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生活中的佛法-快樂人生.jpg

Mu-Hsien Hwang

從小保姆女兒來看人生

這幾天小保姆女兒來我這裡,住了幾天,還帶來一個女同學一起來,吃飯的時候,我還請前妻也一起過來吃晚餐,我們一家跟以前我們的小保姆敘敘舊。小保姆女兒姐妹跟末學的緣份不淺。回想起往事,人跟人的緣份真的很妙。。。而真正妙的是能讓緣的種子生出來,這個能存藏一切的在後台大老闆:如來藏。
大乘密嚴經第2卷:「藏識住於身,攝藏諸種子。遍持壽煖識,如雲覆世間。業用曾不停,眾生莫能見。」

1 :耐用的雪鐵龍車

結婚後我們夫妻有一台銀色的雪鐵龍BX轎車,車子還是一對台灣電影戲劇的好友夫妻,他們離開法國時半買半送給我們夫妻的。雪鐵龍BX系列的車子,一開始起動車子,車子會浮起來,三輪就可以平衡,所以有時候破胎了,我們也不知道還繼續開,往往是旁邊的車告訴我們,我們才停下來換車胎。 這台雪鐵龍給了我們很多很好的回憶,我們一家開車去過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時,荷蘭,盧森堡,瑞士,德國,奧地利,還有很多歐洲小國家。雖然 現在已經很少看到雪鐵龍BX轎車,這車已經漸漸被淘汰了,不過有時在高速公路上面看到法國老爺爺開著雪鐵龍BX轎車,我跟孩子們都會莫名其妙的興奮起來。真是好車。 大孩子小的時候甚至說開雪鐵龍BX車的人都是大好人。這不是沒有理由的,請聽我慢慢分析。

想當初為了孩子的教育從巴黎搬到這附近,就是為了給孩子上這所華德福學校, 當初我們搬家很匆忙,就看中一家公寓,我們就下了租金,就搬家過來。反正當初我們夫妻的打算就是暫時租房子,順便了解這附近並準備在買房子。有一天我們停好車了,準備回家,大兒子那時還是上幼稚園,突然他聽到一個黑人,開了一台跟我們一模一樣的車子,上面放了黑人饒舌的音樂。 大兒子就跑過去跟這個黑哥們說:『好好聽的音樂哦』,這黑哥們看見一個小毛頭孩子,居然喜歡他的音樂,也是開心大喜,他們倆個就聊了很久,我就在旁邊聽,黑哥們還要我記得去哪裡買這CD給孩子聽,黑人說我兒子是大好人,我兒子也說這黑哥們是大好人。反正他們就是互相看得很順眼就是了。

搬過了第幾個月,帶兒子上學前,看到我們的車子輪胎被偷了,孩子看一直哭,我就打電話到學校去,通知學校我們會晚一點才會到,學校的秘書,就給我一個家長的電話號碼,說這家長是修車師傅,也許可以幫忙我。 我就打電話過去,這家長問我現在怎麼去學校呢?我說等一下可能就騎單車帶兒子去上學, 這好心的家長就說,他過來接我們,帶我跟孩子去學校,順便看看我的車子。我就告訴他,我的地址,他說他馬上到。 這好心家長,也開了一台跟我們一模一樣的車子。 他帶了他的四個孩子:三個女兒,一個男孩。 我們就急急忙忙的擠了上他的車。 其中他的大女兒,看到我,就一直跟我說話,一點也不怕生的樣子,大女兒大約十歲左右,大大眼睛,棕黃色的頭髮,很可愛。 我還記得這小女孩要我房子以後買在他們家旁邊,她可以常常來我們家玩,好可愛的小女孩。
那天下午,修車師傅就帶了四個輪胎來借我,他說以後他有時間再帶我去買輪胎。 他說他的大女兒會看人,如果他的大女兒喜歡一個人,這個人絕對是好人。 其實我才覺得這修車師傅才是第一大好人。 以後我們的車子有問題,我就麻煩他幫忙修車,他也很幫忙,聖誕節到了我還準備一份小禮物給他跟他的孩子們。

所以不是沒有原因,那時我孩子覺得開同樣款式的轎車都是大好人。
其實真的用心去對待其他人,其他人也會跟您很相應的,因為人跟人之間都是互相的。如果一時跟您不相應,遲早也會跟您很相應的,真的不騙您。

2『我大姐姐要找你』

後來車子有問題,都是修車師傅自己過來修車,我也很少見到他的孩子了,我只知道他的小女兒跟我的兒子是同班同學。一般家長會都是跟修車師傅見面,大家都會聊上幾句。我也去了他的修車廠看過幾次。

我們買了新房子,有一天我的鄰居的幾個華德福高中生,他們晚上來敲門,問我會不會中國武術,他們聽學校的老師提起過我。所以他們想來學。我就免費在我們家的院子教他們打拳踢腿,後來華德福學校也借我一個教室,我就帶一群孩子做運動,順便跟他們說一些人天善法,跟做人的道理跟武德。這些孩子興致勃勃,很認真的學。 幾個學生後來高中畢業了後開了一家有機的法國餐廳,我們一家去吃了幾次,還特地為我們做素食的,第一次我們要付錢,他們堅持不拿,之後我們再去他們就給我們打折,還免費送甜點。哥哥從美國來,我還帶他們一家去哪裡吃過。就這樣過了好多年,大兒子也上了小學,我也有了第二個孩子。

一個學生在學校的畢業典禮,表演了中國武術,打了回羅漢拳,表演了跟另外的學生對打,打斷木頭,之後他發表了畢業的心情,說他自己從一個很叛逆的孩子,直到知道要怎麼對自己負責當一個頂天立地的好男人,並眼睛紅著在台上跟我大聲道謝。當時我在台下覺得其實沒有什麼好謝的,就是大家有緣相聚在一起,也希望他以後路會走得正也走得順,我也會替他開心。希望他孩子以後藉打拳調心, 心有寄託在拳上做事情才不會散亂, 頭腦也會比較清楚,知道怎麼去對待其他人,自然路也會走得比較順。

這個學生的表演,讓我們一家人在學校出名了。 我一向都很低調的教鄰居孩子,他們也是一個帶一個來,都沒有打廣告的。以前其他老師跟家長就到我們頂多就是點頭微笑而已。這學生表演之後,很多人都會過來跟我握手熱情的打招呼。也讓我當了好幾任華德福家長會會長。

其實人跟人之間,最難的就是相處。不能要求其他人怎麼去對待您,不過您可以要求自己怎麼去對待其他人。 所以知道怎麼跟人相處,您的路就會越走越順。佛教修行也就是要大家從六度波羅蜜開始,而六度波羅蜜第一就是布施波羅蜜,懂得真正的布施,就是與人結善緣,也就是知道跟人相處。廣結善緣越廣,路走的就會越走越順。反之如果到處跟人斤斤計較,想佔人便宜,大家看到我們都會想逃了,自然路就會越走越小。

第二天,我看到修車師傅的小女兒,看到我,突然跑了過來,紅着臉,一口氣說了一句話:『我大姐姐要找你』。接著就跑掉了。 我當時想問她:『你大姐找我有啥事情呀?』可是小女孩早就跑掉了。 其實三年過去了,我早就忘了修車師傅的大女兒現在長什麼樣子了? 好像很多法國女孩子都長得差不多都是那個樣子,瘦瘦的,大大的眼睛跟帶棕黃色的頭髮。不過找我有啥事情呢?

有一天華德福學校的嘉年華會,我帶兒子上學,很多學生化妝來學校,很多小天使,小巫婆,好熱鬧哦。 我看到一個女蝙蝠俠,一直看著我,我也微笑跟她打招呼。下了課,我看到好心的修車師傅了,他說他的大女兒想學拳,我說叫她直接星期天早上來學校練拳就行了。不必問就直接來就行了。 修車師傅就要我自己跟她說,我說是哪一位,大家學生都是巫婆,超人,我怎麼認得出來呢? 他告訴我他大女兒今天化妝成女蝙蝠俠。 我帶兒子回家離開校門前,我又看到這位女蝙蝠俠,她又一直看著我,我就叫她過來,要她以後星期天早上就自己來華德福學校,我會帶她打拳的。她問我學費,我說我從來就沒有收過學費,穿運動服就行了,還有一些家長,學校老師,跟其他的學生有空也會來練的。她想來就來,不想來就別來, 不勉強的。

那個星期天,她就一個人來學拳。後來幾個月後她把她的大妹妹也帶來學。她有時沒有來,她大妹妹也會自己一個人來。倆個姐妹都很認真的練拳。

3『他怎麼打你的?他出左手?還是右手 ?』

人間在世,沒有不變的事情,海誓山盟都其實是一時激情,久了都會變質的。 好事情好像都留不住,而壞事情來的也好像特別的快。 佛法中有所謂的三法印, 就是(1)諸行無常,(2)諸法無我,(3)涅槃寂靜。
其中第一個就是【諸行無常】也就是念念遷謝,新新不住,此即所指的五陰中的行陰是不斷的剎那生而又剎那滅。世間一切現象界的法均是變化無常的,人有生老病死,萬物有生住異滅,世界有成住壞空。隨著時間的遷流,逐漸變壞,剎那生滅。我們人類雖然也有生活舒適,富貴兩全之人,但在不知不覺中,時光如流水,到頭來都是一場黃粱大夢。這剎那生滅的行其實是苦的,因為祂是無常的,所以是苦,其實這就是行苦。而不知道這苦,還去追求幸福人生,心裡面貪愛在那個過去的境界或那個自己想像的境界裡面,所以說【愛住地無明】,也這就是所謂的【一念無明】,因為每不知道這個行苦就是無明。

修車師傅一家人,是我們大家認為最幸福的一家人,而修車師傅也是學校認定的大好人,雖然我從來沒有見過修車師傅的夫人,不過當修車師傅提到他的夫人,他的眼神是超級開心的。有次開家長會,她終於出現了,她主動的跟我打招呼,她的二女兒跟她好像,她年輕的時候一定也是超級大美人,就在那次家長會,我們才互相認識,。

有次我去修車廠找修車師傅,看他一個人在喝酒,很不高興的樣子, 沒有以前的笑容了。 我陪他聊了一下,我們就一起喝杯咖啡,可是他什麼事情都沒有說。

後來修車師傅的大女兒來打拳的時候跟我說,他們父母要離婚了,主要是她媽媽有了外遇。有新的男友了。 而修車師傅就被趕出了,就住在修車廠了,他再也不回家了。她說第一次看到她父親在她面前哭,她感覺天都要塌了。我只好多多安慰,告訴她有任何問題,我一定幫忙的。

這段期間我去找了幾次修車師傅,不過他什麼都不願跟我說,只看他一個人在借酒澆愁,老實說酒能亂性,借酒澆愁是會越燒越愁。聽說後來更交了幾個愛酗酒的好友,大家一起喝酒。修車師傅的大女兒去跟她父親吵幾次架,熱血心腸的少女把父親的酒瓶給扔了,希望他振作起來,只是她離開後,修車師傅又再次提起酒瓶。

最後他也把修車廠給關了,一個人去法國中部定居,順便他去照顧年老的母親, 離開前,我一直要請他來家裡吃飯跟聊天,我是多麼希望能幫上他一點忙,可惜緣份不足,他一直沒有接我的電話,留言他也沒有回,修車廠也關了。一個大好人,很可惜就這樣的酗酒而迷失了自己。喝酒能解決問題嗎? 不能的。 短暫的麻痺自己又有什麼好處呢?

廣欽老和尚有一句話說的特別好:『比如人家幫你做事, 你覺得承擔不起, 會損福報而感到不自在, 這就是 〔執著〕。』。

所以當我們有問題的時候,不妨多聽聽朋友的意見,朋友願意幫忙,就應該讓朋友幫忙,不要覺得不好意思,不要執著自己的面子問題,而不想讓人知道自己有問題。這是面子,就是執著。其實天下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面子拋開,凡是一定都有辦法來解決。告訴您為什麼一定有辦法解決?因為我們都有完美的如來藏,這個完美萬能的佛性,所以一定有解決方法。 信不信由您,我是絕對相信了,而且我人生走的很快樂。

過了幾天,有次修車師傅的大女兒來練拳的時候,臉上帶了傷,一直哭一直哭。我就安慰她,要她不要練拳,在旁邊打坐,靜一下自己的心。等其他學生離開之後,她告訴我,她媽媽的新男友動手打她了,末學土土的回了她一句:『他怎麼打你的?他出左手?還是右手 ?』,我要她演一次給我看,我問她怎麼回的,她說她回踢了回去,那男的被她踢出去,她就打開窗戶,逃了出來。她說她離開的時候大妹妹也正被打。
其實她後來告訴我,她需要在我肩膀上跟懷裡好好的大聲哭一下,不是需要我教她怎麼打回去。哈哈哈哈。 我完全誤會她的意思了。

真的我們意識心認知的東西,真的會有錯,我真的誤解了她的需要。 所以佛經上面說:『知是菩提,了眾生心行故。不會是菩提,諸入不會故』。這個【會】了解的意識心,真的不是菩提心,當初末學當下明明白白的意識心就完全誤解她的意思了,所以不要以為我們當下知道看到,就一定是對的,一定是對方需要的。所以有人說:『當下明明白白的覺知心,就是開悟』,末學很肯定這一句話一定是錯的,這不是佛說的話,說這句話的人沒有佛教基本知見,更不要說明心開悟了。末學這個小例子,就是最好的證明。

我就要她先到我們家住幾天,我會打電話跟她媽媽解釋的。果然她母親知道在我這裡也也很安心。 隔天,下了課,她大妹妹下了課也來我們家了。 這下次我們家可熱鬧了。 妻子也很開心,家裡面多了倆個小姑娘。之後倆個姐妹就常常來我們家住上幾天,有時她媽媽會來帶她們回家。反正我跟她媽媽說,我把她們當自己的孩子看了,來幾天都無所謂。

4:『您外婆叫什麼名字?』『NAI-NAI(奶奶)』『怎麼寫?』『N-A-I-N-A-I』

她們姐妹來的次數,後來就越來越多,她們也跟我的倆個孩子一起叫我爸爸。 我也很開心多了倆個女兒。人會在一起,就是有緣。

暑假到了,我就請她們來我們家住當小保姆幫忙我們照顧倆個小屁孩。我以依照外面的保姆費給她們,當然一開始她們是不要的,我就要她們一定要收。 大女兒比二女兒還要外向。 倆個女兒都是天生的藝術家,都很會畫圖,跟愛好音樂。 大女兒是長笛,二女兒是黑管。她們倆個其實早就是素食者了,二女兒在外面有時還會跟朋友吃一些肉,不過大女兒就是完全就是從小就是素食者。我們一家人也都是素食者,所以真的是很有緣份。 那時大兒子也在音樂學院學吉他,所以我常常聽到音樂從我們家的閣樓傳出來。

岳母暑假來了幾次,大家相處都很愉快。當年的百年大房子,好處就是到處都可以住人。

有一年岳母不小心摔斷了腿,她要來我們家度暑假,我就打電話跟航空公司說,我們需要輪椅,因為老人家行動不方便。航空公司要我留一個電話,我就把公司跟家裡的電話給了航空公司。
後來航空公司打電話到家裡,想確認一下岳母的名字?結果是大女兒接的電話,航空公司就問她:『請問你是黃先生的女兒嗎?』 
她回答:『是的』。
航空公司:『這裡是法國航空公司,您們有訂輪椅給您的外婆,那麼請問一下您的外婆叫什麼名字?』。
大女兒常常聽我家倆個混血小屁孩用中文對外婆喊奶奶(NAI-NAI), 所以當下她就回答:『NAI-NAI』。
航空公司:『怎麼寫?』
大女兒回答:『N-A-I-N-A-I』
航空公司:『請問外婆是法國人嗎?』
她回答:『是呀』
航空公司:『法國人沒有這個名字吧?』
她回答:『不好意思,我想起來了,外婆叫 ABUELA (西班牙文奶奶的意思,因為孩子們的外婆是住在西班牙的法國人,所以倆個小屁孩有時會對外婆喊ABUELA)』
航空公司:『ABUELA是西文的婆婆的意思,您真的是黃先生的女兒嗎?』
她回答:『是呀,不過我現在是小保姆』
接下來航空公司打電話到我的辦公室,在電話裡面,航空公司的服務人員跟我笑了很久很久。 哈哈哈哈。

這次小保姆大女兒來我這裡,我們提起這件事情,我們大家還笑了很久很久。

有人覺得末學這樣寫出來太不給小保姆大女兒面子了,其實小保姆大女兒現在已經26歲了,當年15-16歲的糗事早就忘了一干二淨了,這次她來我這裡,我提出當年這往事,我們大家都笑倒了,其實早就大家沒有面子問題,反而覺得當年她超級萌(懵)的。 如果會有面子上的問題,是【我慢】,也同時剛剛末學提到心裡面貪愛在那個不希望人家知道的境界或那個自己想像的境界裡面,所以會有面子問題還是在【愛住地無明】裡面。 而我們修學大乘佛法,就是要破無明。有了正確的見解,一定的定力,就慢慢能察覺到自己在自己的無明裡面打轉,進而破了我見,成為聲聞乘的初果人。

後來她們的母親跟這位有家暴的男人分手了,嫁到法國中南部的農村。小保姆大女兒不願意跟去就自己一個人到法國南部去讀書,找了一個英俊的大廚男友,她就下課當店小二的端盤子賺錢,她跟我說其他的服務生常常會跌倒,摔破盤子,她都不會跌倒,很多人一起推她,也不會跌倒,她小時候練的馬步紮下根,現在走路即使踩到香蕉皮也不會滑倒。 她就半工半讀的讀完高中跟大學,現在已經是碩士生,第二年了。至於男友呢?還是那個大廚男友。都在一起10多年了。

即使搬到法國中南部的農村,小保姆二女兒就連續幾個暑假搭火車上巴黎來我們家幫忙照顧倆個小屁孩,她教會了小兒子騎自行車,跟潛水游泳。 她有時晚上看我練習蝴蝶八斬雙刀,她也跟我一起練習,後來她也帶一對八斬雙刀上火車離開回農村。小兒子後來在樂團裡面吹黑管。也許受了小保姆二女兒的影響。

後來她常常去幫忙農家種田,收水果,賣菜,打零工賺一些小錢。 其實她的身材跟美貌是可以當模特兒的。後來她通過了大學聯考,現在在法國南部大學讀服裝設計師,也是半工半讀,她週末在法國南部的火車站當查票員,好處就是她搭火車幾乎是不用錢。 我們還是常常通話,她上巴黎也會來我這裡住,我當然把握機會跟她說一些基本的佛法。每次她都是好開心的離開。 她說來我這裡就是來充電的,出了我們家大門,就如同當年拿了倆把雙刀離開一樣,很有勇氣去面對開闢未來不知的人生道路。其實她開心,我也開心。

5:人生到底有啥意義呢?

這次保姆大女兒來,她的碩士論文就是想寫肢體藝術與人生。她跟她同學來聽聽我的意見。 以前保姆大女兒來學拳有時會帶筆記來記錄。 現在她比較時髦了,她用手機錄音,同時用照相機來錄影。這次她準備了好幾頁的問題。 我就一一答复。 其實這些都不是很重要的問題。 我跟她們說,要從一個肢體藝術來表示人生? 還是重要的問題是:人生到底有啥意義呢?要先了解了人生才能再來用肢體藝術表達對吧?
那到底什麼是人生呢? 法國人有一句話: C’EST LA VIE(這就是人生)。 一般國人都誤解這個意思了。一般國人以為就是享受人生的意思,我也看過有留學生來法國,大玩特玩,而且她跟末學說,她來法國就是 C'EST LA VIE (這就是人生) 就是來是享受人生的意思。而其實 C'EST LA VIE 不是這樣的意思, 法國人說C'EST LA VIE是很無奈的意思,就是抱怨命運玩弄人,不得不接受,是很苦惱的意思,就只好很無奈的的說 C'EST LA VIE (這就是人生)。有點如同我們台灣人說:你不得不接受,不然你要怎麼樣呢?所以說是很苦也無奈的感覺。
把握當下吃喝玩樂就是人生嗎?畜生也是當下吃喝玩樂的,那麼這個人跟畜生也沒有什麼差別了。 這樣是人生嗎?

人生就是拼命的攢錢要有名氣跟權力,請問一個有權有錢有名氣的人死了,他的錢,權力,名氣他能一起帶走到下輩子嗎? 不會的。他死的時候是倆手空空的離開。什麼都抓不住的離開。錢留給子孫,好嗎?好像不錯,但是我們看了多少朱門恩怨了。富不過三代,窮也不過三代。 這樣這是人生嗎?

末學跟保姆女兒還有她同學說,真正的人生,就是了知因果,要成佛,而且第一步最重要的是找出因果後面那個大老闆:如來藏。 也就是禪宗要你找出來的本來真面目。為啥要找出來呢?找出來,你走到哪裡都是海闊天空,沒有人能綁得住你,才是真正的解脫,而且有般若的智慧。 現在如果一時之間找不到這個真我,而走人生這條路不妨依照 菩提達摩的四大行:

一報冤行:在世間人必然會遇上苦事,即使今生行善,因為往昔往無數劫來犯下了不少的業因,今日緣分到了一定是有苦果出現。所以甘心忍受,都無怨恨而抱著還債的心態。更知道佛法的三世因果的重要性,今生更應該小心的看到任何的【因】。佛經常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二隨緣行:謂眾生本來就【無我】,一切苦跟樂都由自己作業在流轉中;這些業果皆是從緣而生。一旦緣分盡了就雲消霧散,何喜之有?何憂之有?所以做事情要盡力去做,緣份不足,是不能有好結果,至少已經種下種子,等以後緣份具足自然會有好成果出現。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而是時機未到而已。

三無所求行:一般愚蠢的人,追求五樂上面的享受,而人生不應該為貪所迷,不貪色、不貪名、不貪利、不貪食。而求不得就是苦,也就是【有求皆苦】的道理。

四稱法行:法是有一個準則,規則的,這就是法毗奈耶, 也就是一定會有對跟錯, 而法一定會按照這個規矩在不停的去執行,才會有因,有緣,有果,有因果的律。 所以我們就得知道按照這個規矩來做,不然有了惡報,也是自己找出來的,所以要遵守不殺、不盜、不婬、不妄、不飲酒。這五個基本的戒律就能保護自己。而出家人當然戒律更多了。 這不是綁死自己,而是保護自己。所以我們才會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當然我跟她們倆個說 菩提達摩的四行,後面有更深奧的法義在裡面, 我就是很粗淺的跟她們倆個解釋而已。接下我要她們跟我一起發願,希望佛陀的正法,早日來到歐洲,讓我們盡力來護持推廣。
我看到保姆大女兒,紅著眼睛發願,我好像重新看到十多年前我要她來打拳的時候,這個女蝙蝠俠當初紅著眼睛開心點頭的那一幕。
想了解 菩提達摩的四行的真正含義嗎? 來佛教正覺同修會,您會學到不可思議的了義的正法。

阿彌陀佛。

末學 合十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