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的中年兒子手執攝影機問老母親:「您過年有什麼希望?」

老母親答:「我只希望我的兒子、我的孫子平安順利。」

一旁的媳婦心想:「怎麼又把媳婦落掉了?」

 

女兒回娘家,搶著要洗碗,媽媽說:「你是客人,怎麼可以讓你洗」

女兒心想:「我是女兒,怎麼會是客人?」

 

嫁出去的女兒,在婆家沒人會把她算在一起,在娘家又是客人,

等她變成老媽媽時,她也用同樣的態度對待女兒和媳婦,

她忘了當初的尷尬,在她心中一樣只有兒子和孫子。

 

*********************************

 

老婆婆獨居鄉間,兒孫一年只在過年這兩天相聚,

為了迎接一整年的期待,

婆婆把三個兒媳一年只睡一次的被單、床罩、枕頭套、蚊帳全洗了一遍,

棉被、枕頭全晒了太陽,

每一個房間又拖又洗又擦,

就為了這兩天──除夕和初一。

蒸一大籠蘿蔔糕、煮一大鍋古早味薑母鴨,

採收一籃又一籃的青菜,

踩著腳踏車到5公里外的市場採購應景年貨。

 

盼呀盼!一戶回來了,

盼呀盼!又一戶回來了,但少了媳婦,

盼呀盼!大兒子要值班,全家留在台北,

癡心的老婆婆什麼也沒說,只說:「我的腰不聽話,很酸!」

 

年年上演同樣的戲碼,老婆婆還是癡癡的做、癡癡的等,

兒媳們一樣不停的為自己忙,為小孩忙,

誰替孤單的老婆婆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