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在學佛家庭出生:

      我們家族是學佛家庭,阿嬤是非常虔誠的佛教徒,受了菩

薩戒,清晨一大早四點半就起床誦經,並且是過午不食。小時

候爸媽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我下課後常常就會跑去阿嬤家

玩,所以從小就耳濡目染地聽著阿嬤講著 阿彌陀佛、極樂世

界,還有 觀世音菩薩有多麼地慈悲。

     在我大約四、五歲有記憶以來,我們家是學現代禪,爸爸、

媽媽跟隨著李元松老師一起學佛法。小時候,爸媽常常帶我和

哥哥一起去道場共修處,我們就在那裡玩,有時候一些叔叔、

阿姨也會來我們家裡共修。那時常常看著爸爸、媽媽都在客廳

打坐,一打坐就是一個小時以上,覺得非常地有趣,所以有時

我也就有模有樣地跟著一起打坐。有一段時間我很喜歡在佛堂

裡打坐,因為一進佛堂,感覺雜念統統都沒了,很喜歡那種一

念不生的感覺!上小學的時候,某天在客廳桌上,看到淨土發

願文,還記得第一句話就寫著「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

陀佛……」,看到這段不知為什麼就覺得很歡喜,就跟著一個

字一個字唸,媽媽看到我在看淨土發願文,就教我怎麼唸,然

後把淨土發願文背起來。每天晚上睡前我會唸一遍淨土發願文

還有十遍佛號才去睡覺,所以從小就對 阿彌陀佛還有極樂世

界很嚮往,想要死後就往生極樂世界!

 

二、在現代禪的過程:

      還記得高中十六歲那一年,因為那時不愛唸學校的書,課

業讀得非常糟糕,很多科目都被當掉,所以要去學校暑修;尤

其是數學課,從小我的數學就是非常地爛,小學數學曾拿過

丙!所以在高中的時候,印象中還很清楚,數學老師很嚴格,

通常暑修只要能乖乖上課,考卷有寫,老師基本上都會讓你過

關。可是這位數學老師非常狠,我上課都沒缺席也寫了考卷,

只是考試分數不很理想,所以老師還是把我的數學給當掉了!

後來因為很多科重修都沒過,補救教學也沒有去,所以被留級

了!等於就是高中一年級又得要重讀一次!後來,新學期剛開

學沒多久,某一次的因緣際會下,爸媽就問我要不要休學然後

去現代禪基金會幫忙?能不唸書又能親近李老師當然是最好

啦,所以那時的我就一口答應了!

      在基金會幫忙這段時間,每天早上九點就去基金會報到,

然後到下午四、五點離開。工作的內容就是擔任打字,因為我

打字速度還算蠻快的,一分鐘也有七、八十個字!李老師有時

候需要寫信回覆的時候,或者教團有些發佈的消息都是由我代

為打字的。由於長時間的親近李老師,深覺李老師是熱血沸騰

的英雄好漢,長得非常英俊,給人的感覺很威嚴但又很慈悲,

讓人很想親近,就像金庸小說裡的武俠!並且李老師非常注重

「人情冷暖義為貴」的精神,所以常常教導弟子要學習古代的

俠義情懷,並且做一個「快樂、聰明、有品」的人!也教導著

在吃喝玩樂之中修行解脫,並且在象山社區創立了菩薩僧團,

正覺電子報 第 95 期 第 96 頁讓弟子們都順利地搬來象山社區共住修行。

      而李老師除了照顧第一代弟子的修行和生活之外,也特別

照顧弟子們的第二代小孩子!為了不讓小孩子只成為單純的

「新新人類」而創辦了「小蜜蜂哲學研究班」,簡稱「小蜜蜂

讀書會」。讀書會的目的主要是薰陶一些有關哲學、愛情、宗

教類書籍,而每個禮拜都會舉辦讀書會來研討各類書籍,每個

月都有作文發表評比!主要目的要讓小蜜蜂培養獨立的思辨

能力、寫作能力、表達能力,並且在這之中透過讀書會讓孩子

們慢慢地去接觸宗教。而李老師教導著第一代弟子們,要以「中

國的倫理道德、美國的民主自由」來教育下一代,要給小孩子

充足的零用錢,以及要善盡家庭義務才能來學佛。而教團也時

常舉辦登山、唱歌等等的活動,那時大家常常玩在一起,過著

幸福快樂的生活,我以為大家都能永遠在李老師身旁好好修學

佛法、快樂解脫!

 

三、走進淨土法門:

      在 2003 年,我十七歲的那年,因為世事無常,李老師長

期為了弟子們的道業,背負著弟子們的因果,積勞成疾而生了

場重病!那時候是 SARS 期間,所以教團不對外開放而改為閉

關修行;而李老師在重病之中深覺以往的功夫使用不上,所以

在佛教界發表聲明懺悔文,否定了自己以往的開悟!這是多麼

令人驚訝的事情,當時自己覺得連這麼厲害的李老師都否定自

己的開悟了,那其他的四大山頭、密宗的上師法王們豈不就都

沒有開悟?因為我知道各大道場的法師和密宗上師都是以一

念不生來當作開悟!所以那時對開悟的事情,就覺得沒望了!

世間上沒有一個開悟的佛法了!而李老師也慢慢地採取禪、淨

合併的修行,教導著弟子們「活著的時候要做個快樂念佛的

人,死的時候往生彌陀淨土!」那時候,李老師把現代禪教團

託付給繼承自日本本願唸佛的淨土宗慧淨法師帶領之後,現代

禪就畫下了似乎圓滿的句點。

      將弟子們全託付給淨土宗慧淨法師之後不久,李老師就往

生了。弟子們和小蜜蜂們都非常地悲傷、難過、不捨,大家都

在唸佛聲中度過悲傷期,因為誰也都沒想到李老師這麼早就往

生了。而家裡也改成了吃素唸佛,許多現代禪的弟子們也就繼

續跟隨著慧淨法師唸佛。

      由於小時候常常唸淨土發願文,所以對西方極樂世界 阿

彌陀佛也都非常相應!還記得以前有一次睡夢中作惡夢,夢裡

街道非常地暗,我一直跑來跑去被鬼追著,後來沒力氣了被一

群鬼包圍著,那時候就在心裡很急地一直想著到底有誰可以來

救我?正快要被鬼抓住的時候,突然就有一個念說要唸:「南

無阿彌陀佛!」所以當下就唸了「南無阿彌陀佛」,很奇妙的

是剛唸第一聲,阿彌陀佛就現身大放光明!然後所有的鬼都瞬

間變成微塵消失掉了,而原本黑暗的街道也在佛光的照耀下全

都變成了金黃色!而在感受到佛光照耀的時候,原本很驚悚恐

怖的心,瞬間變成很寂靜,而我也從夢境中安然醒來了。所以

後來轉到淨土宗本願念佛會時,看到佛經、祖師的論上說念佛

會有光明,馬上就能完全信受。在淨土宗有長年唸佛會,那時

正覺電子報 第 95 期 第 98 頁幾乎每天都會抽半小時、一小時去唸佛,而爸爸、媽媽、哥哥

則是一天早、中、晚都會去唸好幾小時的佛號。所以從那段時

間開始,我每天已經是葷、素各一半了!當時印象很深刻,慧

淨法師說眾生有八個識,第八識就是如來藏阿賴耶識,可以含

藏我們所造的善、惡業的種子,所以當時對「如來藏」、「阿賴

耶識」的名相就已經有粗略的理解。

 

四、邁向正覺學佛:

      2005 年 11 月,十九歲的時候,終於接到兵單了,所以也

就去當兵!在部隊中雖然過著沒有自由的日子,但自己每天都

還是會默唸著佛號,中午休息的時候,有時候也會在床鋪上打

坐唸著佛號,甚至在晚上半夜站哨的時候,也都會唸著佛號!

那時並沒有特別吃素,所以在部隊中還是吃肉為主,只有放假

的時候回到家才會吃素。在新訓的一個月,因為要抽籤,那時

都會想︰「當兵應該要抽到嚴一點、操一點的單位,這樣當

兵才不會沒意義!」所以那時常常在心裡跟 阿彌陀佛講著:

「讓我抽到操一點的單位吧!」結果 阿彌陀佛真的滿了我的

願望,抽到了「野戰砲兵」單位,而且又有三天兩夜的野外實

彈射擊演練!還真的是抽到蠻操的單位!

      2006 年,當兵一段時間之後,某一次放假回來,知道爸

爸、媽媽、哥哥竟然跳槽了!從「淨土宗本願念佛會」跳槽到

「正覺同修會」!那時候很驚訝又疑問,驚訝的地方是平常家

人唸佛都唸得好好的,在持名唸佛上都非常地精進努力,每天

早、中、晚都唸佛好幾個小時的家人們,竟然會選擇到另一個

正覺電子報 第 95 期 第 99 頁學佛道場修學佛法,這個情況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難以理

解!疑問的是,知道爸、媽都非常地有智慧,而爸爸那時又是

本願念佛會的領眾師兄,定期要講經說法,所以會讓他們願意

離開淨土宗本願念佛,跑到另一個道場去修學佛法一定有原

因!那時也聽哥哥說正覺講堂的菩薩身心都非常地調柔,看到

每一個人都會九十度地鞠躬問訊!而重點是正覺講堂有開悟

的法門,就是要親證如來藏阿賴耶識,並且已經有三百多位菩

薩明心!聽到後眼睛為之一亮,對開悟又重燃了希望!而慧淨

法師也曾說過眾生都有阿賴耶識,會儲存著每個人的善、惡業

種子!所以那時候聽到阿賴耶識並沒有產生煩惱,反而覺得很

歡喜,對正覺講堂充滿了希望與期待。不過當時還在當兵,放

假都只有放週末二日,很遺憾尚無因緣可以聽聞每週二 平實

導師的講經說法,所以家人們(父親、母親、哥哥、三位阿姨們)

就先去講堂學法了,而那時自己還在淨土宗默默地唸佛,不過

知道自己退伍後有時間一定會去正覺講堂聽聞 平實導師講經

說法。

      當兵快退伍的那段時間,媽媽給了我一本 平實導師講解

的《優婆塞戒經講記》,那時就快退伍了,在軍中也沒什麼事,

所以只要一有時間,特別是晚上空閒的時候就會拿 平實導師

的書出來看。那時同袍弟兄們都在寢室哈拉聊天,而我就坐在

床鋪上一直看著 平實導師的書,弟兄們看到我在看書,都很

好奇問我看什麼書?我回答:「佛法的書!」他們都很驚訝:

「那有這麼好看嗎?」我回答:「很好看!」所以讀講堂的第

一本書,就是《優婆塞戒經講記》,也是開啟走進正覺講堂的

因緣。看了看發覺 平實導師寫的書講得太有道理!大略是

說︰「涅槃的本際是寂靜、清淨無染的,阿羅漢入了涅槃是

要把五陰十八界統統滅盡,就連意識、意根也都得要滅盡,

這樣才能入涅槃!」「意識心是虛妄不真實的,而且是會斷

滅的,你在重病、昏沉、痛苦的時候還能保持著清清楚楚、

一念不生的心嗎?」

      看到 平實導師寫的這句話,讓我想起李老師在重病的時

候發出懺悔文說自己的功夫使用不上,不就是因為這個道理

嗎?因為台灣佛教界所有大師都把一念不生、不分別的心當作

為真心,然後死的時候要用這個一念不生的心去安住入涅槃!

而 平實導師說這樣就入不了涅槃,因為這樣的涅槃不是絕對

寂靜的,而且也違背了經典中 佛所說的法!「絕對的寂靜應

該是要把五陰十八界統統滅盡,這樣剩下如來藏單獨存在時

就是涅槃的本際!而如來藏這個心從無始劫以來本來就是

寂靜而且清淨無染。」而諸方大師都曾開示說:「我們對任何

事情都不要去作分別!要把心訓練到不分別。」可是 平實

導師在書中卻說(大略):

 意識的體性本來就是分別的!假如你現在都不分別,那

請問你走在馬路上看到紅燈會停下來是為什麼?你了

知紅燈要停下來顯然是有分別啊!你在路上看到你爸

媽,了知那是你的爸爸媽媽,請問你分別了沒有?顯然

是有分別了!因為了知就已經是分別完成了!假如你

把意識訓練到不分別,那應該就會變成白癡了,看到紅

燈也不會停下來,看到爸媽也不知道,佛法是這樣子的

嗎?意識心的體性本來就是會分別的,意識再怎麼訓練

到不分別依然是妄心,因為都是藉緣而起的法,是會斷

滅的法!而如來藏不生不滅,從無始劫來就不分別六

塵,所以證悟是要證第八識如來藏!

      看到 平實導師把諸方大師的落處全都說了出來,讓我重

新整理思惟以往不正確的知見,並且把佛經拿出來互相檢驗

平實導師所說的法以及李老師所說的法,還有各大山頭的法之

後,發覺 平實導師所講的佛法真的沒有錯誤,而且又是最有

道理!並又符合經典的內容沒有互相矛盾,真的都是從 佛所

說的加以演繹出來的!原來所有的大師全都錯解開悟的內容

了!後來媽媽問我︰「《優婆塞戒經講記》好不好看?」我說:

「很好看,而且講得很有道理!」媽媽也說等我退伍後有時

間要去講堂聽 平實導師講經!

      2007 年的三月中我退伍了,媽媽為了要鼓勵我去聽經,

因為知道我很愛花錢,所以對我說:「如果你去聽經的話,多

給你零用錢五百元!」但其實在之前我已經決定要去聽經

了,加上媽媽能多加零用錢給我多好!所以我也順利地去聽

平實導師講解《金剛經》,但還是要說明一下,我不是為了錢

而去聽經的,而是為了法!第一次在講堂,坐在十樓聽 平實

導師說法,從螢幕上看到 平實導師,覺得很意外!因為在正

覺的書中都沒有 平實導師的照片,而 平實導師也很常批判各

大山頭的法義,在辨正法義時言詞都用得很犀利!所以看見投

影幕上的 平實導師,還在想說:這個人是誰?就是那位「蕭

老師」嗎?而平常在看書的時候都在猜想 平實導師應該是留

著頭髮、外表長得很兇?還是長得三頭六臂?後來看到了螢幕

才真相大白,原來 平實導師有著出家相,沒有留頭髮,給人

的感覺就像鄰居的長者伯伯非常和藹可親!而往後的日子,我

幾乎都很早到講堂,每次都坐在九樓和爸爸、哥哥一起坐在前

三排的位子。

 

五、禪淨班上課

      四月的時候,也順利地報名了週四的禪淨班,親教師是陳

正瑛老師!陳老師非常地慈悲,就像母親般地攝受著大家!還

記得第一次上課,親教師就微笑著和大家說:「我都看得到你

們的如來藏喔!」不知道為什麼聽到親教師講的這句話就好

歡喜!記得在禪淨班第二次上課的時候,因為陳老師生病帶著

口罩不能上課,所以由張正圜老師來代課,剛開始看到張老師

就覺得好有攝受力!張老師在白板上寫了「利人利己、害人

利己、害人害己、利人害己」這四句四字,並且帶著大家一

起回答!

「利人利己」是對的嗎?

大家回答:「是對的!」

「害人利己」?

大家回答:「是錯的!」

「害人害己」?

大家回答:「是錯的!

      當問到最後一個問題的時候,那「利人害己」呢?這時大

家突然都沉默了,不知該如何回答?到底是對還是錯?此刻張

老師看到大家沒有回答,就說:「利人害己,是對的!為什麼?

因為這就是菩薩!因為當一名菩薩,就是要行菩薩道救護眾

生,眾生有困難需要你幫助時,那就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

他,不能見死不救!如果眾生被邪法誤導了,那就要救護他

們,導正回歸正法!」

      那時聽到張老師這樣回答令我好振奮!好感動!原來當

菩薩就是要這樣!後來在課堂上,親教師為了要瞭解班上的學

員們,所以規定大家都要來小參;到我小參的時候,把以前在

現代禪的觀點和在正覺的觀點報告給老師聽,認為正覺的法真

的是最勝妙的!之後每次上課有法義上的問題,也都常常去找

老師小參!幾乎很少缺課過,而親教師也為了督促學員們要努

力精進,所以都會發修行紀錄表,希望學員們都可以每天記錄

自己的拜佛時間以及貪、瞋、癡。

      在講堂一段時間,也發現到講堂是非常注重尊師重道的禮

節。剛進講堂的門口時,一定要向護法 韋馱菩薩問訊,然後進

講堂裡看到 佛菩薩,也一定要向 佛菩薩問訊禮拜後,才能坐

到蒲團上!而如果要起身離開蒲團,也要先起身向 佛菩薩問

訊後才能離開,不能直接起身離開座位,因為這是一個對 佛

菩薩應有的基本禮節,而想要當一名菩薩,最基本的禮節一定

要有。在講堂也學習到看經典,大多數的佛弟子都不會有直接

看經典的習慣,都只是聽從課堂上的師父、老師講經說法,並

沒有如實把師父說的法去和經典作互相比對及檢驗;所以如果

師父說法有說錯,甚至錯誤得很離譜,也就自然沒有智慧去簡

擇分辨什麼是正法、什麼是邪法?就這樣迷迷糊糊地以為自己

真的在修學佛法。然而在正覺講堂修學佛法卻不一樣,平實導

師也常常在書中或週二講經教導說:「學佛要有智慧,不能迷

迷糊糊地相信說法之師,對於諸方大師所說的法,要和經典

互相比對檢驗看看是不是符合經典所說?如果發現和經典不

符合,那就得要離開,要依法不依人,不能依人不依法!」

因此要有智慧去作分辨簡擇,學習閱讀佛經是非常重要的!

 

六、受菩薩戒:

     於是很快地,在 2009 年,那時我二十三歲,就決定受菩

薩戒!菩薩戒是千佛大戒,想要當一名菩薩、想要開悟、想要

成佛,就一定得要先受菩薩戒才行!因為諸佛在成佛以前,是

從受菩薩戒開始成為菩薩的!而因為受了菩薩戒的功德受用

之大,讓我改變了很多以前不良的習性!受菩薩戒不能吃肉也

不能喝酒,尤其要斷除自己最喜歡的喝酒,把酒戒掉真的是改

變了一切的生活!既然決定想要開悟,想要好好地修行改變身

口意行乃至成佛,第一個條件就是要受菩薩戒。受菩薩戒得要

先斷除喝酒及吃肉,因為酒會生無量過失,會障礙自己的修

行,而吃肉又是斷大慈悲佛性種子,所以,為了要改變自己的

不良習性,必須要受菩薩戒才行。而兩年半的禪淨班很快就畢

業了,有機會報名了禪三,不過很遺憾的並沒有錄取!所以後

來轉到了週一進階班,親教師是張正圜老師!和張老師也覺得

好有緣!進階班的課程也是非常地精采,有些內容也是非常地

深!張老師會在白板上寫字,然後我們就一個字一個字抄下筆

記,這樣眼、耳、鼻、舌、身、意全都用到了!在進階班一段

時間,一直想要好好地在法上安住用功,可是卻又無法提起精

進的心,所以去和親教師小參,那時張老師對我說:「可能是

因為塵緣未了吧!在世間法上的事情還沒有完全了結。」

以那時決定先好好地把世間法上的事情先完成,後來也因為學

校的因素所以轉到了週五進階班,回到了陳正瑛老師班上!

 

七、發起菩薩種性

不知不覺,今年已經是 2013 年了,想起剛進正覺講堂時

是 2007 年,那時是二十一歲,現在已經二十七歲了!想不到

在講堂已經待了六年了!回想幾年前的自己,在講堂實在不精

進不努力,也覺得非常慚愧,自己這麼年輕來修學正法,可是

卻一直在世間上玩樂,一直沒有好好提起精進修學的心!生死

心不夠懇切。直到某一天,看到 平實導師在〈菩薩底憂鬱〉

歌詞裡說到「救護無明眾,十萬火急;每思髮白,時不我予;

諸師猶自頑愚,赤氛何時弭?」這句歌詞,才深刻體會到 平

實導師是多麼地慈悲,為了眾生一直不停地寫書、出書,把了

義的正法宣揚出來,把邪法說得明白透徹,就是為了要讓眾生

能夠離開邪法而回歸到正法!就如 玄奘菩薩所說:「如不破

邪,難以顯正」!而 平實導師在歌詞「時不我予」語譯說道:

「我如今頭髮都已經斑白了,能為正法做事底時間實在也不

太多了」,看到這裡多麼希望自己可以把生命減壽個二十年、

三十年給 平實導師,讓 導師能繼續弘揚住持正法!而現在警

覺到自己雖然二十多歲,但也很快地就會邁入三十歲了,而人

生總是無常,誰知道自己能活多久?自己護持正法還能有多少

年?想起這樣,就覺得實在是很慚愧,也覺得很對不起 佛菩

薩、平實導師、親教師們!因為自己這麼年輕就進了講堂,可

是卻一直沒有很精進努力地修行!

      有一天,看到了《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 449 中 佛說:

「復次,善現!一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行甚深般若波羅蜜

多時,攝受正法,護持正法,不惜身命,況餘親財!是

菩薩摩訶薩常作是念:「我寧棄捨親友、珍財及自身命,

終不棄捨諸佛正法。何以故?親友、珍財及自身命,生

生恒有甚為易得,諸佛正法百千俱胝那庾多劫乃得一

遇,遇已長夜獲大利樂,故我定應精勤守護。」

      菩薩在攝受正法,護持正法時,都是可以這樣不惜身命!

我寧願放棄捨掉親友、珍貴的財寶以及自己的身命,也永遠不

會棄捨諸佛所教化的正法。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親友、珍貴

的財寶以及自己的身命,生生世世要得到很容易,但是諸佛的

正法,百千俱胝那庾多劫來才能難得地一遇啊!只要遇到了就

能獲得大利益和大安樂,因此菩薩應該要精進勤奮地守護諸佛

的正法!

      對於這一段經文,讓我非常地有感而發!因為從以前在心

裡就覺得,如果要我選擇棄捨「修學諸佛正法」或是「親友財

寶」,我會選擇捨棄親友財寶,也不選擇捨棄修學諸佛正法!

應當要有這樣的心念才是!而自己受持了菩薩戒,如果想要下

一世繼續當人是很容易的,因為已經不會去刻意造什麼惡業

了,甚至是不敢去造惡業,可是諸佛正法卻又是這麼地難遇

到!好不容易已經遇到了正法,那就應當要好好地精勤護持正

法、修學正法才是,不能再繼續懈怠放逸!而《法句經》裡面

又說:「無逸不死道,放逸趣死路;無逸者不死,放逸者如

屍。」放逸一分鐘就死了一分鐘,放逸一天就有如死了一天一

樣!因此從那時候開始,提起了精進的心!如經文所說:「是

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

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八、發願、祈求、迴向、懺悔

      想起以前在禪淨班時,親教師常常講說每天要作的四件

事。是哪四件事呢?就是每天要發願、祈求、迴向、懺悔!

那時都還不太懂這個道理,都只是聽聽而已,並沒有真的去實

行!後來才深刻體會到為什麼要每天作這四件事!「發願」是

因為出口成願,只要說出口,這個願望就會容易達成,因為每

天和佛菩薩這樣口說發願,自己的意行也會隨著一直去改變,

身行也就會真的去實行!雖然有的願望現在還不一定作得

到,但是如果每天這樣發願,佛菩薩知道你每天都是這樣至誠

心地在發願甚至祈求,所以一定會滿你的願!當然如果是邪願

的話,佛菩薩是不會滿你的願!所以跟你發的願是不是正念、

正願很重要!那也因為這樣常常發願、祈求的關係,也會讓自

己改變了意根的作意和心得決定!所以「發願」和「祈求」是

非常重要的,每天都一定要作才行!

      第三件事就是「迴向」,迴向就是在跟眾生結緣!每天都

把修學正法、護持正法、憶佛念佛的殊勝功德,迴向給自己能

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早日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以

及迴向給生生世世的父母師長、兄弟姊妹、親家眷屬、親朋好

友、冤親債主都能夠解冤釋結,希望他們都能一起來修學正

法、護持正法!也迴向給自己的護法神們,能夠早證菩提,已

經證菩提的能夠早日眼見佛性,已經證菩提又眼見佛性的護法

神們希望能早日入初地,已經入初地的護法神們希望能地地增

上,早日成就佛道!所以迴向就是在跟眾生結緣,也是攝受眾

生、成就佛土!即使對方的意識心不知道,但對方的如來藏都

會相應,所以都會有功德受用!並且要迴向自己生生世世都能

得遇了義正法,都能遇到真善知識 平實導師,進修如來藏妙

法,繼續行菩薩道!

      第四件事就是「懺悔」,我們不知過去無量世造作了多少

惡業,所以今世才會繼續地流轉生死,甚至會受到一些苦報,

都是因為過去世所造作的諸惡業,而今世果報現行才會受苦

果!所以要透過懺悔的方式,把往昔所造諸惡業全都懺悔。懺

悔是善法,佛教導弟子們透過懺悔,讓自己的如來藏種子能從

染污轉變成清淨,讓自己無量世以來的不良習氣透過懺悔的方

式,從不清淨轉為清淨。例如今天作了什麼不好的事,對誰說

了什麼不好的話,起心動念、身、口、意行有不清淨等等,都

統統懺悔罪過並且永不復作;每天這樣子懺悔,意根的不良習

性就會慢慢地轉變,從染污的習性慢慢地轉為清淨。

      所以透過每天「發願、祈求、迴向、懺悔」這四件事,自

己的心量就會越來越廣大,心性也就會越來越調柔,福德也會

隨著心量而越來越增廣!而在正覺講堂修學佛法,是要有目標

的!不會像外面的大道場,沒有修學的次第與目標!在正覺修

學佛法,最基本的目標,就是要斷我見!也就是把五陰十八

界、蘊處界觀行虛妄不實,把自我給否定掉!接下來如果斷了

我見,就有機會可以開悟明心。但是開悟明心之前得要先具足

條件,有沒有如實的拜佛修學定力、看話頭、參禪,有沒有好

好地修除性障調柔心性,甚至要好好地先把六度波羅蜜(布施、

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圓滿,然後要具足菩薩種性,才

有因緣機會能夠進入第七住位—開悟明心證得如來藏妙

法!所以修學佛法一定要有目標,就像世間法一樣,也要有目

標和心得決定,才能夠精進地去努力充實!那佛法更是這樣,

想要開悟明心,想要成為菩薩摩訶薩一定要心得決定,一定要

精進努力修行,一定要是菩薩種性才行!如果懈怠放逸的話,

果報就是永遠在佛門中混日子,永遠進不了佛法大門!然後生

生世世在世間法中煩煩惱惱過一生,死了迷迷糊糊去投胎!所

以好不容易進了正法道場,一定要好好地精勤努力!

 

九、發願生生世世行菩薩道

      以前,自己總是發願要往生極樂世界,想要過著沒有痛苦

的日子,因為在極樂世界沒有痛苦,可以悠閒著過生活。可是

後來慢慢深覺,如果很多人都要往生極樂世界,那娑婆世界的

正法勢力就會越來越薄弱,如果只剩 平實導師還有少數菩薩

們在護持正法,正法就會迅速滅盡!想起這樣,弟子願意留在

娑婆世界,發願生生世世都要在娑婆世界行菩薩道護持正

法、修學正法、救護眾生,不往生極樂世界!即使這輩子沒

有因緣開悟,弟子也會不畏懼生死,生生世世繼續精勤努力地

護持正法、修學正法、救護眾生!直到九千年後 月光菩薩來

臨,正法滅盡後,會往生到兜率陀天彌勒內院聽 彌勒菩薩說

法,然後未來 彌勒菩薩將要下生人間成佛時,會先和諸菩薩

們提早下去人間先把佛法的環境開闢好!等待 彌勒尊佛說

法!祈願自己那時聽 彌勒尊佛說法能入初地,能被 佛授記成

就無上正等正覺!所以如果未來想要在 彌勒尊佛座下成為初

地菩薩,現在此世就要好好地護持正法、修學正法,好好地培

植福德資糧,好好地伏除性障!所以此世現在不精進,更待何

時?願自己能夠早證菩提,能有般若實相智慧,然後次第進

修,度脫一切眾生,不惜身命鞏固正法!

 

《正覺電子報 第 95 期 第 95~111 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