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願望  

清晨五點半早該起床的時候,因為今天是農歷年初五,想到曾在元旦期間,在上香禮佛供佛完畢,一切就緒之後,又跪在 佛前以更恭敬虔誠的心再一次發下正覺大願

「願我修學大乘理,不遇聲聞圓覺師,願我得遇菩薩僧,受學大乘第一義,

不久見道證真如,隨度重關見佛性,隨我導師入宗門,親證三乘人無我,

願俱妙慧勇摧邪,救護佛子向正道,普入大乘第一義,受學究竟微妙理,

願隨導師學種智,通達初地法無我,修除性障起聖性,發十無盡大願王,

願我依佛微妙慧,善修菩薩十度行,無生法忍增上修,地地轉盡無障礙,

乃至究竟菩提果,不捨眾生永無盡,願我世尊恒慈愍,冥祐弟子成大願,

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十方一切佛,南無大乘勝義僧,南無究竟第一義。」

 

接著是發 觀世音菩薩的清淨大願: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知一切法,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智慧眼;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度一切眾,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善方便;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乘般若船,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越苦海;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得戒定道,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登涅槃山;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會無為舍,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同法性身。」

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我若向火湯,火湯自枯竭,

我若向地獄,地獄自消滅,我若向餓鬼,餓鬼自飽滿,

我若向修羅,惡心自調伏,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在一年初始,更加重發以上兩個成佛的菩提大願;對末學個人來說,每天至誠跪在佛前受持讀誦「正覺發願文」,可以不斷的激勵自己汰換深植內心過往所曾種下的聲聞種性種子以及種種雜染的心行。有著願文中的殊勝作意,所以在現實生活中,一旦有了懈怠的心行,便會想起還有許許多多的眾生還在門外徘徊流浪,等著我們伸出援手;如果逆境現前,只要想起願文中的一句兩句話,就可以比較快速的『轉依』我們每一個人本自有的『真心』的體性,然後提醒自己務必跟「一絲一毫都不會計較」「寬容大度」「圓滿一切」的『真心』學習;而且此人人本具平等的『真心』衪不返觀自己存在或不存在,由於衪這種全然的『無我性』,不受眾生五陰我──以自我為中心的狹隘拘繫,所以完全不貪著一切染、淨諸法,此種非經過後天修行而來的『無我性』,是無始以來就恆常無所願求的圓滿利樂一切眾生的『無我性』;當自己發下自他雙利的成佛菩提大願,若在生活中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就會自我勉勵要以自己本有的「清淨無暇」的『真心』為究竟的學習榜樣,這樣就會讓自己發菩提願的戒行得以清淨。

不過,「轉依」說起來好像很簡單只是二個字而已,然而真正的事修卻必須在「歷緣對境」,即在面對諸種順、逆塵境中,一次又一次的思惟整理,不斷地透過意識心修正背後那個頑強的我── 也就是意根的遍計執性;讓頑強的意根因著一次次的觀行能夠心悅誠服地接受惟有『真心』如來藏是真,其他由如來藏所生的五陰十八界(眾生所以為的我),乃至一切萬法都是幻生幻滅虛妄不實,無有恒常之性,所以不必也不須執著虛妄不實的諸塵境了。這就是「理則頓悟,乘悟併銷;事則漸修,因次第盡」的道理。又因為「正覺發願文」函蓋了成佛之道所必須修學歷經的種種內涵和過程,所以很適合每個佛子發這樣的成佛大願;末學個人覺得「正覺發願文」是 平實導師對眾生無盡的悲心與願力以及對眾生的期許,得以讓佛弟子們有方向、目標的向佛地邁進。學佛的路途雖然非常的漫長,但是也不是達不到的,因為一切眾生都有成佛之性,所以成佛不是某些特定人物的專利,學佛只要能夠依止真善知識、如實的發了成佛的大菩提願,因緣成熟時「明心證真」走入內門實修,在盡未來際就有希望成就佛道的一天。

學佛要能入門,首先最重要的是「願我得遇菩薩僧」,菩薩僧有著悲天憫人的無窮願力,加上福德智慧深廣、證量深不可測,祂會一步一步的引領我們邁向成佛之道!所以今生有大福報值遇 世尊正法,又有真正的大善知識—平實導師親自教導,能『識得本心、學法有益』,成佛之道目標明確可期,真是「百千萬劫難值遇」。因為諸佛菩薩歷經過的三大阿僧祇劫,所有應該修證的五十二個位階, 平實導師已經一步步跟進並且為我們一一鋪陳敷演;正覺同修會有四百多位同修,也在平實導師和親教師的教導之下已證得自己的「本來真面目」──金剛心,得已一一現前證實 佛之所說誠屬真實語!尚未證得金剛心的大眾亦歡喜信受,願意盡形壽求證之,以期得入大乘見道位中,以成就「真實義菩薩」,然後據以向佛道勇往邁進!

佛道要能快速前進,必須有廣大的福德來烘托,其中尤以「救護佛子向正道」最為殊勝。如果明知普天之下的學佛人,都被假名善知識所誤導而不思救護是名無慈無悲;末學認為要能救護佛子回向正道,一定要發起菩薩聖性,於戒定慧三無漏學當時時刻刻自我勉勵,具體的說就是要嚴守菩薩戒,因為菩薩戒乃是千佛大戒,總攝為三聚淨戒,也就是攝一切善法、饒益一切有情、攝律儀戒;這三聚淨戒的內容,平實導師在《念佛三昧》一書中,有著非常詳盡的說明,佛子們可請閱讀頌受持。

除了每天發大願力,還要至心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因為「假使千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當惡業的果報現前時,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誠如平實導師在《金剛經宗通》第九集第12頁開示:

「見道了,心得決定而有定力了,所以心不退轉而轉依成功,就是過三惡道菩薩;因為自從你轉依這個真實法而常住這個智慧以後,已經知道有一個法是常住不滅的,並且也知道自己所作的一切善惡業行、一切清淨行,這些種子都會在自己真實心中留存而不會散失。知道了以後,就不敢再胡作非為,也不敢亂講話了;因為已經觀察到這一切善惡業的種子都在自心中留存,全都跑不掉。」

在定力的增長部分,除了心得決定的定力之外,還要每天勤於作功夫,藉由「無相拜佛念佛」培養動中定力,因為定力可以幫助我們伏除性障發起智慧,不會輕易地被六塵境界所轉,就能堅定的於正法道場安住,對善知識信受不疑,對真實法的實證有信心。雙俱福德、定力之後,而智慧的發起一定要勤讀 平實導師和親教師的所有著作,時時思惟觀行整理;於正法道場鼎力護持,惟有不斷累積福德,智慧才會跟著慢慢提昇。只要有心有願, 平實導師就會不斷地開闢一方方的福田,讓同修們可以努力耕耘,以便累積不同位階的廣大福德,我們一定要把握這殊勝難得的因緣!

 

發願文內涵不出「福德、定力、慧力」三資糧,在新的一年,但願所有的菩薩們更聰慧有智、心性調柔而道心猛利。勇於發願,老實修行,盡未來際跟著 平實導師和所有親教師的腳步,同修們彼此手牽著手、心連心,一步步邁向利己利人的成佛之道!這是末學在103年元旦小小的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