯現,則能所皆泯,有什麼可被貪著?又有什麼可以去貪著?這就是悟後起修的觀行,使您漸漸的邁向薄貪瞋痴的二果解脫受用境界中。假使有見地,但是貪著的習性都沒有改變,那就是欠缺觀行、修行,仍然只停留在初果解脫的見地受用中;這就是初果見地與二果薄地的不同所在,確實斷了貪瞋,則是三果人;所以初果人的貪瞋情形,與世俗人是沒有兩樣的,但不可以因此就說他不是初果人,畢竟他的見地已經生起了,不同於世俗人了,已經預入聖流了。 所以,前述的知見本身可以作為進修的基礎,依照所悟而在蘊處界我的虛妄上面觀行之後,再從六塵也是如來藏所生的事實上面再作觀行以後,還得要下定決心斷除貪著,才有可能斷除貪愛。但是這個決心不容易堅持,所以悟後進修而到成佛的境界,必須三大阿僧祇劫;對一般人而言,我們建議先給自己一個誘因:「我確實想要使自己在這一生中的道業迅速增長,所以一定要斷除欲貪。」 有了這個誘因,就能漸漸消除對味覺的貪愛,但是根本仍然是如實的證知我與我所的味塵都從如來藏中出生,只是自己在貪愛自己的味塵而已;如實的轉依自心藏識的真實性與如如性, 這個知見才有用處。不然的話,就沒有辦法說服末那放棄對味覺的執取性。如果您是把貪愛當做是實法,而以不淨觀等方法,斷除貪愛,則是聲聞人所用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