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1罵.jpg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10/121

菩薩正行(二)第121集
由 正緯老師開示:忍與波羅蜜

 

接下來在第八輯裡面,第200頁到201頁這個部分,文字的部分應該相當的清楚,我們很快的唸一次:【善男子!若欲修忍,是人應當先破憍慢、瞋心、癡心,不觀我及我所相、種性常相。若人能作如是等觀,當知是人能修忍辱,如是修已心得歡喜。有智之人若遇惡罵,當作是念:「是罵詈字不一時生,初字出時後字未生,後字生已初字復滅;若不一時,云何是罵?直是風聲,我云何瞋?我今此身五陰和合,四陰不現則不可罵。色陰十分和合而有,如是和合念念不停;若不停住,誰當受罵?」】(《優婆塞戒經》卷7)這個部分我們簡單來說,這個部分其實是 佛在針對大家修忍舉了一個例子,就是碰到人家罵你的時候,你是如何修忍呢?佛就善巧開示了:第一個就是觀「罵」的這個文字,你把它拆開的話,是一個字一個字拆出來的,這個一個字、一個字拆出來的時候,它之所以在你心裡會形成不舒服的感覺,其實是你自己把這個字給連起來,如果你順應它,本來就一個字、一個字出生的話,那麼這些罵的這些語言,其實只是風動而已啊!有什麼好瞋的?而且 佛還說我們的身體就是五陰和合的,如果你的覺知心不對這些罵這些字自己想辦法把它整合在一起,你又怎麼會覺得罵呢?這是 佛的舉例。

接下來 佛繼續說:【「然彼罵者,即是風氣。風亦二種:有內有外,我於外風都不生瞋,云何於內而生瞋也?世間罵者,亦有二種:一者實、二者虛。若說實者,實何所瞋?若說虛者,虛自得罵,無豫我事,我何緣瞋?若我瞋者,我自作惡,何以故?因瞋恚故生三惡道。若我於彼三惡道中受苦惱者,則為自作自受苦報。」是故說言:一切善惡皆因我身。】(《優婆塞戒經》卷7)佛繼續針對罵這個字,繼續給大家善巧方便,佛就讓我們觀察,如果罵這個字,比方說有人罵我們「不仁不義」這四個字的時候,當你把它結合起來的時候,你就覺得他是在罵你;可是實際上,這個四個字是在哪裡結合的呢?其實探究下來,原來都是我們自己的內心,把這個四個字結合在一起的;如果這個四個字按照它原來出來的這個順序,放開來看的時候,這個「不、仁、不、義」這個四個字,其實都是風氣在鼓動而已啊!佛就說了,你連外面環境變化的這個外風,你都不會沒理由的跟外風生氣,那對於這個四個字的風氣,你為什麼要因此而生瞋呢?

佛進一步甚至還告訴我們說,好吧!如果你真的覺得說這個四個字,非得要結合在一起看的話,那你自己想想看,那個「罵」有一種是實,有一種是虛。如果人家說的是真實的話,說中了你心坎裡,你有什麼好瞋的呢?你就應該要當下要承受。如果他說的不是事實的話,那他說的這個罵這個字,就像向天吐痰一樣,到最後那個痰不是會落到他自己的臉上嗎?跟我們有何關呢?所以從這個實、虛兩方面來看的話,我們也可以說瞋這件事情真的沒有必要。佛所開示的用「罵」這個字,來開示給我們這些善巧方便,給各位菩薩建議說自己可以多練習,你會發現還真的很有用。

佛當然最後就是說:所有歸結,所有的瞋,一旦生瞋的時候會生三惡道。所以你可以看看,從把這個人家罵人的字,在我們自己的心裡結合起來,然後結合起來的時候,自己結合之後然後自己生氣,自己生氣的原因,所以導致我們未來往生會有機會掉到三惡道裡面去。所以這個整個的過程可以說,完全都是自作自受,所以這樣看起來的話,我們說瞋這件事情,真的是非常划不來的事情,因為從頭到尾都是自己找苦頭吃。

由此原因我們曉得說,「忍」這件事情的修行,對於每一個菩薩來講,都非常的重要。希望今天透過 佛所講的這個「罵」的這個例子,大家好好地去體會,日常生活中盡量的活用 佛所舉的這些例子,相信大家在忍辱波羅蜜上面也能夠逐漸的精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