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生活中的佛法-在市場的一幕-綠.jpg  

 

在現實生活中常會遇到不順心或惡因缘,考驗著自己是否有把善知識教授给我們的正知見如實修練。

茲分享最近在市場發生的一幕:

有天一早騎機車去市場,找到位置停下來時,不小心碰到旁邊的另一台機車,因為它只用單支脚架撑着車子,輕輕一碰就滑倒了!主人是個房屋銷售員,就在車子的旁邊擺著廣告,他很生氣的扶起車子,指着那些舊刮痕說是我今天弄倒造成的,還一直碎碎念,我不想跟他辯而造成衝突,我就說:「是這樣嗎?那我賠你錢好了,可是我只帶少少買菜錢而已,等我買好菜回來再跟你要電話,回去拿錢來给你。」,說完話之後,並一直跟他道歉;自己還邊買菜邊懊悔,怎麼這麼不小心惹了這個麻煩。

等我回來問他電話號碼時,他已經氣消了,很不好意思的跟我說:「很抱歉!因一早遇到這種事覺得很觸霉頭,情绪就上來了,妳不用賠我啦!」我就大力的讚嘆他寬宏大量、好心有好報,並祝福他今天賣房子一切順利;在我要離去前,他竟然歡喜地露出了笑容還叮嚀我騎車要小心!

哇!歷緣對境中,面對逆境,不再像以前一樣以「虛妄的意識自我」為中心,而能轉為隨順眾生的心意,終究圓滿收場,總覺得自己没有辜負親教師的諄諄教誨,心裡超開心。

親教師是教導我世間、出世間一切智慧的善知識,所謂善知識,經中是這樣開示的:

《悲華經》卷5〈4 諸菩薩本授記品〉

「『善男子!汝今莫觀久遠,當離心覺,為諸眾生起大悲心。』

爾時,梵志即為持力捷疾,而說偈言:

「『陰界諸入,所攝眾生,畏老病死,墮於愛海,閉在三有,可畏獄中,飲煩惱毒,互相侵害。長夜墮在,苦惱海中,癡盲無目,失於正道,久處生死,機關所覆,三有眾生,諸苦熾然。以離正見,安住邪見,周迴生死,五道之中,不得休息,譬如車輪。

有諸眾生,失於法眼,盲無所覩,又無救護。

汝應修集,無量智慧,令離癡惑,使發菩提,應與眾生,作善知識,為燒愛結,解煩惱縛,應為是等,發菩提心。

失法眼者,為癡所覆,為離癡故,應與勝道,生死有獄,大火熾然,與法甘露,令其充足。」(CBETA, T03, no. 157, p. 201, c13-p. 202, a9)

簡譯上述部分經文重點:

「陰界諸入,所攝眾生,畏老病死,墮於愛海,閉在三有。」

「陰界諸入」的「陰界」是指「五陰十八界」(敬請參考電視上親教師的電視弘法);而簡說之,有情眾生是由「色、受、想、行、識」這五種法所組成,被「陰界」(5陰18界)諸法所攝受,為什麼這五種法叫做「陰」呢?因為此「五種法」會遮蔽有情眾生的心,令起無明,猶如陽光被遮住一樣,使有情眾生見不到佛性的光明,故名「五陰」;也就是說有情眾生無明於生命實相,把「五陰」當作真實來追求,就墮在貪愛五陰的「愛取有法」之中,就産生了三苦、八苦等種種說不完的苦,陷入貪取陰界諸入法的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即三有)之中,故而就這樣生生世世被愛取五陰為實有的錯誤觀念所繫縛,而無法出離三界生死苦海。

學佛多年來,以上是我到「正覺」上課才能聽到的彌足珍貴的些許佛法,異於以前所學、沒有佛法實質內涵的「相似佛法」,當時所學也只能以佛號如石壓草般的壓抑住煩惱而已,而沒有任何智慧來自我檢驗;然而這一次,在市場發生的這一幕,經過了正法正知見的熏陶,還好沒有掉在上述經典中所說的「陰界諸入」之中。關於「陰界諸入」的法,若有興趣參學,可以上網看「正覺」的親教師電視弘法節目,同時也有一些免費結緣書可供請閱。

「陰界入」諸法,是不離菩薩六度中要來修習的基礎佛法,六度中有一度是要修「忍辱」,雖然在娑婆世界修行,被有理、無理磨練的機會還算不少,但是如果沒有眾生,我們怎麼會有機會來修練「忍辱」這一度呢?而且在經中也有提到,在娑婆世界修行的好處:(當然是指仍有佛的正法住世時,則可考慮選在娑婆學法、護法自他兩利)

《佛說無量壽經》卷2

「為德立善,正心正意,齋戒清淨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所以者何?彼佛國土無為自然,皆積眾善,無毛髮之惡,於此修善十日十夜,勝於他方諸佛國中為善千歲。所以者何?他方佛國為善者多、為惡者少,福德自然,無造惡之地。唯此間多惡無有自然,勤苦求欲轉相欺殆,心勞形困飲苦食毒,如是怱(=惡)務未甞寧息。吾哀汝等天人之類,苦心誨喻教令修善,隨器開導授與經法,莫不承用,在意所願皆令得道。佛所遊履,國邑丘聚靡不蒙化,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

佛言:「我哀愍汝等諸天人民,甚於父母念子。今吾於此世作佛,降化五惡、消除五痛、絕滅五燒,以善攻惡,拔生死之苦,令獲五德,昇無為之安。吾去世後經道漸滅,人民諂偽復為眾惡,五燒、五痛還如前法,久後轉劇不可悉說,我但為汝略言之耳。」(CBETA, T12, no. 360, p. 277, c3-21)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401卷-第600卷)》卷573〈17 付囑品〉:

「爾時,佛告持髻梵言:「梵天當知!佛讚三事最為無上,何等為三?一者、發菩提心。二者、護持正法。三者、如教修行。如是三法最為無上,能修行者真供養佛。我若住世一劫或一劫餘,說此功德亦不能盡。護持如來一四句頌,所獲功德尚不可盡,況能護持三世佛母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三世諸佛皆因般若波羅蜜多而得生故。以法供養真供養佛,若以資財非真供養,故法供養最為第一。若有護持佛正法者,當知彼類[1]二世安樂。是故,梵天!常應擁護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汝由護法,已當得見賢劫千佛悉為請主。梵天當知!於此穢土護持正法須臾之間,勝淨土中若經一劫或一劫餘所獲功德,故應精勤護持正法。(CBETA, T07, no. 220, p. 963, b12-26) [1]二=三【元】【明】。

學法、護法誰不企望能學到正確的佛法,然而事實上,不少人踏遍大江南北尋覓如來正法,所學多是時下所廣傳的看破、放下、不要執著、打坐坐到一念不生等等的「心外求法」的「相似佛法」,所以 佛陀早在2500年前就已經預計現在是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後來這些人查覺到當今之世,唯有「正覺」才有正法的弘揚,他們也願意袪除「情執」,把握良機來好好學法、護法遠離「相似佛法」,因為學了「心外求法」的「相似佛法」,則永無出期永墜生死苦海!

 

在「正覺」學法遠離了「相似佛法」,學到了「不入陰界諸入」的如來正法,所以在市場發生的這一幕才沒有被考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