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輕輕地吹,雨綿綿地下,寒意正濃,心中的暖意卻無限延伸……。沐浴在諸佛菩薩憐惜垂賜的智慧光芒中,環繞在大善知識慈悲睿智的層層光環照射下,因其耀眼奪目的一燈而引燃百千燈燈燈相傳光光相照,一切有緣眾生受其潛藏心光熏陶、普施精神所感召,誓願唾棄先前無明的我不再只做個化外自了之人,了知身為人的普世價值,不再畏縮退卻而勇於鼓起十足勇氣勇敢面對承擔世間一切風雨摧殘,只因此不爲人知心光散發出無限涵容,以其大智若愚退居幕後悲下圓融心扉感動了迷途的我,倦鳥歸巢釋懷身心百般舒態,為此動容遂願無怨無悔「以此為道場」,「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那一日,和往常一樣,願將無盡燈再次點燃,遂重遊舊地。車站裡洶湧的人潮,匆匆的腳步人來人往,道盡了人們的緊張和繁忙,遊子們!意欲歸向何方?心—是否安住?可願在這時空交會的一剎那暫時駐足,伸出一雙溫暖的手加以承接這啟發生命鎖鑰的寶典?智慧的火花將從此刻綻放!

心繫著對 佛陀永恒的感念,遞出一本本的結緣書,這是大善知識的甘露法雨,普能潤澤一切有情,使得槁木重生,大地即將一片生機盎然。期許一雙雙有緣的手承接,薪火相傳,綿延無盡燈!一個微笑,一個點頭,一個個善意的眼神交會,彼此的心香便在時空中默默散放著……

您!樸實無華的穿著,帶著靦覥溫暖的笑容,高興地出手承接小冊子如獲至寶,還說道:「這是第一集,哇!還有三四集,可以再給我第三、四集嗎?我已經有第二集了,這些小書真好!那天在火車站那邊我拿了好幾本,沒多久就看完了,實在是好書!你們真是菩薩,犧牲休息時間在這兒發書!真的是功德無量令人感動,如果不是你們這樣發心,我們還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佛法!只可惜我現在還要上晚班,要不然我這次就報名上初級班。」您說著說著臉都紅了,看得出來很興奮。這回倒是換我臉紅了,我馬上讚嘆對方善根深厚,為人謙虛誠懇,順便為他介紹了一些放結緣書的定點,以便隨時取閱;也請他準時收看善知識在電視上的弘法視訊,並且告知會中的相關訊息後,再為他祝願一番。目送這位善男子步上另一個旅程碑,欣喜或許不久的未來無盡燈又將多了一份傳承,所以會心動臉紅,只有自己明白,諸佛菩薩和大善知識所垂賜的恩典,猶如大海寶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而自己只不過是個小小的借緣順手遞出而已,那有什麼功德可言?不但承受著浩瀚的 佛恩 師恩,還仰賴著一雙雙垂憐的手來深耕福田,確讓人稱譽有加,頂著如此耀眼萬丈的光環,自身猶如大海中的一個小泡沫,豈止用「慚愧汗顏」四字所能形容?這中間那有什麼發心犧牲可論?一旦有個歡喜滿意的心行,早已落入堅固的自我泥淖中而不自覺。但願學習那小草,在狂風暴雨中,更形彎腰低頭,身口意行益發柔順,風雨過後,依然堅韌不拔。

感謝所有擦身而過的朋友,雖然他們一時還無法承接這展無盡燈,只因緣未熟時機未到,他們暫時忙著世間有盡的薪火相傳,少有人懂得點燃無盡燈的意涵為何,衷心的祝福他們平安順利的在忙著世間孝義之事的同時,能儘早有因緣想及心中寶典大藏經的無盡意涵,但是沒有真實啟蒙師的開導,卻不是很容易能夠揭開無盡燈神秘的面紗,現在就以他們為當機,摘錄經典中所說有關「無盡燈」的內涵供參考:

《維摩詰所說經》卷1〈4 菩薩品〉:「「於是波旬告諸女言:『我欲與汝俱還天宮。』諸女言:『以我等與此居士,有法樂,我等甚樂,不復樂五欲樂也。』魔言:『居士可捨此女?一切所有施於彼者,是為菩薩。』維摩詰言:『我已捨矣!汝便將去,令一切眾生得法願具足。』於是諸女問維摩詰:『我等云何,止於魔宮?』維摩詰言:『諸姊!有法門名無盡燈,汝等當學。無盡燈者,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如是,諸姊!夫一菩薩開導百千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於其道意亦不滅盡,隨所說法,而自增益一切善法,是名無盡燈也。汝等雖住魔宮,以是無盡燈,令無數天子天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為報佛恩,亦大饒益一切眾生。』爾時天女頭面禮維摩詰足,隨魔還宮,忽然不現。」(CBETA, T14, no. 475, p. 543, b12-27)

「以是無盡燈,令無數有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為報佛恩,亦大饒益一切眾生。」!這正是正法傳承無盡燈的光環永無止盡地照耀三千大千世界,普饒益一切眾生!「無盡燈啊!無盡燈!」我們歌詠您的功德,我們效法您所做的一切無私無我的奉獻,願再次飽覽經文中您的「無盡燈」法施: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9〈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善男子!我唯知此菩薩隨順無盡燈解脫門,如諸菩薩摩訶薩,心行堅固,猶如金剛,生如來家種族,真正成就不壞常住命根,常然智燈,無有盡滅。其身堅固,不可沮壞,普能示現如幻色身,形貌端嚴,世無倫匹。隨眾生心,無量差別,如緣起法,轉變無盡,毒刃火災,所不能害。降魔兵眾,摧伏異道,身色妙好,如閻浮金,超過世間最勝無比。放大光網,普照十方,若有見者,必破一切障礙大山,必拔一切不善根本,必種廣大殊勝善根。如是之人,難可得見,難得出現,如優曇華。」(CBETA, T10, no. 293, p. 703, c18-29)

又《宏智禪師廣錄》卷6:「渠非修證。本來具足。他不污染。徹底清淨。正當具足清淨處。著得箇眼。照得徹脫得盡。體得明踐得穩。生死元無根蒂。出沒元無朕迹。本光照頂。其虛而靈。本智應緣。雖寂而耀。真到無中邊絕前後。始得成一片。根根塵塵。在在處處。出廣長舌。傳無盡燈。放大光明。作大佛事。元不借他一毫外法。的的是自家屋裏事。」
(CBETA, T48, no. 2001, p. 74, a14-21)

《景德傳燈錄》卷28:「云何言無盡燈。一切法皆是心法。一切名皆是心名。萬法皆從心生。心為萬法之根本。經云。識心達本故號沙門。」
(CBETA, T51, no. 2076, p. 440, a10-12)

上述禪師語錄所說:「元不借他一毫外法。的的是自家屋裏事。」以及:「識心達本故號沙門」;如此方是真能契入「無盡燈」之光環。

隨著心中的善念,法雨終將滋潤於有緣眾生;感謝一雙雙承接的手,也許只是不忍見到在寒風中站立的我,就只這一念善心,緣熟時福德和智慧的大門即將為您開展,諸佛菩薩終會藉由大善知識的普施法雨潤澤您的心房為您傳授耀眼的無盡燈──金剛燈。

此燈光彩奪目,舉世無與倫比,願在衪的溫暖光環護佑疪蔭下,用鐘愛一生的熱情,全力擁抱衪──「傳無盡燈,以一燈,燃百千燈,放大光明,作大佛事,冥者皆明。」是為光光相照,環環相扣,光環四射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