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佛法-0531.jpg  

 

某天中午,到家裡附近的素食餐廳用餐,坐定位之後,坐在隔壁一位不認識的師姊,就主動的問我您是一貫道嗎?吃素嗎?吃素多久了?又說要男人吃素不容易!等等話題。

此時,電視上播出「x x茗茶被查出有問題……」的議題;師姐就說,現在什麼都有問題!然後就自顧自地一直找話題聊下去…。

老板娘經過走道,過來問我:

「您認識她嗎?」

我說道:「今天才認識的!有什麼事嗎?」

老板娘:「我以為您們認識呢!」

從老板娘的態度判斷,應是有什麼事的,所以我又重複問了一次:「有什麼事嗎?」(當時心中在想,是不是我會被騙什麼的?所以老板娘要提醒我!)

過了一陣子,老板娘又走了過來,告訴我:

「有一天,要收攤了,這位師姐走過來,選了幾道菜,說是要賒賬;隔一天又來吃飯,也沒有還錢,像今天才吃幾十塊錢,就喝了好幾碗的湯。」

接著老板娘又說:

「有時,有人直接跟我說,他沒有錢,就送給人家吃都沒有關係的!」

我就說道:

「有的人沒有錢,不好意思說,有面子問題!」

老板娘:

「但是她又裝的一副很高尚的樣子!」

「最近看了一本寫『因果』的書,自己覺得很害怕,人真的不要那樣子!」

看到老板娘一副很煩惱的樣子,於是我就說道:

「我們要求自己就好,別人還不深入了解「因果」,我們就只好包容!」

然後,我就安撫現起煩惱的老板娘:

「有人過去世欠了人家一分錢,經過輪迴到這一世,兩人相遇,就還了人家一百萬!所以,被人家欠債,若不是還債,就把它當作投資吧!」

這件事,讓我想起30多年前的往事,同事間難免藉由「招會」來解決自己的經濟問題,基於亙助,也都會有不少同事來相挺,同時也乘機強迫自己儲蓄;我就曾經參加了一個同事間的亙助會,這中間該會已經倒了,同事並沒有告知,並且還每個月通知要繳多少會錢,結果會期結束了,拿不到錢,同事這時才告訴說:「這個會早就倒了結案了,她知道我要拿錢回家幫忙經濟,所以一直不忍告知這個真相,想到最後會結束了,才一併把總額的會錢全數歸還給我」。我當時也就相信她的這個說詞;但是,過不了多久,同事她竟然辭職,不知躲到哪裡去了?找也找不到她的芳蹤;經過找過幾次她的人之後,略知同事有她個人困擾的問題,可能暫無能力歸還這筆錢,另又覺得來討債相當的花費時間與受折謄,於是決定放棄不追究了;陪我去追討的人,看到我的態度,就說:「你對於失去一筆錢,好像並不傷心!?」當時還年輕的我竟然回道:「如果過去世欠她,就還她;如果沒有欠她,那來世她就必須還我!」

這是發生在20來歲時的往事,如今值遇了佛法,證實我的想法是沒錯的:「人家欠我們的錢,當要不回來時,要嘛就當作過去生欠人家的;要嘛就當作投資未來世,那可是一本萬利了!」

當我們這一世被欠債時,由於因果甚深極甚深,唯 佛與佛才能究竟了知,所以實在不了解是過去生的欠債?還是純粹是這一世的被欠?這時就暫時以這一世是人家欠我的來假設,就轉個念頭這樣想,俗話說:「有捨才有得!」「施比受更有福!」甚至就把它當作「一本萬利的投資法。」這樣心情就會比較好些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2〈10 校量布施功德緣品〉: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迴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迴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捨一得萬報。是故,地藏!布施因緣,其事如是。」(CBETA, T13, no. 412, p. 787, a8-14)

 

以上是從一得一失的角度來說,但是,現在學了如來藏正法,實際理地,沒有得也沒有失啊,所以哪來的欠債?投資呢?如此了解本心如來藏的境界,這樣我們處在任何的情境中,則較能自在而不隨境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