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1生活中的佛法~大便味.jpg

 

  坐在捷運車箱的座位上,突然聞到右座在認真滑著手機的女士身上,散發出一股奇臭無比的大便味,然後就向左邊的座位,也聞它一聞,怎麼也是大便味,只是沒有右邊那位的那麼的臭,接著就向著自己的身上也聞上一聞,好像沒有聞到耶!心想,怎麼可能呢?我每天都有「大解」,也是非常的臭,如此推理,體內一定也裝有不少「大便」才是,可是不論我怎麼仔細的一聞再聞,就是聞不出自己的大便味?何況在下從來不愛粉墨登場──是個從來不抹粉、不擦香水的女人耶!

  或許這個活動廁所,緊跟著我已經有一甲子以上了,大概是那句話:「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了吧!」
自己已經與體內的「臭」相處習慣了,所以也就自然而然地接受它的臭味了;不但如此,還非常寶愛著這具活動廁所,天天幫她餵食三餐、洗滌更衣、打扮裝飾、若是生病了還要花時間心力去調養她,躭心身體會不會給我帶來殘障等等不方便,甚至離我而去──愛別離苦(註)。

唉!光有了一個身體,就為我們帶來這麼多的煩惱,那我們要這個活動廁所做什麼用呢?這個活動廁所帶給我們的快樂很短暫,快樂過後的空虛,以及面臨種種的逆境,例如天氣冷的不得了,寒風刺骨,還要出門為五斗米折腰,看老板的臉色掙幾個錢,最起碼也要養活這個活動廁所;然後下班回到家,不再為人際關係而帶上假面具,家人多半不會像上班那樣為了自身利益,而彼此不得不退讓逢迎,所以一家人彼此習性互相磨擦的結果,就出現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此經唸出來「瘋人」,不唸出來「瘋自己」,總之做人可真不容易喲!人生真是一片苦海啊!

  可是也一直聽到這麼一句話:「人生難得」,真不知難得在哪裡?若人生是如此的難得,那麼到底要如何解決做人的諸多苦難呢?尋尋覓覓……

  請問有誰能告訴我這個懸之已久的謎題呢?讓我這個帶著大便味的身體,至少還有個用途,不是嗎?

  若想得到解決方案,有朋友建議,到「正覺同修會」去尋寶,就知道答案了。

 

「學正法 來正覺」──

   42)學正法來正覺.jpg

註:愛別離苦
1.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6/4
三乘菩提概說第4集
由 正文老師開示:四聖諦—苦聖諦(二)

2.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6/5
三乘菩提概說第5集
由 正文老師開示:四聖諦—苦聖諦(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