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孝女同學.jpg   

僑居國外的一位老同學,深深感覺自己越來越老了,希望在人生謝幕之前,還能見見高中同學。

為了滿足這位離鄉背井,長期居住異地同學的心願,我們這群堂堂邁進一甲子人生歲月的資深女人,達成共識,約定每年開一、兩次同學會。

這是今年的第二次同學會,話匣子打開猶如一把芝麻灑向天,如何指望收拾?人人都積存著滿腔的心聲要傾訴,很自然的,中午飯局結束之後,又2nd Calling繼續喝咖啡,天南地北的流注「未說完的千言萬語」。

主辦的同學,是一名大孝女,雖然家裡已請有兩位外勞分別照顧病重的雙親,她還是不放心,用完午餐,本想立即離開,經過同學們挽留也勉為其難的參加了2nd Calling。

歡樂的時光在不知不覺中流逝,接近傍晚時分,同學中有人必須回家煮晚飯供養先生、兒子。天下沒有不散的筳席,意猶未盡的相聚,臨別時同學們依依不捨,也毅然快速的做了決定,預訂今年十月將遠赴僑居海外同學的「第二故鄉日本」,再增辦一次同學會。

這次聚會,最令我難忘的是,主辦同學長期體貼入微,細心善待父母長輩的行誼,請分享我們對話的片段:

「家裡已經有兩位外勞了,您就稍為放鬆一下,喝完咖啡再走嘛!」

「他們的照顧有時候不十分妥善。」

「怎麼說呢?」

「爸爸已經80幾歲,中風後就不能言語,請外勞時有特別強調,晚上需要換尿布,讓老人家不要因為尿片濕而難以入眠。」

「但是我在另一個房間,常常聽到爸爸哇哇叫的聲音,表示尿片濕了很不舒服!」

「我也知道一個人負起全責照顧病重者,是很辛苦的,所以會抽空,白天幫忙輪流照顧一下老人家,讓外勞有機會睡覺休息,晚上才有體力照顧病人。可能是外勞太年輕了,深夜熟睡時,就罔顧身邊父親不舒服的聲音了!這時候我必須起床,想辦法幫父親消除身上難過的感覺,讓父親舒坦之後,他也不再發出嗡嗡的聲音,能夠安然的入睡了。」

「那媽媽那一邊呢?」

「媽媽的病,醫生有開安眠葯,所以她能一覺到天明。」

原來同學為了照顦病重的爸爸,每天都超過清晨兩點以後才睡覺,難怪這次看到她顯得非常的憔悴疲憊,而她發文的署名總是簽上「憔悴的老人」。

回家的路上,感受到同學緊繃的情緒,也勸她照顧父母行孝仍應將心情放輕鬆一點;對於這位同學的行誼,發自內心的感佩,不自覺恭敬地對她合十以示敬意,她回說:

「這是為人子女應該做的,想想看,父母將我們推乾就濕地一吋一吋拉拔長大,我們只是在報答父母養育之恩而已;現在我還要跟時間賽跑呢,依他們的年紀與身體狀況,還能有多少時間讓我盡心力?現在不做更待何時?」

同學又接著說:

「以前照顧公公大約一年的時間,雖然請了外勞在醫院看顧公公,但是病人身體不舒服,將心比心,整天待在陌生冰冷的環境,不是打針就是吃藥,四周都是愁眉苦臉的患者或病人,看見的都是不熟悉的面孔來來往往;這時候,他們內心最需要的是親人的幾句關懷與溫暖!活了一輩子,眼前身體四肢已經明顯的不聽使喚,明知道沒有未來的憧憬,內心只有不可言喻、日益加深的恐懼感,又如何對晚輩說出口?那種身心的煎熬,是健康的我們無法體驗的!所以我每天再忙,都會盡量抽出時間,煮點東西拿到醫院給公公吃,聊聊家常,讓他感覺溫馨,對人生還有所期待!我們都會有相同的一天啊!」

「婆婆自己有幾個孩子,但是婆婆已經指定她將來要跟我們這家子住,希望能得到我的照顧。其實,請了外勞照顧雙親是安慰自己的心,對父母有人照顧而有交代;然而真正能夠滋潤父母的心,是我們的眼神及貼心的微笑、或動作,如同我們對孩子或寵物的小動作,拍拍、呵護、輕聲細語,他們需求的並不多,從小到大,父母親已經習慣於無條件的付出…。」

「還有,甚至連我的遠房親戚過世後,都還托夢給我,要求幫他們做對年的佛事,而沒有去找他們比較親的親人。」

……

聽了同學的一番話,讓我聯想到,當我們一起回味,觀賞著高中同學照而指認誰是誰時,認出一位經常會無故暈倒的同學,孝女同學回憶說:

「當時這位會常常暈倒的同學,是因為離鄉背井求學,生活起居疏於照顧,以致身體營養不良,後來我每天都帶兩個便當,其中一個分享給她。」

之後得知,尚未照顧病重的父母前,這位同學也曾精進的學佛,那時她是接觸密宗;後來,她也知悉密宗喇嘛教的根本教義是修學「男女雙修法」,便離開了密宗。為了接引這位深具菩薩種性的同學,了知她顯然沒時間靜下來專心的看書,所以寄了一些部落格的文章給她看;她欣然接受,說可以邊照顧父母,邊將這些文章當作心靈雞湯來飲用。

有一天,晚飯後外出散步,她竟然打手機給我:

「前幾天,竟然夢見蕭導師,在夢中,我還大呼蕭平實三個字!」

她疑惑地說:「真是奇怪,我根本不認識蕭平實,可是為什麼夢中就會直呼其名呢?」

「但是現在想想,真的很沒有禮貌,至少應該稱呼一聲蕭平實xx才是啊!」

我鼓勵她:

「表示您跟導師有緣、跟正法有緣啊!」

 

有好長一段時間,不再寄部落格的文章給她了,結果有一天她突然問我:「怎麼好久沒寄文章給我了?」

我回覆:

「若是太常寄,人家會不知珍惜喔!」

同學說:

「您們的文章,跟外面的不一樣!」

之所以會寫出跟外面不一樣的內容,都是緣於長期受學熏習於導師的教誨所致;確實導師所說的法,都是聞所未聞法!例如有次上課時,聽到導師開示說:

「…例如說法第一的迦旃延沒有威嚴,很好相處,較易攝受眾生,佛道的成就比較快,所以成佛就快;解空第一的須菩提似乎很清淨,但是施設、規定很多,瞋心又很重,容易發脾氣,極難相處,讓人退而遠之,不想親近;成佛最快的是多情的阿難,經常為眾生設想,無微不至的幫助眾生、滿足眾生的需求;所以說,如果將個人三界愛的習氣種子斷除的快,與親眷眾生的緣就自然會淡薄,證量越高、威嚴也較重,令眾生難以親近,無法親近隨學,徒弟們進步就緩慢,在攝受眾生就是攝受佛土之前提下,導致成就佛道也會相對的比較慢。為了拉拔徒眾,願意放緩腳步,個人的習氣種子緩慢斷除,也比較沒有威嚴,便容易與徒眾融合相處,自身也一世世陪著眾生,攝受眾生無微不至;甚至為了一個可能對正法有大用的眾生,陪她一世,未來這個眾生就跑不掉了,將會永生永世跟著他學佛,於是能廣大的攝受眾生而成就佛道就會快速。所以佛陀的名字又稱為能仁,是說能夠仁愛於一切眾生,利己是在利人之中成就的。」

想到孝女同學說:

「您們的文章,跟外面的不一樣!」


是啊!是啊!教團是由真參實修的平實導師領導,我們所學的法義甚深微妙,是佛陀的原汁原味,一定跟別人不一樣!是如假包換的「如來正法」,是讓我們能夠成就解脫的功德與包含解脫道在內可以成佛的佛菩提道;而不是讓修學者一直無法有解脫實質及往佛道邁進的「相似佛法」;最重要的一點,佛法修行人若要能學到「如來正法」,本身也是需要具備不少的個人世間福德,與出世間的福德作基礎。換言之,若要能踏進「正法」之門,是要有些做人的基本德行的,能有為人設想之心,曾經捨得為眾生付出,還不是只有這一世、上一世、十世百世而已,由於菩薩道的修行,都是累劫長行菩薩行,廣結善緣,難忍能忍,難捨能捨,點點滴滴福德的累積,於緣熟之時,自然能值遇勝妙的無上大法,以與珍貴的「菩薩種性」相輝映!如同末學這位孝女同學,始終孝養雙親長輩及友愛親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