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到處作義工,造橋舖路,行善積德,因為他們說:我在學佛了!可是回家後煙酒不離,家事卻賴得再理。

很多人每天用功打坐參禪,因為他們說:我在學佛了!可是下座後,貪瞋癡慢疑樣樣皆不離。

很多人到處參加誦經拜懺、朝山禮拜,因為他們說:我在學佛了!可是經中的真實義,實在莫能會。

到底怎麼樣才是真正的學佛呢?且讓我們看看大善知識在《阿含正義》第三集,怎麼說:  

「若不能如理作意的簡擇與實行,口說學佛,其實只是跟著時代學佛的風潮而附庸風雅罷了,只能學習各種佛法上的知識,那是談不上學佛的。真正的學佛,至少要能在聲聞法中見道而斷我見,這才談得上是少分學佛;斷了我見、取證聲聞初果以後,三縛結斷了,分證解脫功德了,然後才談得上親證如來藏而發起般若實相智慧的根本無分別智,這時才能說得上是真正在學習菩薩道的人。等到有了後得般若實相智慧了,能利益眾生了,以實相智慧配合六度萬行,這才是真正在廣行菩薩道;在這以前,都只是外門修學相似的菩薩道而已,不是真實之行。」

「但是簡擇佛法與佛學的分際,一直都是近代佛門大師與學人們的一大盲點;所以簡擇佛法與佛學的分際,是目前佛教界真正想學佛的人們最大的要務。佛法是要觀行而親證的,佛學則不必觀行與親證,只須依靠文字上的思惟及研究佛經、考證佛經中的義理……等世間弘法的表相就夠了。但是佛法絕對不可能經由佛學的研究而了知,必須依靠真參實證才有可能真實了知佛法的內容。所以,真正學佛的四眾佛弟子們,都必須對佛法的定義有所了知,才不會跟著做佛學研究的世俗凡夫們,盲目的崇拜與投入;否則,奉獻一生的錢財、精神與生命之後,得到的終將只是對佛法似懂非懂的佛學常識罷了!這會是您學佛的目的所在嗎?」

文中,善知識指示二項極為重要之事:「一是真正的學佛,至少要能在聲聞法中見道而斷我見;其次是佛法是要觀行而親證的,必須依靠真參實證才有可能真實了知佛法的內容。」佛法的修學,必須函蓋二個主要道次第,也就是佛菩提道和解脫道;什麼是聲聞法中的見道而斷我見呢?就是不再錯認色身為我,意識覺知心為我,也不再錯認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覺知心為我,或者誤認處處作主的心為真實我,不再認取一念不生、靈明覺了的意識心為真實我,這樣才能真實斷我見。關於解脫道的觀修實證,在《阿含正義》這一套書中,有極為詳盡的闡述,學人若能虛心受教,時時於靜處獨自聞熏、思惟觀行,今生必定能斷我見而實證初果。

至於佛菩提道的實證,一定要靠親近真善知識,歷經聞思修的過程,歷緣對境努力除習氣性障,消除慢心,增長定力慧力,更要在大乘法的道場中積極培植福德資糧;平日多看《無相念佛》《念佛三昧修學次第》《禪-悟前悟後》《楞伽經詳解》……等,這一系列有關解脫道和佛菩提道的書籍。因為多讀善知識的書,可以幫助我們迅速提昇學佛的正知正見;有了正知正見,就不會再被許多假名善知識所誤導而走了許多冤枉路,勤修一世卻唐捐其功,除了浪費寶貴的金錢和生命,所修所學卻只是魚目混珠的假名相似佛法,那才真是冤枉啊!

我很慶慰自己今生有緣值遇大善知識,修學大乘了義宗門正法,在佛菩提道和解脫道上勇往邁進,福德智慧資糧也跟著快速提昇;更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得到諸佛菩薩的慈悲護佑,早日趣向正真的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