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3〈一切佛語心品〉:
「爾時大慧白佛言:「世尊!若外道世論,種種句味因譬莊嚴,無有自通,自事計著者,世尊亦說世論,為種種異方諸來會眾天、人、阿修羅,廣說無量種種句味。亦非自通耶?亦入一切外道智慧言說數耶?」
佛告大慧:「我不說世論,亦無來去,唯說不來不去。大慧!來者,趣聚會生;去者,散壞;不來不去者,是不生不滅。我所說義,不墮世論妄想數中。所以者何?謂不計著外性非性;自心現處,二邊妄想所不能轉。相境非性,覺自心現,則自心現妄想不生;妄想不生者,空無相無作,入三脫門,名為解脫。」(CBETA, T16, no. 670, p. 503, b27-c9)


爾時大慧菩薩白佛言:「世尊!若外道世論是種種言句韻味而藉宗因喻等辯論法,以莊嚴自說,無有親證自宗通之證量,而於自己色身及意識自心上誤計與執著者,則世尊所說者亦是世論;世尊為種種十方國土來此之天人阿修羅,廣說無量種種語句韻味,豈非亦是無有自宗通耶?亦是入於一切外道智慧言說之數中耶?」
佛告訴大慧:「我從來不說世論,我亦從來不曾有來去,我唯說不來不去之法。大慧!我所說之來,是說趣向有情之相聚與會集,因此而受生;我所謂之去,是有散壞之法;不來與不去者,即是不生與不滅。我所說之正義,不墮於世論者所墮之妄想等法中;所以者何?此謂我所說法為:既不誤計,亦不執著自心外法等非法;了知自心如來藏之顯現一切法,及了知如來藏所在之處,斷常二邊等虛妄想皆不能移轉自心現量之見地。由如是親證故,了知種種法相及境界皆非有其真實不壞之自性,覺悟一切法皆是自心所現,永不出生彼諸凡愚對於諸法皆是自心現量不能解而生之妄想。如是虛妄想不再出生之人,則能證知空、無相、無作三三昧,進入三解脫之門,名之為解脫。」
 
《平實導師著作 楞伽經詳解七 頁215、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