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度集經》卷5:「忍辱度無極章第三此有十三章) 
「忍辱度無極者,厥則云何?菩薩深惟:『眾生識神,以癡自壅,貢高自大,常欲勝彼,官爵國土六情之好,己欲專焉。若覩彼有,愚即貪嫉,貪嫉處內、瞋恚處外,施不覺止,其為狂醉,長處盲冥矣。展轉五道,太山燒煮,餓鬼畜生,積苦無量。』菩薩覩之即覺,悵然而歎:『眾生所以有亡國破家、危身滅族,生有斯患,死有三道之辜,皆由不能懷忍行慈,使其然矣。』菩薩覺之,即自誓曰:『吾寧就湯火之酷、菹醢之患,終不恚毒加於眾生也。夫忍不可忍者,萬福之原矣。』自覺之後,世世行慈,眾生加己罵詈捶杖,奪其財寶妻子國土,危身害命,菩薩輙以諸佛忍力之福,迮滅毒恚,慈悲愍之追而濟護,若其免咎,為之歡喜。」
 (CBETA, T03, no. 152, p. 24, a18-b4)


 《增壹阿含經》卷7〈16 火滅品〉:
「阿那律曰:「汝今,梵志!當持禁戒,無失毫釐,亦當除去憍慢之結,莫計吾我染著之想。」
時,梵志復問阿那律曰:「何者是吾?何者是我?何者是憍慢結?」
阿那律曰:「吾者是神識也,我者是形體之具也。於中起識生吾、我者,是名為憍慢結也。是故,梵志!當求方便,除此諸結。如是,梵志!當作是學。」梵志即從座起,禮阿那律足,遶三匝而去。」(CBETA, T02, no. 125, p. 581, a19-27)

以神識當作我,即是「我見」未斷。
 
 
敬請參閱

1. 《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29:
 長沙和尚云:「學道之人不識真,只為從前認識神,無量劫來生死本,癡人喚作本來人。」
 (CBETA, T47, no. 1998A, p. 935, c11-12)

 2.  湖南長沙景岑 號招賢大師 的 《長沙識神論》
《景德傳燈錄》卷10:
『有客來謁,師召曰:「尚書!」其人應諾,師曰:「不是尚書本命。」對曰:「不可離却即今秖對,別有第二主人。」師曰:「喚尚書作至尊,得麼?」彼云:「恁麼,總不秖對時,莫是弟子主人否?」師曰:「非但秖對與不秖對時,無始劫來是箇生死根本。」有偈曰:
       
                       學道之人不識真,只為從來認識神;
                       無始劫來生死本;癡人喚作本來人。 』   

                       (CBETA, T51, no. 2076, p. 274, b11-18)



學道之人不認識真實心之原因,都只是因為從來誤識識神(意識覺知心)為真心;這個識神乃是無始輪迴生死之根源,愚痴的人卻喚衪作本來自在的主人。


 《平實導師著作  宗門正道 第224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