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聽 佛陀的話,做個乖小孩,就要學可以成佛的「大乘了義佛法」,而不是學自了的「阿羅漢法」,這樣才不會因為無人紹繼佛種荷擔如來家業,讓 三界導師的 佛陀為我們愁憂不已。

請看以下 佛告阿難:「我從無數劫來,勤苦為道,欲救度一切人民皆令得佛,我今已為自得作佛,而無一人作功德者,是以不樂身色為變。」……」

1)《舊雜譬喻經》卷2

佛告阿難:「我從無數劫來,勤苦為道,欲救度一切人民皆令得佛,我今已為自得作佛,而無一人作功德者,是以不樂身色為變。」阿難白佛:「今佛弟子有得羅漢,已過去者今現在住及當來者,不可計數,有得阿那含、斯陀含、須陀洹,亦爾叵計,云何無因功德度者?」

佛告阿難:「譬老公嫗生十數女,當能典家成門戶不?」

阿難言:「不能也。」

佛言:「雖有羅漢無央數千因我法生,猶非我子,會亦不能坐佛樹下故。譬如生女雖為眾多,行嫁適人公嫗孤獨,我亦如是。」

2)有網友 說道:

「如果人人皆能入無余涅槃,說明人人能解脫,既然人人能解脫又何來輪回度眾生?

自身無能解脫,急著都去度眾生,眾生無能解脫又急著去度眾生,如此眾生在苦難中輪回無期。

佛佗教人成就阿羅漢,不受后有。偏偏眾生喜好后有(輪回)。美其名度眾生,自度不了又如何度他人?」

此人說「佛佗教人成就阿羅漢。」這是與 佛陀的教法相抵觸的,因為 佛陀是教導我們「大乘佛法」來成佛的,不是修成「自了的二乘阿羅漢的」,所以才有下面這篇「世尊的愁憂」

http://penitent321.pixnet.net/blog/post/220005773

MAR

27

✪生活中的佛法~世尊的愁憂

《舊雜譬喻經》卷2:

『昔佛坐樹下時,佛為無央數人說法,中有得須陀洹,有斯陀含,有阿那含,有得羅漢者,如是之等不可計數。時佛面色無有精光,狀類如愁,阿難深知佛意,長跪白佛:

「禮侍佛八年,未曾見佛尊顏無有光明如今日也。有何變應令佛如此?

今日誰有失大行者?誰有為惡墮地獄者?誰有離遠本際者耶?」

佛告阿難:「譬如商客多持珍寶及數千萬遠行求利,道逢盜賊亡失財寶,其身裸住無以自活,寧愁憂不?」

阿難白佛:「其愁甚劇。」

佛告阿難:「我從無數劫來,勤苦為道,欲救度一切人民皆令得佛,我今已為自得作佛,而無一人作功德者,是以不樂身色為變。」阿難白佛:「今佛弟子有得羅漢,已過去者今現在住及當來者,不可計數,有得阿那含、斯陀含、須陀洹,亦爾叵計,云何無因功德度者?」

佛告阿難:「譬老公嫗生十數女,當能典家成門戶不?」

阿難言:「不能也。」

佛言:「雖有羅漢無央數千因我法生,猶非我子,會亦不能坐佛樹下故。譬如生女雖為眾多,行嫁適人公嫗孤獨,我亦如是。」

時佛涕泣墮三渧淚,三千世界為大震動,無央數天龍神人民皆發無上平等度意,應時佛面端正悅好,無數光明千億萬變,十方徹照倍異於常,其見光者無不蒙度。

阿難白佛:「何以重光神變妙好乃如是?」

佛告阿難:「如老公嫗祠天禱地求索子姓,晚得生男,竪立門戶,豈不歡喜而自勞賀?今諸一切發摩訶衍意,是以踊躍,佛種不絕故也。」』(CBETA, T04, no. 206, p. 520, c15-p. 521, a14)

在上面經文中提到:

 『佛告阿難:「我從無數劫來,勤苦為道,欲救度一切人民皆令得佛,我今已為自得作佛,而無一人作功德者,是以不樂身色為變。」阿難白佛:「今佛弟子有得羅漢,已過去者今現在住及當來者,不可計數,有得阿那含、斯陀含、須陀洹,亦爾叵計,云何無因功德度者?」』

佛陀回答說:

 「就好像一對老夫妻生了十幾個女兒,長大後一個個要外嫁,最後只剩下這對老夫妻孤獨自活,我就是像這樣沒有子嗣可以傳宗接代;阿羅漢就如同這對老夫妻所生的女兒,不能像子息般繼承我佛門的門戶。」

 佛陀因而流下三行清淚,三千世界為之大震動,如此才感召不可計量的天龍神「皆發無上平等度意」,就是 佛陀所說的「今諸一切發摩訶衍意,是以踊躍,佛種不絕故也。」

當佛弟子們願意「迴小向大」、即發起自他兩利的「大乘心」行菩薩道,發大心紹繼佛種荷擔如來家業時; 佛陀才因此心生歡喜不再愁憂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