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上班時,轉進一條小巷裡牽車,一位斯文的年青人迎面而來,走沒幾步路只見他扶著牆嘔吐,臉色發白,自從SARS及幾次流感後,好萊塢拍了幾部關於流行病毒的災難電影,所以當時腦海瞬間掃過最近有無傳染病毒的新聞,然後隔了適當的距離問了那年青人:「先生,你還好嗎?要不要幫你叫救護車?」然後那年青人說:「沒事,因為感冒發燒,剛看完醫生不太舒服。」我一聽只是感冒登時放心些,馬上拿出隨身携帶的薄菏油給他,他大概也覺得蠻糗的,卻又不好意思拒絕,就接過在兩側太陽穴稍微抹了一下還我,我請他留著,他回答:「謝謝,沒關係,我好多了!」然後看我牽摩托車,就客氣的說:「謝謝你,騎車要小心一點。」我也謝謝他,向他說再見。

回想多年前還沒開始學佛的一樁往事,一個下雨的傍晚,我經過台北車站的天橋,當時天雨路滑,上天橋樓梯時,走在前面的老先生忽然腳滑了一下,整個人往後倒,當時我直覺就用手想把他撐住,但自己也站不穩往後摔,當時腦海裡迅速閃過:「完了!這種高度可能會摔成腦震盪或植物人吧?」的念頭,沒想到背後有個力量把老先生及我撐住,讓我們沒有往下摔,我回頭一看,是一位體型十分壯碩的中年婦女及時撐住我們,雖然她面有慍色,但我在冒了一身冷汗的同時,十分摰誠的向她道謝,是她救了我和那位老先生。事後回想事情的經過,真覺驚險,幸好有那位女士,不然後果不堪設想,雖然那時還未真正開始學佛,但從小就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所以也慶幸自己過去生中一定做過善事積了一些陰德,所以在那麼危急的時候遇見貴人,後來自己開始接觸佛法,也就更加相信因果關係。

看過一部港片「大隻佬」,記得有一段:「劉德華在片中飾演一位還俗的武僧,能看到死人或即將死的人的因果,他遇見女警張柏芝,她幫了他,然後他看到張柏芝的前世是位日本兵殺了很多人,知道她快死了,所以他就回報救了張柏芝兩次,但是她過去實在殺了太多人,定業不可免還是會死」;他師父就告訴他:「你救了她兩次,但那個女孩惡業太重,你做什麼都沒有用。」他跟師父說:「是誰救了她兩次?是我還是女孩她自己?」他師父點頭說:「是她自己救了她自己。」

有時看新聞報導:為什麼有人在平交道上摔車,人來人往都無人理會,最後被火車輾死?為什麼有人被詐騙時在提款機前遇到好人提醒,有些人卻被騙到傾家蕩產?為什麼有人隨便買張彩券就中幾億?……沒學佛以前,會把很多事歸屬於運氣,學了佛以後才知道這些都是有因有果,佛教常說:「莫因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美國也拍過一部電影:「把愛傳下去」,描寫一個小男孩,他的社會老師出了一個功課:「如何改變世界?」然後他想到一個幫助別人的方法,就是把愛傳給三個人,這三個人再各自傳給三個人,這樣世界就會變得更溫暖。

開創雲門舞集的林懷民先生曾出版過一本名為「擦肩而過」的散文,描述自己曾經歷一段是否要解散舞團,不知何去何從的低潮期,然後在某個颱風夜與一位陌生男子共乘計程車,那位男子先到目的地後下車,林懷民望著他在黑漆漆風雨中,不打傘卻依然挺直離去的背影,忽然又生起勇氣,於是雲門舞集又重生了;他覺得是那位陌生男子擦肩而過的背影給了他勇氣,所以就將書名定為「擦肩而過」。

其實每一天,我們都仰賴著陌生人的善意,只是自己沒有察覺,有人曾用回力鏢和向上丟石頭形容因果:「無論你做了什麼,最後都會回到自己的身上」,如果我們能開始善待每一位擦肩而過的陌生人,那些善意善緣終究有一天會回到自己身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