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目標   

午後,下一場大雨,洗滌了大地的塵埃,天空不再烏雲密佈。望著晴空上的雲朵,藍藍天、白白雲,讓人覺得非常舒服、清爽。

心想:人們的〝心〞,是否也能像經過雨水洗滌後,一樣變清淨了呢?

這時,耳邊傳陣陣地響亮聲音!吸引了我的注意……,仔細聆聽,原來是下過雨後,蟬兒出來活躍,發出非常悅耳動聽的蟬鳴。

我倚著窗,朝外望去,見到人們正一步一步踩著步伐,踏在紅磚道上,就這樣,一步一步的向前進。

〝心中不覺一陣悸動〞,試問著:朋友們,可曾思索過您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可知,當您的腳步一步一步踩出去的同時,您的習性也跟隨著您的步履,隨著您的〝心〞所執著的貪、愛、取,而以自己所喜愛的方式在行走?

是否曾想過,您所踏出的每一腳步,它的重要性就像每一個「念頭」一樣。

可以是綿綿不斷的執取、隨逐著貪愛;也可以是相續不斷的放捨染污、提起正念。

這世間上所有財、色、名、食、睡以及貪、嗔、癡、慢、疑,種種的名聞利養的追逐背後,看似只是獲取個人所需,然其實都是一樣,本質都離不開爭取、利取、貪取,都認為是我愛、我的、我所的,這樣的真相您可曾絲毫覺察?

是的,是應該停下來好好想一想,思惟您所踏出的每一步在人生中的定位?確立一下自己的〝人生目標〞到底是什麼,所為何來?想清楚了,就不會枉費此生了。

在人生的道路上,大多數人、大部分時候都是毫無目的地、隨著慣性地在街頭漫走;而當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遇到紅燈時,總要停、看、聽後,確定了方向,再往前邁進吧!

也許當中有歧路、有徬徨;但是有緣的您,只要能依止善知識的教導,有了正確的「方向」,「正知」、「正信」、「正念」、「正見」、「正覺」,而『覺悟』來此世間的任務,依著勝妙地「真實義、如實理」而堅持走對的路,走對了!就不怕!

「大道」上也許路途遙遠;但您願意「努力不懈」,也正朝向〝邁向正覺〞的〝康莊大道〞生生世世、永續不斷的向前行,必能成就那意想不到的殊勝功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