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佛法0607.jpg  

  

當境界來到眼前時,一般人的對應模式是:

對別人的責罵,總是急於自我辯解,不能忍受誣賴與譴責

想盡一切有利於己且可反駁對方的理由,來抗拒

且伴隨著激動的姿態、憤怒的表情,想藉此嚇倒對方

縱然其怨與惱不形於外,心底也已是既瞋又恨,加上少許的委屈、自憐

蓄積成一股反擊的氣力,如冒煙的火山,只為了

保護那個似有若無的自我,不容許”我”被指責、辱罵

然而,我們都忽略了

唯有安忍於眾生不可意(不順我意)之行為的對待

才能讓對方僅止於言語的發洩

也只有繼續若無其事的領受,才能平息對方的怒氣

因為,堪忍、默容一切境界的心行,才能感動他人,化戾氣為祥和

更根本的體會是:娑婆眾生本來如是,你我辛苦來此世間,是為了償業修行或造業結怨呢?

難行能行,難忍能忍,不正是學佛人所應自勵、奉行的嗎?

一切逆境都是增上緣,要心存感謝

別人示現在我身上的瞋言惡行,豈不是在幫我消業報、助道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