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3〈一切佛語心品〉:

「大慧!我念一時於一處住;有世論婆羅門來詣我所,不請空閒,便問我言:『瞿曇!一切所作耶?』我時答言:『婆羅門!一切所作,是初世論。』彼復問言:『一切非所作耶?』我復報言:『一切非所作,是第二世論。』彼復問言:『一切常耶?一切無常耶?一切生耶?一切不生耶?』我時報言:『是六世論。』大慧!彼復問我言:『一切一耶?一切異耶?一切俱耶?一切不俱耶?一切因種種受生現耶?』我時報言:『是十一世論。』大慧!彼復問言:『一切無記耶?一切有記耶?有我耶?無我耶?有此世耶?無此世耶?有他世耶?無他世耶?有解脫耶?無解脫耶?一切剎那耶?一切不剎那耶?虛空耶?非數滅耶?涅槃耶?瞿曇!作耶?非作耶?有中陰耶?無中陰耶?』大慧!我時報言:『婆羅門!如是說者,悉是世論,非我所說,是汝世論。」(CBETA, T16, no. 670, p. 503, c9-25)


「大慧!我憶念曾有一時,住在某處;有世論婆羅門來到我所在之處,不先請問我有無空閒,便直接問我說:『瞿曇!一切法皆是所作而有嗎?』我當時答說:『婆羅門!汝說一切法皆是所作之法者,此是第一種世論。』彼世論婆羅門又問:『一切法不是所作之法嗎?』我又回報說:『一切法非是所作,這是第二種世論。』彼世論外道又問說:『一切法常嗎?一切法無常嗎?一切法皆是有生嗎?一切法皆是無生嗎?』我當時回報說:『這是第六種世間言論。』大慧!彼婆羅門又問我說:『一切都是同一法嗎?一切都不是同一法嗎?一切法都是同一處嗎?一切法都是不同一處嗎?一切法皆因種種不同有情之受生而出現嗎?』我當時回報說:『這是十一種世間言論。』大慧!彼外道又問說:『一切都是無記嗎?一切都是有記嗎?有我呢?還是無我呢?有此世呢?還是無此世呢?有他世呢?還是無他世呢?有解脫嗎?還是無解脫呢?一切法都是剎那現呢?或是非剎那現呢?虛空實有嗎?非擇滅實有嗎?涅槃實有嗎?瞿曇!這一切法是所作法呢?或是非所作法呢?有中陰境界呢?或是無中陰境界呢?』大慧!我當時回報說:『婆羅門!汝如是所說者,全部是世間言論,並非我所說之法,皆是汝之世間言論。」
 
《平實導師著作 楞伽經詳解七 頁216、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